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613|回复: 4

穆罕默德世界公认伟人——第一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3-26 15:53:11 |显示全部楼层
《古兰经》就是穆圣最大的奇迹!

我国回族学者刘智赞誉“穆罕默德为天下古今至贵之一人也。”赞誉出于穆斯林学者之口,不足为怪,但是,在信奉基督教的国家中,也有许多学者赞誉穆罕默德圣人为“世界第一伟人”,这充分说明穆圣在世界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巨大影响 。


二十世纪中叶,法国的一个图书俱乐部计划出版一套伟人传记,事先在读者中作了一次民意测验,询向他们所希望列入这套丛书的伟人姓名。出乎预料,在大多数选票上赫然名列榜首的竟是穆罕默德。
美国的历史学家迈克尔·哈特在他所著的《影响历史的一百位名人排行榜》中,穆罕默德居首位,列在穆罕默德之后的是:2 牛顿.3 耶稣.4 释迦牟尼.5 孔子.6 保罗.7 蔡伦.8 谷登堡.9 哥伦布.10 爱因斯坦.11 巴斯德.12 伽利略.13 亚里士多德.14 欧几里得.15 摩西.16 达尔文.17 秦始皇.18 奥古斯都.19 哥白尼.20 拉瓦锡.21 君士坦丁大帝.22 瓦特.23 迈克尔·法拉第.24 麦克斯韦.25 路德.26 乔治·华盛顿.27 卡尔·马克思.28 莱特兄弟.29 成吉思汗.30 亚当·斯密.31 爱得华·德·维尔(莎士比亚).32 约翰·道耳顿 .33 亚历山大大帝.34 拿破仑·波拿巴.35 托马斯·爱迪生.36 安东尼·范·列文虎克.37 威廉·莫顿.38 马可尼.39 希特勒.40 柏拉图.41 克伦威尔.42 亚历山大·贝尔.43 亚历山大·弗莱明.44 洛克.45 贝多芬.46 海森堡.47 路易斯·达盖尔.48 西蒙·玻利瓦尔.49 笛卡儿.50 米开朗琪罗.51 乌尔班二世.52 欧麦尔一世.53 阿育王.54 奥古斯丁.55 威廉·哈维.56 欧纳斯特·卢瑟福.57 约翰·加尔文.58 孟德尔.59 马克思·普朗克.60 利斯特.61 奥托.62 皮萨罗.63 科尔特斯.64 托马斯·杰弗逊·杰弗逊.65 伊沙贝拉一世.66 斯大林.67 恺撒.68 威廉一世.69 弗洛伊德.70 爱德华·詹纳.71 伦琴.72 巴赫.73 老子.74 伏尔泰.75 开普勒.76 费密.77 欧勒.78 卢梭.79 马基亚维里.80 马尔萨斯.81 约翰·肯尼迪.82 平克斯.83 摩尼.84 列宁.85 隋文帝.86 达·伽马.87 居鲁士大帝.88 彼得大帝.89 毛泽东.90 弗郎西斯·培根.91 福特.92 孟子.93 琐罗亚斯德.94 伊丽莎白一世.95 戈尔巴乔夫.96 美尼斯.97 查里曼.98 于名萱.99 查士丁尼一世.100 摩诃毗罗. 他说:“我选择穆罕默德作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最有影响的人物,可能会使一些读者感到惊奇,也会使另外一些读者发生疑问,但他确实是历史上在宗教和世俗两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唯一人物。”


无独有偶,美国国际新闻杂志在20世纪70年代曾向一批有身份的读者征询答案:“怎样才是一名伟大的领袖?综观历史,谁能当此重任?”美国的精神分析学家尤里斯·马塞曼对这两个问题作了以下回答:“一位伟大领袖必须起到三种重大作用:第一,为被领导者谋求福利;第二,建立一个令人们在其中能有安全感的社会组织;第三,提出一套使人们真诚信仰的思想体系。综观人类全部历史,能完全起到以上三种作用的伟大领袖,只有穆罕默德一人。他或许就是一切时代最伟大的领袖”。


