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济南清真南大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7-3 16:40: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20090310030228133.jpg

   礼拜寺旧在历山西南百许步,厥始莫详。大元乙未春,山东东路都转运盐使司都运使木公八刺沙,奉命撤寺建运盐司,乃徙置于泺源门西锦缠沟东,聊建殿楹,立满喇艾迪掌焚修事。   ——摘自济南清真南大寺明弘治八年(1495年)《济南府礼拜寺重修记》  


       济南清真南大寺座落于济南市市中区泺源回民小区永长街47号(原济南旧城西关礼拜寺巷)南口, 趵突泉迤西,南临泺源大街。是我国伊斯兰教早期著名清真寺之一。是济南市最古老、最宏大、最完整的清真寺建筑群体,占地6630平方米,建筑面积2830平方米,礼拜大殿面积1200余平方米,可容千人礼拜。
      南大寺始建于元朝元贞元年(1295年),由原历山顶(历山为现历下区历山顶街一口井内露出水面不足一米的小山头,1976年济南市冶金局建宿舍楼,这个小山头遂被埋掉,再也看不到了。 )乌满喇巷迁址于此。 仅建礼拜大殿。 主持教务满喇名艾迪。至明正统元年(1436年)济南人陈礼任掌教,市地拓基,修建院墙,增建现礼拜殿之前殿,南大寺始具规模。 明弘治五至八年(1492—1495年)南大寺首次大修。 明弘治七年(1494年) 陈玺任南大寺掌教,领导济南穆斯林大拓寺基,扩建大殿,立南北讲堂、僻静所、沐浴室等,并将寺门朝向由南改东,始有中国伊斯兰教建筑特色,成为较大规模的古建筑群。 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 增修与扩址,并在原大门的基础上建起了一座教化楼(邦克楼)。 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 继明弘治五至八年首次大修后南大寺进行第二次大修。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 为庆祝抄录济宁州礼拜寺原文碑记《永禁三掌教世袭序》,并实行禁止掌教世袭制重修。 清乾隆二年(1737年) 马显卿先生的夫人出资重修望月楼。 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的再次大修。 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增修砖雕影壁。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 大修,主要有:1. 全寺主要建筑物 “重新之”;2. 二门之上建一座新望月楼;3. 望月楼前的清真小学之外又新建了一所清真小学;4. 鉴于原讲堂“世远年湮”又是立于二门之前,故在大殿前之左右各自重建了一座3间有7级台阶前出廊檐的新讲堂(南北讲堂)。 清光绪年间的重修。 民国3年(1914年)重修,主要有:1. 修补“大殿周围明柱及抱厦砖地”;2. 拆卸大门,加高台基,在其上重修一座砖结构邦克楼;3. 在路两边“围以石栏,如云衢焉”;4. 修补“其地本高”的二门,饰以丹青,使其焕然一新。这样,大门、二门及大殿则“俨然某些人焉”。   民国10年(1921年) 重修的重点是“大殿并两讲堂百余楹”,目的是改变“遍殿雨漏,更兼户凋残,灰尘满目”的状况。  民国25年(1936年) 邦克楼及大门改建成中西结合的建筑式样。  历经十四次修葺扩建(有修寺碑文可查),日臻完美,始有今日山东第一寺的宏大规模。
       大寺整个建筑群体,西高东低依地而建。以照壁、邦克楼、望月楼、礼拜大殿为一条中轴线,两边对称的沐浴室、多功能会议室、教长室、贵宾室。望月楼将整个寺院分为前后两个四合院。 其建筑均为中国宫殿式古典建筑风格。由邦克楼到礼拜大殿,整个建筑依地势而建,西高东低,鳞次栉比,一座比一座高,给人以大气、雄伟、壮观、气势恢宏的感觉。院内有仅存一株腰身粗的古柏苍翠,数通古碑耸立和院内的铁树、圣柳、棕榈等花木点缀,与古建筑相映生辉,浑然一体,给人以幽深肃穆之感。寺内原有不少有价值的文物,历朝家具,经书、碑石,楹联、经轴、在几经战乱、风雨灾祸,尤其“文革”中又惨遭破坏,毁失殆尽,实为可惜。
      穿过望月楼,就能看到巍峨的礼拜殿雄踞于十多层台阶之上。礼拜殿由后殿、前殿和抱厦三部分组成,具有典型的宫殿建筑特色。礼拜殿是勾连搭式结构,使后殿和前殿屋顶连接,后殿无前墙,前殿无后墙,抱厦连接前殿,这是中国古代工匠一种独特的扩殿方法,为的是增加面积。后殿和前殿的建筑结构非常独特:后殿为庑殿顶,是古建筑中档次很高的一种;前殿为歇山顶,比后殿次一级。两殿完美结合的形式在古建筑中非常少见。前庭厦内有各类大小碑刻多方,其中“明弘治碑”是山东省伊斯兰教现存的最早碑刻之一,被誉为“齐鲁大地伊斯兰教第一碑”。明嘉靖七年南大寺掌教陈思撰写的《来复铭》碑,是我国伊斯兰教界著名文化遗存,是具有很高学术研究价值的教理碑。铭文以宋明理学的概念、尤其是张载的哲学思想来阐发教理,是以儒诠经的典范作品。后殿南北各有6扇硬木门扇,高约4米,宽约1米,扇窗镂空,雕有《古兰经》文,工艺精致,别具一格。寺内文物有大香炉两座,木匾额8方,其中明代1方,高悬于正殿上方,匾书“清真”2字,为明崇祯十三年(1640)宁阳王甫所书。有明、清时碑铭7方,主要的有明弘治乙卯年(1495)刘赞撰《济南府礼拜寺重修记》、明嘉靖七年(1528)陈思撰《来复铭》碑、清嘉庆十五年(1810)《重修礼拜寺记》等,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落实了民族宗教政策,南大寺恢复开放,并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聘任了阿訇。由各级政府拨款,在市宗教局、市伊协的帮助和穆斯林的大力支持下,对大殿、望月楼、邦克楼及整个寺院进行了全面的维修,使这一古典建筑群焕然一新,重放光彩。始有南大寺绿阴满院、花香袭人、殿台楼阁、气势恢宏的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广大虔诚的穆斯林无不交口称赞,纷纷向寺里赠送了数块匾额和物品。每年都有许多海内外穆斯林观光考察。南大寺已成为济南乃至山东伊斯兰教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
    近二十多年来,南大寺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清真寺”、“全省文明宗教活动场所”、“山东省模范清真寺”、“济南市宗教界爱国爱教先进集体”、“济南市宗教界红旗单位”、“全市宗教界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赢得广大穆斯林赞誉。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9 08:54 , Processed in 0.03652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