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5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闲谈“五脊六兽”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4 20:51:4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高耀宽
中国的古建筑物是由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组成,统称五脊。在五脊之上安放六种人造的兽,合称“五脊六兽。
那么,中国古建筑物缘何在五脊之上安放六兽,对于中国的穆斯林来说,是应该搞清楚的。
据中国古书记载:正脊两端的兽叫“龙吻”,垂脊上的五条兽分别是:狻猊、斗牛、獬豸、凤、押鱼。这五条兽合称为“螭吻”。对螭吻,古书解释说:“形似兽,性好望,今屋上兽头也”。
中国古代先民称五脊上的六兽为神兽,并顶礼膜拜,说这六兽可以“护脊消灾”,是镇脊神兽。正脊上的龙吻也叫“吞兽”,其作用可以严密封固两坡瓦垅交汇处,提防雨水渗漏。
中国古建皆为木式结构,中国古代先民相信,在五脊之上安放镇脊神兽,不仅会带来吉祥,而且还可以避火消灾。
关于龙吻,民间有这样的传说:龙王年迈欲禅让王位。龙王有二子,为继承王位争执不下。龙王吩咐,谁先吞下龙宫房脊者可取王位,闻言,龙兄飞身张开巨口吞住屋脊,龙弟见势已去,操剑在手将其兄刺死屋脊之上。龙弟见闯下大祸,飞身离去,刺在龙兄身上的剑也未得拔去。这便是中国古建正脊上筑有剑柄的来历。
由以上内容,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古建筑物上的五脊六兽,具有极为浓烈的迷信愚昧色彩,与伊斯兰思想格格不入,遗憾的是,以中国古建形式建造的清真寺(叩拜真主的房子)上,大多保留这六条人造兽。
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启示道:“真主绝不宽恕以物配主的罪恶,除此之外,他宽恕他所意欲的罪恶,举伴真主的人们,确已犯下了滔天大罪。”(4:48-49)
当我们知道了五脊上的六兽,是由于人们崇拜并寄厚望而安放的时候,做为穆斯林应当知道,这其中包含了大举伴的罪恶(穆什勒克),我们就应该向真主做虔诚的讨白,并且以实际行动证实讨白的虔诚:除掉这人为祟拜的偶像。
大家也可以这么想一想,穆民兄弟在大殿上虔心叩拜真主,而头顶上却安放上“镇脊神兽”,这是多么可笑亦可悲的事。即便是知情的卡菲尔也一定会耻笑我们的无知和愚蠢甚至滑稽。
当然,任何一个有伊玛尼的人都不相信,这六条人造兽会防雨避火免灾。但是,它们是做为这种功效而被请到脊上,所以,无论如何,我们也不应该保留这些东西。
事实上,中国古代先民也有智者识别其中的荒谬,于是分别给垂脊上的人造兽起了别致的外号,被诙谐地称为:走投无路、赶尽杀绝、跟腚帮捣、顺风扯旗、坐山观火……
由此可知:大凡清真寺(叩拜真主之处)绝对不应该安放这类东西。这样做,严重地伤害了伊玛尼。假如已成事实的话,我们应效法穆圣光复麦加时摧毁克尔拜内人造石佛的圣行,把这些东西从清真寺顶上清除掉,以此来充分体现“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力量。所以,敲掉清真寺建筑物上的所谓“神兽”,当是中国穆斯林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至于使用“糊死眼睛封住嘴,敲掉鼻子泥抹脸”之类的小聪明还是不耍的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0-8-25 16:10:21 |只看该作者
谁不想啊!可是人家政府以“破坏文物罪”抓你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6:39 , Processed in 0.0369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