美国东方学家希提在《阿拉伯通史》中写道:“从来没有任何宗教以如此迅速和直接的方式,实现如伊斯兰教那样的世界性影响和变化。而且,从来没有一位新宗教的传播者,作为他那个时代和民族的宗教领袖,像穆罕默德那样完美。穆罕默德的个性和他的启示,他的启示和政治,他的政治和他的民族的文化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是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伊斯兰教的大厦里,以致必须统筹考虑它们相互交替的影响。就是现在,如果我们不依据伊斯兰教藉以产生和取得统治地位的社会背景,也不可能正确说明穆罕默德的历史作用以及对当时社会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英国著名史学家斯密在他的《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一书中写道:“穆罕默德是国王,也是教皇。但他是一个没有以教皇自居的教皇,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王,既没有常备军,也没有护卫队;既没有王宫,也没有固定的税收,倘若有人说他是借神权统治的话,那么穆罕默德便是这样的人。因为上帝赋予他一切权柄,既不需要证书,也不需要维护者。” 休慈斯在《伊斯兰辞典》中写道:“穆罕默德是历史中绝无仅有的三重创立者,他创立了一个民族,一个帝国和一个宗教。他自己是个文盲,既不能读书,也不会写字。但他却带来了一部经典,既是诗篇,又是经典,也是祈祷书,直到今天,还被五分之一的人类所崇敬,被视为妙文、智慧和真理的奇迹。穆罕默德说,这是永恒的奇迹。它的确是一种奇迹。”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3-26 15:54:56 |显示全部楼层

近代英国史学界权威卫尔斯说:“穆罕默德在不足四分之一世纪的短时期内,便征服了世界上最强大的两大帝国——波斯和罗马,把历史颠倒过来,同时,他又驾驭了定居于炎热的沙漠、以英勇大胆和守旧著称的民族—连罗马帝国都无能战胜的阿拉伯民族。既是这样,谁还怀疑穆罕默德显示神迹,藉以战胜敌人的力量是来自上帝的呢?”


杜德斯博士在他着的《穆罕默德、释迦与基督》一书内写道:“穆罕默德是不是一个先知?是的!他确实有两种最伟大的先知特征:他有一种能看见他的族人所不能看见的、来自上帝的真理的特征。他还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内在力,推动他去宣传这种真理的特征。关于后一种特征,穆罕默德在麦加遭受迫害时,财产损失了,贿胳、威胁和利诱,他都遭受了,但他仍然不畏惧地传达使命。他说:‘纵然他们把太阳放在我的右边,月亮放在我的左边,列阵对我,我决不会放弃我的使命’。他对宣传伊斯兰的要旨——‘上帝的独一’是这样的坚定不移,是这样的坚信自己的使命。”


