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1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宽容、诚实是穆斯林的美德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5-26 10:41:5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古兰经》中说:“你应当按主命而遵循正道,与你一起悔过自新的人也当遵循正道,你们不要过分,他确是明察你们的行为的。”(11:112)
  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在信仰真主的同时,还必须加强自身的修养,培养高尚的美德。美德是衡量一个人的信仰是否完善的重要标准之一。虔诚的信仰与高尚的美德是相辅相成的,信仰中有在美德的保护下,才能尽善尽美,而美德也只有信仰的基础上,才能发扬光大。因此,伊斯兰教提倡一切符合于主道,一切有利于公道,一切有益于提高穆斯林文明素质的高尚美德。
  穆圣说:“我被差是为了完善一切美德”,有人曾问穆圣:“主的使者!最能使人进入乐园的是什么?”穆圣回答:“敬畏真主和完善美德”。宽容、诚实、践约是穆斯林的重要美德。
  
一、伊斯兰教提倡宽容
  宽容是穆斯林的美德,宽容阿拉伯语是“塔沙穆哈”意思是相互理解和允许。穆斯林的宽容就是对他宽容、忍耐和克制,并且理解对方,尊重对方的利益和选择。对不同的意见、文化、信仰、生活方式和立场观点的尊重和容忍,以海纳百川的气质包容自己认为不理想的行为,以大肚能容的风范尊重别人的爱好和兴趣,与人为善。宽容既能松弛别人又能抚慰自己。宽容会使你随和,让你把别人认为很严重的事情看的很轻微,再激烈的冲突也不会在宽容的心灵里过夜,于是每个清晨你都会在希望中醒来。一旦你拥有宽容的美德,你将一生收获笑容。
  宽容是伊斯兰的重要精神之一,是《古兰经》倡导的美德,是圣贤的行为,是穆斯林应该具备的基本德行。真主在《古兰经》(43:43)说:“凡能忍受而加以赦宥者,他们的那种行为,确是应该决心做的事情。”《古兰经》(64:14)中说:“如果你们饶恕他们,愿谅他们,赦免他们,真主就会赦宥你们,因为真主是至赦的、至慈的”
  当年穆圣到麦加附近的塔易夫传教,塔易夫人对穆圣追打,并向抛掷砖头和石头,穆圣被打得体鳞伤,在筋疲力尽之际,向真主祈祷说:“我的主啊!求你引导他们走向正道吧!他们是在蒙昧之中。”他在麦加宣教的十三年中,受尽了屈辱和误解,但始终以宽容的美德感化他人。
  穆圣曾对弟子们说:“如果一个信士不能对别人做好事,至少他不应该做坏事。”人的生存价值就在于有利于社会和他人,这是伊斯兰美德的准绳。因为,人是大地上的“海里凡”(代治者),是替真主治理世界,造福社会的。如果人不能为社会造福而有利于他人,反给别人带来伤害,就已经堕落到了道德的负面,成为罪人。宽容是个人的品德修养,穆斯林在家庭之中应当宽容;在社会公众面前应当宽容;与邻居和同事的交往应当宽容;清真寺内部应当宽容,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也应当宽容。穆斯林应认真学习和领悟真主启示和圣训教诲中有关的宽容的论述,然后去宣传和实践宽容这一美德,以此来改变穆斯林的形象,提高穆斯林的素质。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2-5-26 10:42:11 |只看该作者
二、伊斯兰教提倡诚实
伟大的真主教导我们说:“信士们啊!你们应当害怕真主,并且与一些诚实的人在一起。”(9:119)
  每一个穆斯林都应遵守伊斯兰教的美德,而伊斯兰教提倡的美德之一就是诚实。穆圣教导我们:“诚实导人于善,善导人于乐园:虚伪导人于犯罪,犯罪导人于火狱。”
  诚实友爱是人类高尚品德之一,也是一个社会赖以维持并从而获得安宁的重要精神支柱之一。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应具备这种品德。自真主创造人祖阿丹,便要求人类注重这一美德。随着历史车轮的转动,这一美德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也确实被各国各代人们所重视和褒奖,直到穆罕默德圣人时代,这一美德便得到了升华,他把诚实提到信仰的高度。 穆圣在一次演讲时说:“不忠于所托的人,没有伊吗尼;不实践约言的人,没有教门。”

