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51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苏菲转自中穆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1-24 20:34: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唯美

在我们谈论此话题之前,首先应该阐明几个原则:(1)不论我们评判的是سلف 、خلف、大众派、食叶、万哈丙叶还是苏菲,我们的尺标就是:他们所主张、倡导的是否符合古兰、圣训的整体精神,如果符合,就是被我们接受的;否则,就是我们所拒绝的。(2)如果是个人的负责的اجتهاد(创制演绎),伊斯兰允许不同的声音,并倡导百花齐放,开启运用理智,摆脱盲从僵化,当然前提是不违背古兰和圣训的整体精神。历史上,使者明哲的一生,灵活多角度为世人阐明事理、律例,索哈白们不拘一格的认识,四大教法学派各具特点的创制演绎,正体现了伊斯兰的博大精深、容纳百川的天启性。这一天启性要求每一位有能力进行创造演绎者,必须是精通伊斯兰的信仰学和教法学的人。也只有在此基础上的创制演绎,不至在关键问题脱轨。至于非原则性的分歧,则是来自安拉的慈悯。穆斯林大众也不因此相互排斥攻击,而是相互尊重,彼此完善。(3)当我们进行评判时,我们着眼的对象应该是事理的本身,而不是“某人”或“某群体”,有些人他们号称自己是سلف或苏菲,但他们的行为和做法却与他们所号称的格格不入。(4)穆斯林大众坚信正确来自安拉,来自使者(愿主抚安之),来自圣门弟子,来自再传弟子,来自那些虔诚博学的创制演绎者,来自历代直到今天深受穆斯林大众信任、爱戴的学者们。任何一种思想论调若有违于此,将被穆斯林大众拒之门外。(5)任何一项工作在伊斯兰的视野里只有具备两个条件才能被完全接受:A:正确的方法B:正确的动机。比如我们礼拜,如果不按使者的做法,即使有虔诚的动机,也不被接受(特殊情况,另当别论,比如没有能力活动者等);如果有正确的方法,但没有正确的动机,也不被接受,比如,建设清真寺表面上是一件好事,但建设者的目的是分裂穆斯林,破坏伊斯兰,这样的事绝不被接受。使者曾命令拆毁以次为动机而建的 清真寺。因此,伊麻木古乐图比曾说:凡是以分裂穆斯林、破坏伊斯兰为目的而建的清真寺都应该被拆毁。(6)不违反正常理智。比如,在一些经中记载:达吴德圣人礼拜流出的泪水使植物生长了,他还一直扣着头。我们说,这不是不可能的事,但它不被正常理智所接受。

在阐明以上六项原则之后,我们再来谈论苏菲,并以次六项原则来衡量它。  

    每当我们谈到苏菲,人们就会和神秘主义联系起来,甚至苏菲成了神秘主义的代名词。它究竟为什么神秘?它的主张是什么?而我们又该对它有一个怎样的立场呢?

                    苏菲一词的意义
于似乎苏菲一词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变化。不同时代的人赋予它不同的定义,甚至不同宗教中有它不同的内含。在此,我们只谈一下伊斯兰历史上苏菲一词的意义和发展。

著名的伊斯兰学者:阿卜杜.高希尔.巴格达底曾统计过:苏菲一词的定义高达1000多种。诸如,“它是一种哲学人生,其终极目标为:通过心身的修炼,达到纯净自身的性灵和道德”;“消除一切与现世相联的私欲,彻底达到安拉”;“纯净性灵,多多记念安拉”;“指那些身着朴素羊毛衫,远离红尘,潜心记念真主者”;“来自希腊语سو فس”;“在礼拜中,站在第一排的人”等!然而,其中较为正确和广泛运用的一个定义是: “它是一门学问,以着它去了解人性的内涵,从而认识人性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并知道如何使人性的积极因素发扬光大,同时消除人性的消极因素,最终达到安拉”。对于不赞同苏菲者,他们侧重的定义为:“指那些身着朴素羊毛衫,远离红尘,潜心记主者”。