德国史学家狄更斯博士在他的名著《中世纪的阿拉伯人及其对欧洲文化的影响》一书中写道:“穆罕默德已经把他的族人从企图灭亡他们的恶魔手中解放出来。换句话说,他已经把他们从两族互相仇杀的灾难中解放出来。这种成功的创举,过去即使可能,也没有人敢尝试。穆罕默德将无数个部落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民族,他灌输给他们的虔诚的宗教信仰和大无畏的精神,这两种力量,不仅使他们摆脱了外来的一切束缚和压迫,而且还使他们成为一个名声显赫的伟大民族。这种近乎奇迹的功勋,仿佛是在他们身上潜伏着一种天才,让他们去创造历史。它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深刻难忘的印象,并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开辟一个新纪元。”狄更斯博士又写道:“现在我们不得不问一问自己,什么因素使穆罕默德能发挥这样非凡的优势?他在与阿拉伯人交往的过程中,在极短的时期内,获得如此极不寻常的成功——全体阿拉伯人都服从他的意志。 “他自己是一个阿拉伯人,他的确不是一个诗人。他从来也不曾希望自己是一个诗人。但,代替诗人天才的是他那具有天赋的、动人心弦、气势磅礴的雄辩才能。这种雄辩才能是以真诚的宗教感情为后盾,它比任何创作的诗词更能深刻地感动着贝杜因人,况且,他自己又是一个勇敢的人,这更加有助于阿拉伯人对他的信仰。因为勇敢、大胆、刚毅、果断在阿拉伯人看来是最高贵的品质。同时,他又提倡民主平等,这也是与阿拉伯人意气相投的,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他常常拒绝人们对他的特殊敬仰(个人崇拜),他只希望别人把他当作他们同胞中的一份子看待,他不愿别人以‘他有神通力’来尊敬他,也不愿利用机会让别人给他一个‘奇迹创造者’的声望。当阿拉伯人要求他显示奇迹证实他的神圣使命时,他便简单的答复:‘奇迹便是真主的启示’,他不过是为真主服务的工具而已。 “他对任何人都是和蔼可亲,他看病人,他亲自为亡人举行葬礼,这都是由于他平素宽厚待人与天性无限仁慈的缘故。”“他的庄严仪表配合着他那双不可思议的炯炯有神的眼神,使得每个接近他的人都肃然起敬。同样的特征也明显地表现在他的圣训中。圣训对每个人都是简明易懂的,他对每个人都是用这种方法谈话。” “他颁布了许多禁令,这些被禁止的事,在过去已危害了阿拉伯人的生命,两族互相仇杀与杀婴儿的恶习被永远禁止了,赌博、高利贷和饮酒也被严格地禁止,原先拜偶像的一切形迹也被消灭,许多法律的条文都反对虐待奴隶,纵然不能完全铲除奴隶制,至少已经为改善奴隶生活,并于最后消灭奴隶制铺平了道路。” “一般说来,穆罕默德是宽大而温厚的,他只是对那些企图消灭伊斯兰的人们采取严厉制裁。至于他自己,即使在发怒时,也是温和而可以克制的,这点明显地表现在征服麦加后,他对劲敌的态度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3-26 15:55:33 |显示全部楼层



法国政治家兼史学家马塞尔·佩鲁东在他的名著《马格里布通史》一书中写道:“当穆罕默德以胜利者的身份进入麦加时,他本可以对古莱什人进行一次正当的报复,可以因他们是偶像崇拜者和长期为敌而予以惩罚。但是,他却同他的助手们意见相反,同当时的习俗相反。他宽恕了他们,只想到要感化他们,使他们成为更好的辅助者。无疑,这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然而,这也是他生性仁慈的不容置辩的证明。他虽然已经是一个显要人物了,但是,他是从苦难生活中过来的人,他却像父亲一般地爱他的人民,他知道他们的缺点,耐心地考虑着可能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在那样变化无穷、动摇不定的环境中,在那些既是贪污腐化者,又是贪污腐化的受害者的阿拉伯中间,他这个阿拉伯人却坚定而又廉洁,他从未丧失过他的威信,他是一个极有礼貌的人。” “穆罕默德用革命方式改善了阿拉伯妇女的命运。在他以前,唯一的一条律例是:男人可以随心所欲,在任何情况,不管男人怎样作为,都被认为是无可非议的。尊为立法者的穆罕默德把合法的妻子限制为四个。他规定了丈夫对每一个妻子的义务——公平、帮助、爱悦和养育。他曾提出,每个家庭要保留一部分财产以便在丈夫死亡时,分给每一个妻子。他使得人们对母亲更加敬重,他取消了阿拉伯人古老习俗中单方面可以离婚的最坏规定。‘上帝所倡导的只是:他最喜爱的莫过于解放奴隶,最憎恶的莫过于离婚。”


英国政治家兼史学家希提在《阿拉伯简史》一书中这样写道:“穆罕默德是孤儿出身,自幼贫苦,因此他所制定的法律特别照顾孤儿、奴隶和被欺压者。” “穆罕默德在极显赫的时代,仍过着默默无闻时代的那种艰苦朴素的生活,居住在泥土筑成的只有几个房间的一所小房子里。前面有一个院落和一道围墙,像现代阿拉伯的旧式房子一样。常常有人看见他在家里补缀自己的衣服,他的人民随时都可以到他那里去访问他。”