三、伊斯兰教提倡践约
守法践约是穆斯林的做人准则,也是穆斯林的光荣传统。伊斯兰教很早就强调人们要有法制观念,要求穆斯林践约守法。不践约就不是一个好公民,更不是一个好的穆斯林。真主说:“当你们缔约盟约的时候,你们应当履行。就不再违背誓言。真主的确知道的你们的行为。”(16:91)又说:“凡践约而且敬畏的人都是真主所喜爱的,因为真主确是喜爱敬畏者的。”(3:76)相反,对爽约者即犯欺诈行为,真主说:“真主确是不喜欢欺诈者。”(8:59)此处的“欺诈”在阿拉伯语里和“爽约”是同一词,由此可见爽约者不受真主喜悦。
  伟大的真主把记主实践诺言做为远离火狱刑罚、获得乐园报偿的一条重要途径。
  因此,我们要得到真主的乐园回赏,就应在有生之年遵循真主的命令,虔诚信仰,力行五功,完善宽容、诚实、践约的美德,做一个名符其实的穆斯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3

听众

6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31
发表于 2012-5-26 18:07:10 |只看该作者
      依照阿纳斯的说法,先知是最合宜、最宽容的人。
贾比尔·伊本·沙穆拉亦记述如下:

     有一回,我们大家正坐在清真寺里,天上挂着一轮满月。这时先知走了进来。我抬起头先看一看天上的月亮,然后再注视先知的容颜。我以真主之名发誓,先知的容颜比那轮明月还要皎洁。


     先知从未拒绝任何人,正如法拉兹载克(Farazdak)所说的一样,除了做礼拜诵经时念到「不」字外,先知从来都不会说出一个「不」字。有一次,一个贝都因人向先知讨取一点东西。如他所愿,先知给了他东西。但那贝都因人仍继续要这要那,先知也仍一一照付。直到东西都已经给光了,他还在要求。先知于是承诺,等到下回有时再给他。乌玛尔看到这贝都因人如此粗鲁且贪得无餍,不禁火冒三丈,他向先知说:「别人要什么你就给什么。现在东西都给光了,你竟然还承诺他日后有了再给。」乌玛尔的意思是,先知不该给自己找麻烦,但先知并不同意乌玛尔的话。阿布杜拉·伊本·胡达法·萨哈米站起来说:「先知啊!您慷慨施赈,一点儿也不担心或惧怕至尊宝座上的主人(真主)把您变成穷人!」先知听到这句话后非常高兴,也才宣布:「我是遵照真主的命令这样做的!

     对别人提出的要求,先知从来没有拒绝过。因为他曾经这样说:「乐善好施者是靠近真主、天园及人们的,而能远离火狱。吝啬之人则远离真主、天园及人们,与火狱靠近。」又说:「人们啊!真主确实选择了伊斯兰作为你们的宗教。你们改善行为须由乐善好施和讲礼貌开始,然后再进而实行遵守宗教上规定的功课。」先知的慷慨仁慈转化成慷慨递送出来,正如同湿气升上天空后,化成雨露普降大地。那已经硬化的心田,因获得甘霖而成肥沃良田,滋长出一棵棵的「善良大树,根基是如此地扎实,而繁茂的枝叶开展伸达天园,蒙真主恩准,大树年年都能结实累累。」

——《穆罕默德S的精神面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3

听众

6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41
发表于 2012-5-26 18:18:49 |只看该作者
      和平征服麦加,穆罕默德S宣布:「那些在天房中避难的人是安全的,那些躲在阿布〃苏富扬家中的人是安全的,而那些待在自己房内的人也是安全的。
      身为一位怀着绝对悲悯之心来拯救人类于今世和后世幸福的先知,当穆罕默德以胜利者的身份进入麦加城时,却是欠着身骑在骡背上。他既没有表现出自满的模样,也没有任何复仇的想法,反而以着全然的谦逊与对那位令他在其神圣使命中大获全胜之真主的感恩之心直接走向天房。在天房前他停下脚步询问敌人说:「你们期盼我怎么处臵你们?」他们回答:「你是高贵的人,也是高贵之人的儿子。」真主的使者S于是说:今天(的情形)就如优素福圣人对他的弟兄所说的,「今天将不会有任何斥责临到你们头上。真主将原谅你们;祂是至慈中的至慈。你们可以走了!」


                                                                                                  ——同上


     征服麦加后,穆圣S成为众人仰望的胜利者,但穆圣S在古尔邦的会礼中,以增发台克比尔大赞词,表示和增加了对真主的谦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2:05 , Processed in 0.0381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