              苏菲的产生
一种观点认为,苏菲的实质,正是使者(愿主抚安之)的行为,使者(愿主抚安之)是最完美的苏菲。因此,使者(愿主抚安之)被派遣的同时,也正是苏菲产生的时间----这是苏菲学家们的观点;另一种更为客观的说法是:伊历2世纪,随着伊斯兰的开疆扩土,穆斯林在各方面开始强盛壮大,与此同时,部分穆斯林由于生活的富裕,慢慢淡忘了后世,甚至偏离了主道,一些虔诚的穆斯林学者和大众,为了唤醒沉迷于今世生活的人们,号召他们淡泊今世,多多记念安拉,热爱安拉。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艾布热尔和艾布达尔达。              

苏菲被扭曲的主要原因
随着时间的发展,到了阿巴斯王朝时期,很多不同宗教 ,不同信仰的人纷纷加入了伊斯兰,但他们脑海中还留有先前信仰的残余,当他们说写、表达自己的信仰时,将先前的思想和伊斯兰混为一谈,尤其是那些先前是基督教的学者和懂希腊哲学的人,他们从伊斯兰中找到了一些符合他们先前信仰的证据,比如:淡泊今世。淡泊今世在伊斯兰中确实被要求,但它有特定的度。淡泊今世存在于先前基督教的信仰中,一些潜心拜主的修士,终日不出寺门或隐居深山,远离红尘,当这样的一些人进入伊斯兰,便将先前那些残余混进了伊斯兰,这也是苏菲的一个转折点。因此,人们把苏菲分为两类:哲学苏菲(又称异端苏菲)和圣行苏菲。接下来我们会谈到哲学苏菲和圣行苏菲的区别。当然,在苏菲史诸多变异中,其中一个因素于人被秉赋的天性有关。有些人天生多愁善感,于是他会认为人应该时刻保持忧郁,他的证据是:使者(愿主抚安之)说:“如果你们知道我知道的你们定会少笑多哭”。然而我们说,使者也是一位风趣幽默的人,他时常同他的伙伴们开玩笑。一次阿里(愿主喜悦他)和使者(愿主抚安之)一起吃枣,阿里悄悄将吃过的枣核放于使者(愿主抚安之)前面。结束时,他指着使者(愿主抚安之)前面的枣核和使者(愿主抚安之)开玩笑说:“使者啊,我真不知道你能吃这么多枣!”使者(愿主抚安之)幽默有加的回答说:“我也真想不到你能把枣核也一块吃完了”!曾有三位圣门弟子到使者(愿主抚安之)跟前说:“我要通宵达旦的礼拜”。另一个说:“我将终生封斋,永不间断”。最后一个说:“我永不娶妻”。使者(愿主抚安之)听后教导他们说:“指着主发誓,我是你们中最害怕、最敬畏安拉的人,但我封斋,也开斋;我礼拜,也睡觉,并和女人结婚。谁违背我的常道,他就不是我的教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2-1-24 20:35:32 |只看该作者
苏菲之路的一些历程
每一位想追随苏菲之路的人,都要依次经历以下几个历程:

忏悔
       忏悔有回归之意。只要是人,除使者外都会有意无意的犯罪。如果要得到安拉的谅解,必须悔过自新,回归安拉。忏悔的表征是后悔自己的罪过,并立即终止犯罪,悔过自新,举意永不再犯。若侵犯他人的权利,一定要征得其主人的谅解或将权利还归主人。犯罪不是很可怕,可怕的是犯罪后不做讨白。使者说:所有人都会犯罪,最好的犯罪者是悔过自新者。

                      虔敬
古兰经中并没有传述此词,不过使者(愿主抚安之)曾传述说:“艾卜乎莱依赖,如果你是虔敬者,你就是最崇拜安拉之人;如果你是知足者,你就是最懂谢意之人;如果你爱人如爱己,你就是穆民;如果你善待邻居,你就是穆斯林。你要少笑,因为多笑会麻木你的心灵”。

“虔敬”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如果不了解古兰经、圣训的精神,几乎无法把握好这个度。有些人不食动物,理由是喜爱、仁慈动物;有些人放弃聚礼,理由是伊麻木是有罪之人;也有些人放弃圣战,理由是不杀害他人性命……这是很无知的一种理解。伊斯兰号召仁慈,但并没有禁止合法的肉食。清高的安拉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将安拉为你们而规定的合法的、佳美的食品转为非法的”。伊斯兰禁止犯罪,但并没有要求人人成为完人;伊斯兰禁止杀戮,但并没有禁止为维护正义而战!