大马士革教区牧师法尔西教授说:“穆罕默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他以后的时代没有出现过象他这样的人物,他传来的宗教是尽善尽美的。 “穆罕默德确实把四千个科学方面、社会方面和法律方面的问题,寄存在他的纯洁的教律中,任何一个公正的法学家都会承认他奉上帝的名义召唤人们信仰的这种教律的优越性,因为它是合乎科学逻辑,是适合改进社会制度的。” “穆罕默德确是世界上空前绝后的大伟人,因为他确已将一个散漫无纪的阿拉伯民族统一起来了,使他们成长为著名于世的一神论民族,他将一个伟大的宗教带来给他们,对他们规定了权利和义务,并列举了彼此互相交往的原则,它比世界上任何一种宪法都进步、都完善。”


英国大哲学家卡莱尔在《论英雄先知》一文中写道:“穆罕默德是一位英雄的先知,自从他出现在阿拉伯半岛上,看吧!无人注意的,变成世界闻名的了;微小的,变成世界上最伟大的了。”
英国史学家斯密在他的《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一书中又写道:“穆罕默德从他的事业开始时起,直到他生命终结,只用了一个称呼他的称号—上帝的真正使者。将来有一个时代必将到来,在这个时代里,最进步的哲学家和最虔诚的基督徒都甘愿用这个称号向他致敬诚服。”


英国著名诗人威廉·米勒说:“穆罕默德以言辞明白及宗教简易见称,他所完成的事业,为理智惊诧,历史上找不出像他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唤醒人心、复活仁义,提高道德的维新家。”


英国大哲学家卡莱尔在《英雄与英雄崇拜》一书中又写道“我爱穆罕默德,因为他没有虚饰与做作的性格,他是一个旷野中的自助的人,他没有卖弄的夸耀,也没有过分的谦恭,他穿着自己补缀的衣服,用简明的言辞和罗马皇帝与波斯皇帝谈话,他向他们指导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所应做的事。穆罕默德是最伟大的先知,他是和平的创始人。”


法国大诗人拉马丁在《西方学者眼光中的穆圣》一文中写道:“穆罕默德的生活便是参悟、思考、奋斗,他指责族人的虚伪、无知、荒唐,而他自己却聪明、大胆、豪爽,他在仇敌中间教化了二十三年,受尽了讥笑和讽剌,但他却努力于传达自己的使命,热心宣传他的教化,他确信最后必然胜利。因此,他注意天命的宣扬和伊斯兰信条教律的创设。果然,在他逝世后不久,伊斯兰教丕炽丕昌,他所表现的一切,都足以证明他毫无欺骗与虚伪.“穆罕默德是一位哲学家、雄辩家、立法家、军事家和思想的解放者,他曾在地上创建了二十个王朝,在天上开辟了精神的寄托所,具备这些优点的这位先知,若把他放在人类的天平上,谁比他更伟大呢?除了这位完人外,谁能达到这样超绝的境地呢?”


“所有的权威学者,都一致同意,在当年麦加城民众中有一个行为端正、心灵纯洁的年青人。这个不显眼的年青人,以他的公正秉性和荣誉感获得全城人的好评,人们真心对他赞颂,称呼他是‘阿敏’,最可信赖的人。”《穆罕默德的生平》,作者Sir William Muir。


“他是个孤儿,在他的成长中,富有怜悯心,疼爱贫苦人、孤寡、奴隶和不幸的人。二十岁时,他经商很成功,后来被一位富有的寡妇商人雇佣,为她率领一个远行的骆驼商队。在他二十五岁时,他的雇主为他的诚实着迷,向他求婚。新娘比他年长十五岁,结婚后成为贞洁的妻子,与忠实的丈夫欢度一生。” 《伊斯兰:被误解的宗教》,作者James Michener。


啊!在那位荒漠之子的心灵深处,透过他的黑色眼睛和敞开的胸怀,证明他的诚实,他没有任何野心。一个伟大而沉默的男子,天公要他诚实,委任他特殊的使命。当时所有的人,只知循规蹈矩恪守传统,在道听途说的神话中得到精神满足,而他,与众不同,抛弃了传统的礼仪和虚假的掩盖,孤身一人,说出了心里话,与现实对抗。从他身上喷发出天地造化的无穷威力,雷霆万钧,而又光彩夺目。他向公众昭示了天地造化的奥秘事实,一扫传统的道听途说的神话,他直接了当地呼喊:‘就是我! 在这里!’ 神圣的天公的意欲,命令他说出真理。他的一切行为,表达了天公神灵的声音。那个真理的声音,人人都必须聆听,举世无双,除此之外,都是从风中传来的道听途说,都不可靠。 ”《英雄与历史上的英雄崇拜》,作者Thomas Carlyle。


