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谈求学的贵重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4 15:16: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至圣说:“谁踏上求学之路,真主已使谁踏上直达天堂的坦途。众天仙因喜欢学子而垂下神翼。天上的天仙,陆地上的生物,水中的鱼类都为学子求饶。学者比修士贵重,如同十四晚间的明月胜过星辰一样。学者是圣人们的继承人,圣人们没留下金银财产,只留下知识;谁取得知识,谁就获得了丰厚的福分。”(《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奈萨仪圣训集》、《伊本•马哲圣训集》)

至圣说:“求学可以罚赎以往的罪过。”(《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至圣说:“据恶魔看来,一个伊斯兰学者,比一千个修功办道的人还可怕。”(《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求学的目的

求学的目的有二:

一是为了学懂教门知识,以便于端端正正地遵循教门,不致迷误、偏歪;

二是为了展扬正道,使主的语言高于一切,使至圣的绿旗高高飘扬,使伊斯兰正教战胜一切邪教。而不是为了博取今生的名和利。

至圣说:“只有两种人值得羡慕:一种人是真主赐予他财产,他把它施用于正道;另一种人是真主赐予他智慧(知识学问),他用它做判断,并传授他人。”(《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

如果谁求学是为了谋求今世的利益,那么他决闻不到天堂的气味。

至圣说:“学习知识的人,应当用知识寻求真主的喜悦。如果是为谋求今世的名利而学习,那么后世他决闻不到天堂的气味。”(《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伊本•马哲圣训集》)

如果谁求学是为了驳斥学者,为了博取大众的推崇,那么,真主必使他入火狱。

至圣说:“谁为了驳斥学者而求学,或是为了与无知者进行辩论而求学,或是为了博取大众的推崇而求学,那么真主必让谁进火狱。”(《铁里米兹圣训集》)

至圣说:“复生日,真主首先审问三种人:

第一种是殉教的烈士,他被带到后,真主向他提醒赐予他的恩惠,于是他回忆起主的恩惠。真主说:‘你如何使用它?’烈士说:‘我为你而战斗,直到牺牲。’真主说:‘你撒谎!你厮杀是为了让人称赞你是英雄。你已经被人称赞过了。’然后,真主命管火狱的天仙倒拖着他,投入火狱。

第二种是学习知识,传授别人,诵读《古兰经》的人,他被带到后,真主向他提示了赐予他的恩惠,于是他回忆了主的恩惠。真主说:‘你用它做了什么?’他说:‘我为取你的喜悦而学习知识并传授人,并诵读《古兰经》。’真主说:‘你撒谎!你学习知识是为了让人们称赞你是学者,你诵读《古兰经》是为了让人们称赞你是诵经家,你已经受到了这些称赞了。’然后,真主命管火狱的天仙倒拖着他,把他投进火狱。

第三种是慈善家,他被带到后,真主向他提示赐予他的恩惠,于是他回忆起主的恩惠。真主说:‘你用它做了什么?’他说:‘凡是你喜爱人施济的地方,为了取你的喜悦,我都一一施济了。’真主说:‘你撒谎!你这样做是为了让人们称你是慈善家,你已经被人们称赞过了。’然后,真主命管火狱的天仙倒拖着他,把他投入火狱。”(《穆斯林圣训实录》)

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真主的天经、至圣的训示并教授人们的人,容光焕发,光彩照人。

至圣说:“真主使听我的话而且牢记不忘永记在心并授予人的人,光彩照人。”(《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至圣说:“真主使听我的话而且照原话传授他人的人容光焕发。”(《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至圣说:“谁无知地讲论《古兰经》,谁就准备好火狱中的座位。”(《铁里米兹圣训集》)

至圣说:“你们可以替我传述你们知道的圣训。谁故意对我撒谎,谁就备好火狱的座位。”(《铁里米兹圣训集》)

至圣说:“谁以个人主见讲论《古兰经》,虽对,但确已犯了错误。”(《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因为《古兰经》有表义和里义,只有至圣及其替圣行道、替圣传教的师表道长才知道它的表义和里义。

每所清真寺都应办学

中国穆斯林宗教素质低下的根本原因是缺乏教育。因此,每所清真寺都应该开办学堂,进行普及教育,让小孩、青年、中年、老年人都接受教育,懂得教门,遵循教门,看守教门,弘扬教门,使清真伊斯兰保存到迈赫迪伊玛目的光阴,不致泯灭。有条件的清真寺还应开办中学或大学。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有条件的清真寺应开办中学或大学,培养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阿訇和宣教人才,以适应教门发展的需要。

天经、圣训、教法是必修课

至圣说:“必修的教门知识是三门:明确的天经、稳固的圣训、公正的继承学。此外的都是副科。”(《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古兰经》的权威注释是《鲁海白雅尼》;稳固的圣训,指的是权威的六大圣训集《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奈萨仪圣训集》和《伊本•马哲圣训集》;公正的继承学,指的是《伟嘎耶教法经》、《麦布苏推》、《希达耶》。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9 03:25 , Processed in 0.03563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