著名苏菲学者易卜拉辛.本.阿德罕木给虔敬下的定义是:放弃所有可疑之事或所有于你无益之事。如何判定“此事”可疑和“于你无关”呢?只有懂得教法,了解伊斯兰精神的人,才有此鉴别能力。因此,很多学者主张:人不可能做到虔敬,除非在懂得伊斯兰真相之后;人不可能知道该放弃什么,除非在他了解了什么是伊斯兰所要求。

           

           淡泊今世
所谓الزهد  :即轻看、淡泊今世。在苏菲之路中淡泊今世是一个极为重要又富有争议的焦点,这也是哲学苏菲和圣训苏菲的一个重要区别和标志。使者说:“你淡泊今世,安拉就会喜悦你;你轻看别人手中的东西,人们就会喜欢你”。

伊麻木朱奈易德说:الزهد就是内心无求于手头没有的。

伊本.太以命也说:الزهد就是放弃所有于后世无关之事。الورع就是放弃所有恐怕带来伤害之事。

伊斯兰号召人们淡泊今世,但并没有让人放弃今世,远离人间烟火,相反伊斯兰要求人们重视社会、现实。使者(愿主抚安之)说:“教门就是社交”,还说:“即使末日来临,你们也当种下手中的树苗”。噢麦尔曾说:你们当为今世工作,犹如永生不死;你们当为后世工作,犹如明天即死。

伊斯兰号召人们淡泊今世,指的是让人们认识到后世更好,更长久。今世较之与后世犹如昙花一现,即便如此,伊斯兰号也召人们高度重视今世,并利用好它。古兰经曾把今世比喻为通往后世的耕种地。因此学者们说:淡泊今世并不是禁欲,也不是放弃钱财权势,而是应该清楚:安拉那里的比你所拥有今世的一切更美、更有价值。

正象我们前面所述,哲学苏菲中所主张的淡泊今世来自先前基督教中僧侣的出家修行,远离红尘的影响,这与伊斯兰的淡泊今世有本质的区别。

                畏惧和希望
安拉在古兰经中说:“我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才敬畏安拉”。又说:“安拉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安拉,这是畏惧安拉者所有的”。畏惧安拉的原因是“见”到安拉的伟大和尊严。畏惧的表现是履行安拉的命令,远离安拉的禁止。伊斯兰要求人们畏惧安拉是让人多去感悟安拉的伟大、尊严,从而从内心激起对安拉的无限敬仰和惧怕。与此同时, 安拉也通过连传的圣训告诉人们:“我就在人们对我的想象之中”。并在古兰经中说:“安拉是普慈的”,“只有不信者才绝望于安拉的慈悯”,伊斯兰号召人们敬畏惧怕安拉的同时寄希望与安拉,因为安拉是强大的,也是仁慈的。敬畏惧怕的目的是服从,从而得到安拉的慈悯,而不是让人终日忐忑不安、常日忧愁、自残苦行。

学者将畏惧分为四类:(1)一般信士的畏惧,其表现为远离罪恶。(2)学者和先辈的畏惧,其表现为虔敬,防微杜渐。(3)诚挚者的畏惧,其表现为:尽一切努力追求安拉的喜悦,深怕失去一次机会。(4)绝对的畏惧,它是天使和使者们对安拉的畏惧,因为他们深知安拉的伟大和尊严。畏惧和希望是信士追求信仰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

                   坚忍
安拉说: “信士们啊!你们当坚忍   ”,“安拉与坚忍者同在”。学者们将坚忍分为三类:(1)坚忍与罪恶,远离谨防诱人私欲的罪恶,其最好的表现为知耻。(2)坚忍与持之以恒地做好。(3)坚忍与患难之中,坚信接受安拉的考验必得回赐,坚信安拉定会解除祸患。有人说:穆斯林能接受患难的考验,但只有诚挚者才能接受顺境和健康的考验。比如一个人生病了,他也许能主动或被动的坚忍。然而,在顺境中能将他的钱财、身体、子女如实的费用于主道,这是最需要坚忍的坚忍。