“肯定地说,他具备所有历代列圣先知的两个特点。他的慧眼所及,是造物主的真理,没有其他人同他分享;他内心里充满了向世人展现这个真理的冲动,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心力。”《穆罕默德、佛祖与耶稣》,作者Dr Marcus Dod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3-26 15:56:06 |显示全部楼层
“穆罕默德人品高尚和行为端正的最强有力证明,是追随他的早期伊斯兰弟子们,他们都是他的知心朋友或家族亲属。这些人最了解他,知道他的底细,他的任何虚假行为和虚伪表现不可能瞒过这些最贴近的他的人。一个言行不一的人,外面一套,家里一套,不论怎么巧妙地乔装打扮,也无法长期把自己伪装起来。”《向穆罕默德古兰经表示道歉》,作者John Davenport。


他随时准备为自己坚定的信仰从容就义,而跟随他的那些灵魂高贵的人们,对他深信不疑,推崇他为领袖,理解他所宣布的终极目标。所有这一切,都 证实了他的完美人格,实实在在。如果假设他是一个江湖骗子,恐怕会给我们自己造成更多的自相矛盾,无法把事实解释清楚,反而越抹越黑。不幸的是,天下所有的历史伟人,唯独穆罕默德没有被西方人接受。如果我们真想理解穆罕默德,说真话,那么,对他所宣传的真理与完美的人格不仅应当老老实实地承认事实,而且也应当改正我们从老祖先那里继承来的错误。”《在麦加的穆罕默德》,作者W Montgomery Watt。


“为了维护他所宣传的自由,他被迫作战,参加战斗,时势造英雄,他成为军事领袖。他虽然多次被迫上战场迎敌,但是每次与敌人力量对比,人员与武器都是劣势,甚至一与五之比,他却出奇制胜多次获得奇迹般的成功。”《伊斯兰:被误解的宗教》,作者James A Michener。


“穆罕默德在战胜敌人的军事胜利最辉煌之日,也是他个人优秀品格表现最辉煌之时。在他胜利的那天,他宽恕和释放了曾经多年残酷迫害和折磨他的古莱氏人;在他光复麦加之日,对反对过他的全体麦加居民实行大赦。当他进入他的敌人老巢城堡时,在他最痛恨的名单上,只有四个罪大恶极者受到他的怒斥,其他人全部被赦免。他的军队效仿他的榜样,进城后,对居民秋毫无患,没有一个家庭遭到侵犯,没有一个妇女受到屈辱。只有麦加城中供奉的偶像 遭到冲击。穆罕默德进入克尔白之后,面对三百六十个大小偶像和神位,他环视一遍,对每个偶像说:‘真理来到了,迷误必然逝去。’ 他转身后,弟子们过来把所有偶像都推倒,顿时全城行动,拉下了家中供奉的神像。史书上记载了穆罕默德和平回乡的轰轰烈烈伟大场面。在人类史册中,这是无与伦比的一次胜利者和平进城的范例。”《先知穆圣的言论集》,作者Stanley Lane Poole。


“他的伟大思想与他的简朴生活形成鲜明对照,他处理公务平易近人,没有任何华丽词语的装饰。当他身处王爷的位置上,还是他自己动手修补皮靴和粗毛外套,自己动手挤羊奶,打扫房间和生火做饭。他的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是蜜枣和清水,乳制品和蜂蜜是他的奢侈品。在长途跋涉的旅途中,他同下属们分 享干粮。他劝导人们要仁慈,在他逝世时留下毫无分文的钱袋,就是他真心实意的最好证据。”《向穆罕默德和古兰经表示道歉》,作者 Jonh Davenport。


