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9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2010-03-26《伊斯兰论理学》第三十讲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26 18:37: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3-26 20:03:52 |只看该作者
为真主而爱一切,体现对至圣的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31
发表于 2010-3-28 22:14:45 |只看该作者
شرح كتاب لمعات
伊斯兰论理学第三十讲
——解读《光辉的射线》第二十三章


    意识的高尚和低下深远和浅近被造的人类客体是通过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以人的操行来识见其主观概念。作为客体的人类内在的自己自我隐藏隐匿的主观本质和意志具有了意义,表述远中有近,深远的本质里面具有临近的意义,是通过一种规范责成的程序达到了主观概念、识见和客观存在,真实,真理,成为统一体无形隐匿责成于客体被造的人类操行者行为者,才显现出高尚、深远,底下浅近的意识形态来。
    热爱真主之人,具有把主观本质所爱的一切都理解为自己本来就所爱的,无论客体是疏远分离,主观本质都是在“远”与“分”的领域中,同样地爱,把主观本质的“所爱的一切”理解为都是自己原本的所爱,这就是爱主之人的中介。只要理解为是自己的爱就有了爱主的中介。
    主观本质所爱的,也正是客观真理客体所爱,通过各种行善使识见主观本质客体实存真理的统一,自我消失在统一体中而疏远分离了物欲私我和一切非主。主观本质消失在统一体中时,已是被克服之人,被提拔之人,在远近上已不是物质规律,再无远近。因为已融为一体,主观本质是前定的鞭策,必然性的冷酷阻碍了直观的绝对存在,普遍的被造实体。
    直观绝对实体,是以空无的直观(万像具消物我全化,无私无我时的直观),自身的全体(肉体灵魂)本质的属性的消失,直观和回忆自身的源来上抽象,回忆和直观自己的主观本质全部在无我的境界消失甚至无存,对真主以外的一切非主,连同自身都绝对否定就是爱主终点,无以附加的最高形式,最高热的境界。
    把真主造化的一切,对一切相对事物驱使到认识真主的比喻是“火”,一切事物的空间形式(三维)都以这条火流把一切都促使到达到认识真主的统一体上,近主与合一的认识就要以这种“远”(一切被造远自身)而紧密联系在近主,合一的认知上。
    把自身(被造)理解为“分离”,我的意识与他合,他的意识与我分即抛弃了自我的与主合一的境界,就是统一的识见之境,他的意识与我“分”是我的主观本质是被造有了区分,是因他的造化而“分”,即“远”“合”的对立统一,“抛”与“和”的对立统一的认知。人类可以爱其所爱,可以通过主观本质实现“所爱”,不能把其区分的形态都不能视为所爱,知道清贫的人只能这样洞察,所以,不知不能爱因不能区分的形态不能视为爱,认知之后才能爱才能所爱。
    主观与客观统一体疏远之因,是现象崇拜,不能看成是“所爱”,以功行,行为要达到的目标滋味欲望,所形成的崇拜物实际上都是近主爱主的障碍。
    所以人类爱其所爱,正是主观本质的显然,故是通过主观本质(前定)而“爱”和“所爱”。无论在“区别”区分之境的荒郊山川,还是在同一性海洋,只有识见的普遍同一体,无限制,就是对其所爱的夸赞,无任何境界中识见都不会排空,在同一性的形式中识见不会改变。
    把“区分”看成结合更为可爱是因为比结合更有益,把疏远比逼近更优美是把自我的意识从被造人类、物欲恶的属性上疏远和区分,就是显示了人类主观本质意识形态的德性。大贤尔林说:“如果在区分和结合之中,真主把我转成是自由选择的人的话,那么我就选择疏远而不是临近。”的真正解释。
    对自我主观本质意识的疏远(弃了先入为主)比一千次结合还要更好,结合是奴仆自己疏远是主人公精神的常理,因一种方式的真忙于“爱”比忙于私欲的人更为可爱。
    自我意识的近视是低劣的,主观本质意识的远见是更为美好的,识见的渺小意识的短见是在人类完成自我欲望为目的,从主观意识上疏远是形而下的修功办道之人。
    主观本质是侍奉之人尽力竭力完成主观本质的意志。形而下之人就是侍奉自己的主观本质之人,侍奉自己的仆人,忙于我的所爱,并侍奉他比忙于自我的私心杂念欲望的目的之人更为可嘉,以私心是不能侍奉真主的,“绝对的爱”就是忙于我所爱的并侍奉他。
    苍蝇扑向污垢,飞蛾扑向灯火。
    区分了勇士是一个,私心欲望者是另一个。当一切所爱是他的属性,把疏远私我也直观为所爱,通过主观本质“所爱”的也理所当然理解为“所爱”。就是疏远的本质中会有结合的最好理解一般人达到这样的认知。客观真理的实存,思维观念中还无感性的认知,主观本质的存在没有在人类反映形态中隐蔽性的反映就显现,因为思维观念中还没有存在的认为属性在事实上没有存在,但是把握自在的本质存“在”和“实有”就判断为本来就是“不存在的”虚幻不实的认知,反映形态中被屏蔽的真理。未发现的客观存在都从意识中成为了低下,不认知也就不能通过爱的属性形态来反映,加以否定,只有在客体的属性正是主观本质的境界,“我就是他的耳,他用以听;我就是他的眼,他用以看;我就是他的手,他用以拿;我就是他的脚,他用以行走。”在这个境界客体被造的人便会说:“我与你同在,我从你上求护佑。”即是被造的人在真主以他的能为(قدرة)通过我的意识形态而反映真主的意愿和能为属性上是求真,主护佑的无私无我,物我全化的“真一”(مقام الا حدية)境界。
    “我不计其数地赞颂你,就是你自我的赞颂。”
    “天人一心,人心即天心。”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9 09:39 , Processed in 0.03664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