                 心悦诚服
  الرضى就是心悦诚服地接受安拉的判决,其前提是:内心坚信安拉是公正、仁慈的主,安拉的一切安排和决定是最好的、最有利、最适合他的仆人。

                     感谢
    الشكر就是承认、至谢施恩者。感谢分为三类:(1)口舌的感谢(2)身体的感谢(3)内心的感谢。安拉说:如果你们感谢我,我将为你们而增加 。

知谢者和多谢者是有区别的。知谢这就是那些得到而感谢者。多谢者是那些没有得到也感谢者,又一说是,多谢者是那些深感无法感谢施恩者的人,在他们看来,感谢安拉是无法穷尽的,因为安拉给了我们无限的恩泽,就连我们知道感谢的念头也是来自安拉的一种恩典,只要产生感谢的念头我们就应该为使之产生者致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2-1-24 20:36:34 |只看该作者
托靠
  也是一个富有争议的焦点。其意义为:将一切彻底交付于安拉。安拉说:“如果你们是信士,你们就当托靠安拉。”又说:“谁托靠安拉,安拉就使谁满足。”伊斯兰号召的“托靠”和哲学苏菲中的“托靠”有本质的区别。哲学苏菲中的托靠是一种愚昧自欺,不劳而获的消极思想,他们没有付出应有的努力,只想守株待兔。他们生病不去求医, 放弃工作,靠别人的救济生活,这些主张与伊斯兰格格不入。使者以早出晚归、勤快的小鸟作为我们托靠比喻的对象。عمر对那些口称托靠,但并不工作的人说:“你们不要静坐着向安拉乞求给养,要知道金银不会从天而降”。多劳多得是安拉在大地上的常道,要知道,安拉的常道是不易变更的。只工作而不懂得托靠是一种无知,只托靠而不工作是一种伪信。伊斯兰让你拴住自己的骆驼的同时托靠安拉。穆斯林面对每一件事的时候尽到所有的外因,然后诚心托靠安拉。安拉说:“当你们决意作一件事,你们就托靠安拉”。安拉教授人彻底托靠他的同时尽一切之能事,不放弃任何一个外因。即使他给他的仆人显示神迹时,也教人不放弃外因。安拉曾让穆洒在千钧一发之际以木杖击水,然后借此为他分开海水,拯救了他和他的民众;安拉也曾让即将分娩、疼痛难耐的玛丽亚去摇动连强健男人都摇不动的枣树,以便落下枣子给她吃。创造常道的安拉可以反常道,但他却已允诺人类他的常道是不易变更的,除非他意欲。因此我们追寻常道也是顺从安拉的一种方式。所以说,真正托靠安拉的人是那些认识了解安拉的常道,并追寻他的人,而不是那些放弃人的主观能动性、坐以待毙的人。

这些是苏菲之路中所谓的“المقامات”(即入口)

谈论苏菲问题自然少不了谈“الكرامات ”(超常现象),所谓超常现象就是安拉让它发生在他的“外里”身上的超常现象。如:被接受的祈祷等。穆尔太兹来和部分阿诗尔来并不承认有超常现象。他们人为如果承认“外里”的超常现象会导致与先知的“奇迹”混淆,但更多的伊斯兰学者和穆斯林大众并不否认“外里”的超常现象。安拉通过连传的圣训告诉人们:“谁敌对我的“外里”,我确已向谁宣战了。我的仆人不能以除我所规定的主命外的我所喜悦的事来接近我,我的仆人不断的以副功来接近我,直到我喜悦他。当我喜悦他时,我就是他用以听的耳、看的眼、打击的手、行走的脚,若他向我乞求,我必赐给他;若他求我保佑,我必保佑他 ”。

又说:“真的,安拉的“外里”们将来没有恐惧,也没有忧愁”。

在圣行苏菲中,学者们认为先知的奇迹和外里的超常现象区别在于:奇迹被要求显现,而“外里”的超常现象当被隐蔽;奇迹为证明先知们使命的真实性而被先知们所宣称,至于超常现象却不被外里们所宣称,甚至“外里”们也不知道超常现象发生在他们身上。

前面我们已提到了一些圣行苏菲和哲学苏菲的区别,现另加一些补充。

圣行苏菲立足于古兰经和圣训,以“一切被造证明安拉的存在”为阐述被造物和造物主的关键。哲学苏菲以突出个人的标新立异为目的,以“一切被造是造物主的组成部分” 为其关键,不履行功修,并妄称一切功修只是形式,只要内心与造物主相联系,就可以了。还妄称:普通人只了解古兰经的表面意义,而他们却了解古兰经内在的真意,哲学苏菲鼓励人们放弃工作、生病不求医、生活于别人的施舍者之中。他们扭曲了淡泊今世、畏惧和希望、托靠等的含义。伊斯兰要求爱真主和爱圣人甚过爱自己、父母、妻儿,但却没有说:爱者和被爱者合为一体,即天人合一之之说,而哲学苏菲却歪曲了爱的含义,他们妄称:爱者和被爱者合为一体,即天人合一之说----这是受希腊哲学中“流溢学说”影响所致。