“远大的抱负,脚踏实地的行动和惊天动地的成就,这是检验伟人智慧的三个要点。根据这个标准,在近现代历史上,还有哪个英雄敢同穆斯林相比?历史书上记载了许多大英雄,他们的功绩或者是指挥过一支强大的军队,或者制定过严厉的法律,或者建立过地域辽阔的帝国,仅此而已。他们的成就,就算作是历史业绩,只不过是物质性的实物存在,都在他们公德圆满之后,与他们的躯体同归于尽,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之中。这个人的成就,不仅建立了强大的军队、确定了严明的法制、奠定了庞大帝国的基础,当时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他的忠实臣民,而且相传几十个朝代。更有甚者,他发起的世界运动,推倒了圣坛,铲除了神像,扫除了宗教,改变了人的思维和信仰,洗涤了人的灵魂。他就凭借着一部经典的力量,其中每个字都是法律依据,他创造了一个世界民族,把不同的种族、语言和血统,都合并在一起。这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精神帝国,在这个帝国之中,产生了无数的哲学家,演说家,传教士,勇猛的武士,思想征服的学者,维系传统不变者,以及二十多位王位继承者。请允许我动问一下,不论从哪种标准检验伟人的智慧,还有谁能胜过穆罕默德?”《人类智慧的历史》,作者Alphonse of Lamartine。


“凭我们凡人的眼力看不到穆罕默德的人格全貌,我们只能看到他的一部分。他留下的遗产多么光彩夺目啊!我们看到,他是先知,是将军,是国王,是武士,是商人,是宣教家,是哲学家,是政治家,是演说家,是社会改良家,是孤儿养育者,是奴隶袒护者,是妇女解放者,他又是公正的大法官,又是尊贵的圣人……。他所扮演的所有这些角色,他所展现的所有这些品行,构成了他无与伦比的英雄品质。”《穆罕默德:伊斯兰的先知》,作者K S Ramakrisshna Rao。


“他应当被称为是人类的拯救者。我深信,假如有人能像他那样主宰现代这个世界,他必将有能力解救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而且给世界带来人们渴望的和平与幸福。”《真正的伊斯兰》,作者George Bernard Shaw。


“凡是研究过那位阿拉伯先知的任何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对那位伟人表示敬佩,他知道向人们传授的信息,对自己的生活也很清楚,因为他是万灵主宰派遣到人间的一位使者。虽然我向你们提供的知识,在许多人看来很普通,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我每次重读这些资料时,都有新的感受,对这位阿拉伯伟大导师的新敬仰油然而生。”《穆罕默德的生平与教诲》,作者Dr Annie Besant。


“我想知道谁是能抓住今天亿万人心的最强有力的人,而且无可争议。我越来越感觉到,当年在命运的设计中征服伊斯兰世界的不是单靠宝剑的力量。征服世界的力量,是先知穆圣的伟大人格,那种简单朴素、清贫艰苦的生活作风,他对朋友和弟子们的严肃承诺、他的英勇无畏、他的公正廉洁、他对真主的绝对敬畏和对事业的绝对忠诚。这些是他成功的因素,扫除了各种障碍,而不是他的宝剑。”《先知穆圣传记》,作者Mahatma Ganghi。

穆罕黑德出在一个愚昧野蛮的民族,族人与继母通婚、活埋女儿;那时,酗酒、通奸、赌博和崇拜偶像是每日不可或缺的事。《罗马帝国的没落》一书中有此描述:“人的凶残几近失去常性,与禽兽无异。”在那日子里,人兽难以区分,人只是野兽的化身。穆罕默德的到来,使他们从卑贱野蛮之境跃升为——“知识与光明之旗手。”对于阿拉伯人来说,简直有如自黑暗找到光明。阿拉伯首次得到新生。一个自天地出便浪迹荒漠的穷苦游牧民族,竟自渺小失落之境摇身一变而举世知名,其后的一百年间,阿拉伯统治伸延至西班牙的格林纳达。凭着勇武与理智,阿拉伯的光芒照耀了世界——是由于穆罕默德带给他的族人一套他们前所未的法律、秩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4-10-21 16:50:1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3:45 , Processed in 0.04517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