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嘱手艺人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8 13:42: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圣说:”我嘱咐手艺人:各种职业中最洁净的就是手艺吃饭。
经书上说:‘喂!教民们!你们是靠洁净的手段赚钱维持生活的人。’要知道,手艺是凭自己的生命和身体,加上自己的技术和体力,以自己的作用显示真主的作用。
真主的作用有两点:一是本用,一是作用。本用是天生的,如天地和大自然。作用在万物中体现出来,是有某种因果关系的如天地摩荡而万物生成,四季循环而万物生长,日月照临而万物变化,万物中雌雄交配而衍生后代,这些都是真主的作用在万物中的体现。人是万物之灵,唯独他继承了真主的全部美德,所以也有本用,如视觉、听觉、说话、行动的能力就是,也有作用,如工艺、书算、雕琢、编造等种种手艺都是。所有这些,都是真主的作用在人身上的体现。人凭手艺吃饭,就像靠真主养活一样,难道不是最洁净的吗?但是人们不知道,反而认为是靠自己的能力做到的。一天天地辛苦劳动,累呀、苦呀,如果不明白自己的手艺是真主的作用在自己身上的体现的道理就必然会多费脑筋而取得的成果少。经书上说:‘将让你看到我的征兆在各方面以及你们各自身上体现出来,可是你为什么不看?’所谓看,就是从世界上许多事物以及自己身上看到真主的作用。如果真能看到别人的一切能力、作为都是真主的作用,那么,当你在做事的时候,就能常常做到下面三点:一、不忘真主,知道自己的一切能力之不过是真主的能力寄托在自己身上的体现。二、不因干活而耽误功课。三、做起事来一定会尽心,按照正规的程序去做,活计一定做得合乎要求,如盖房子、造器皿、缝衣服、做饭及一切受人雇佣  的事情都是这样。这样,你做活就有功课,你做的东西也吉利,可以到永远,制造者和使用者都能得到幸福吉庆。这种手艺人就是代替真主的作用、显示真主的能为的人,他的归宿在天堂,能得到真主的喜悦。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04:16 , Processed in 0.03484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