           苏菲中的失态之言“الشطحات”
الشطحات 指在苏菲之路中,在特殊情况下讲的一些奇言怪语。这种现象是不被接受的,甚至有些是违反了信仰、陷入了非法和举伴安拉之中。如:“我是真理(安拉)”;“在我们的衣服中只有安拉”,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这些话从表现上看是违反了信条的,我们理当拒绝。但我们也不能因这种特殊环境下的一句话驱他们出教、彻底否定他们。据说伊麻木朱奈易德曾因 “何了支”说“在我的衣服里只有安拉”而判他死刑。之后,伊麻木朱奈易德说:我认为“何了支”能进入天堂”。

学者们主张:所有苏菲之路中,在特定情况下的奇言怪语都不被接受,但也无须全面否认他们的信仰。

            苏菲史上的著名人物
历史上每一位伊斯兰的革新家,几乎都是著名的苏菲大师,诸如哈桑.巴士拉、艾布杜.高底尔.浙易了尼以及四大法学伊玛目,就连最反对苏菲的著名学者伊本.台义命也,也承认伊斯兰史上很多著名的苏菲大师,他说;“前辈中正的苏菲大师们他们是:非敦勒.本.诶亚敦 、  易卜拉辛.本.阿德罕木、艾卜苏莱易曼刀来尼、玛阿汝负.凯尔黑、洒镭.高退、朱奈易德等,以及之前很多学者。”

事实上历史上很多著名的苏菲大师,他们不仅在学术领域、道德领域、教育领域有着卓越的贡献外,他们还在保家卫国,抵抗外来殖民和侵略中有过有口皆碑的卓越功勋。诸如:澳默尔.穆黑涛尔、塞奴斯等。

        部分法学家和苏菲学者彼此的态度
历史上曾出现过部分法学家和苏菲学者互相攻击的现象。法学家说:苏菲学者们只强调精神的一面,不注重知识,而且他们不考证所引圣训的正确性。苏菲学者说:法学家只谈机械的条条款款,他们主张的是最低限度的律例,而我们所选择的是最好、最高要求的律例。如:法学家强调的是拜功形式的规范化,而苏菲学者们不但注重拜功形式的规范化,更注重的是拜中虔敬的心态。

当然也有很多的法学家和苏菲学者们互相尊重、彼此推荐。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法学家伊麻木马里克曾说:“谁只理解教法而不进行苏菲之道,那他已经偏离正道了;谁只进行苏菲之道而不理解教法那他只是伪信罢了”。法学家伊麻木艾哈默德对他的孩子说:“孩子啊,你们应当时常和苏菲之道者起坐。因为他们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增加我们的自制力,增加我们的敬畏,增加我们的淡泊今世,激发我们崇高远大的志向!”

苏菲学者朱奈易德说:“ 如果谁右手里没有安拉如是说,左手里没有使者(愿主抚安之)如是说(即不懂古兰和圣训),那他的话不被采编纳。” 又说:“所有通向安拉之路都行不通,唯有跟随使者之路。”苏菲学者艾哈默德.莱法尔说:“健全的信仰的标志是:采纳圣训、实践圣行,以此可以驯服性灵。”  

          苏菲之路的教法律例
大众派的众多学者认为:哲学苏菲在伊斯兰的视野里是非法的,不被穆斯林大众接受和采纳,但我们并不驱他们出教、判定他们是火狱的居民。相反,我们要为他们解明错误、阐明真相、团结他们,以便他们重返正道。

