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事] 哑巴告状

[复制链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22 21:51:1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这是件真人真事。故事发生在河南郑州郊区农村一个回民聚集的地方,距现在已经近百年了。这里是一个不大的村庄,居住着一百多户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民们,他们勤勤恳恳以农为生。其中有这么一家,全家五口人,年近七旬的老大娘有个哑巴儿子,哑巴的媳妇是个既能干又贤惠的美貌女子,他们跟前一儿一女,哑巴夫妻靠着自己辛勤的双手,每日起早赶黑在地里劳动,全家人生活过的倒也自在。可就在这个村里,有个名叫二赖子的坏家伙,他好逸恶劳,仗势欺人。二赖子看着哑巴老实可欺,他强行霸占了他的妻子。这小子在哑巴家里胡作非为,哑巴看在眼里,气在心头,但对这有钱有势不讲理的歹徒又有什么办法呢?一肚子苦水由于不会说话只能深深地埋在心里。时间长了,这口气实在咽不下去,最后决心要到城里找衙门说理。于是他背了五贯钱进城找人写状子告状。

  旧社会老百姓有冤屈去县衙告状,都必须呈上状子,县太爷这才受理。老百姓不会写状子,只有花钱找人代写。于是代写状子便成了一门行业。哑巴背着五贯钱进城告状,求人代写状子。因为他不会说话,比划了半天也没人明白他究竟要告什么。所以都摆手摇头表示无能为力,正当哑巴着急的时候,有人领他来找代书岳天保。岳天保见到哑巴,二话没说便收下了哑巴的五贯钱,连问也没问提笔就定:“哑巴告他人,不知他人是何人,求太爷派差人跟随哑人找他人。”哑巴很高兴地拿着状纸来到县衙,县太爷一看很受启发,立即派差人跟随哑巴下乡抓来了被告,经过审讯终于查清了案情,为哑巴申了冤。从那以后岳天保(清朝末年的老秀才,回民)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代书”。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

主题

3

听众

22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4-23 01:03:08 |只看该作者

故事听起来像电视剧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31
发表于 2010-4-23 09:09:21 |只看该作者
呵呵,是呀!这叫戏上有的世上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5:02 , Processed in 0.03661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