对于圣行苏菲,如果它指的是像先知一样的生活之道,很显然,它是我们终生追寻和仿效的道路。众多法学家认为,它属于个人主命。

因此伊麻木安扎里说:它是个人主命,如果它所倡导的是先知们的圣行而无任何弊病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12-1-24 20:36:56 |只看该作者
  结束语
整体来说,我们不难看出,苏菲不是教法学派,更不是一种信条,而它是一种信仰之道。如果这种信仰之道遵行的是先知(愿主抚安之)之道,我们就应接收、遵行。反之,就应弃绝。苏菲号召人们热爱安拉、使者,多记主,多做副功,不沽名钓誉,经常反省自己。沙则里说:“谁不学苏菲,有时他死于大罪 ,但他却还不知道”。从理论上判断圣行苏菲和哲学苏菲不是很困难,困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丰富复杂的苏菲现状。我们发现,在苏菲世界里,有很多的派别和门宦。如:纳拾诗班底、沙则里等。他们有的记主时高声、有的低声、有的念七十遍、有的念一百遍,诸如此类的分歧都可以理解,因为使者(愿主抚安之)都曾做过。而随着时间的发展,尤其是在伊历七世纪以后,部分苏菲门宦中出现了很多可怕的异端。他们在纪念安拉时服用麻醉品、狂喊乱叫、狂跳、乱用超常现象、表演吃玻璃、吞活蛇、用剑切肢复位、使唤精灵、神化筛赫(合理尊重筛赫固然属伊斯兰所要求,可他们妄称他们的筛赫胜过一些使者)等等。这些现象也为那些反对苏菲的人们提供了有利的证据,不论是哲学苏菲还是圣行苏菲统统一棍子打死,全部拒之门外。当然这种全盘否定也是不明智的,正像我们前言所述,不论我们的评判的是سلف 、خلف、大众派、食叶、万哈丙叶还是苏菲,我们唯一的标尺是古兰经和圣训。符合古兰经和圣训的整体精神者,我们接受、遵循,反之,则拒绝。我们追寻和捍卫的是真理,而不是任何一个教派或群体。因为“名字”在伊斯兰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质”是否符合古兰经和圣训。如果سلف的主张更靠近古兰圣训,我们就是سلف;如果خلف的主张更靠近古兰圣训,我们就是خلف;如果万哈丙叶的主张更靠近古兰圣训,我们就是万哈丙叶;同样如果苏菲的思想更靠近古兰圣训,我们就是苏菲。如果某一名字的出现会导致伊斯兰大众的反感我们可以避免或抛去这一名词,只要我们奉行的复合古兰经和圣训。因为我们不图名、不为利。

在此我们应该注意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是:在我们以伊斯兰的中正性来判断每一种思想或派别的同时,也要注意伊斯兰的宽容性。尤其是在伊斯兰的敌人们不择手段、无孔不入的分裂穆斯林,在穆斯林世界疯狂制造纷争的今天,我们一定要高度清醒,决不能陷入敌人的圈套,搞窝里斗,在穆斯林兄弟姐妹之间相互斥责、诋毁。你说我仿古的سلف,我说你是偏离的خلف,你说我是极端的万哈丙叶,我说你是举伴的苏菲,如果以这种逻辑,世界上已没有几个真正的穆斯林了。这种彼此诋毁、谩骂实属恶魔的行为。伊斯兰号召客观、公正、宽容而不纵容,只要是主道上的追求者都是兄弟,是兄弟就该肢肢彼连,互相尊重、尽忠。如果有错了,明确友好地为兄弟指出错误所在,并指明出路。即便对待非穆斯林也当宽容相待,以便他们有更多了解伊斯兰的机会。更何况对待穆斯林兄弟姐妹,更应该宽容有加,以便他们不要脱离穆斯林的集体。至于那些穆斯林大众一致公认其思想和主张以背道而驰与古兰圣训的整体精神的个人和团体(如,艾哈默顶叶,柏哈伊)他们自然已不属穆斯林的范畴。因为从他们产生的那一刻起,他们所主张的思想已明确违背了古兰圣训的整体精神,而且在他们身后有恶毒的伊斯兰的敌人们对他们的支持,他们蓄意诋毁、破坏穆斯林事务和伊斯兰的纯洁性。对于这些人我们理当高度戒备,与此同时,也应向他们阐明伊斯兰的真相,在不纵容的前提下给于适可而止的宽容,有道是“以德报怨,化敌为友”。因为伊斯兰的宗旨是:不以任何人任何团体为敌为仇,伊斯兰号召以优美的礼仪向世人展示安拉所喜悦的完美的伊斯兰。但愿人人拥有美好的伊斯兰,从而获得安拉的喜悦,获得两世的幸福和尊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08:35 , Processed in 0.03671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