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160|回复: 0

真道隐密卷六

[复制链接]

80

主题

1

听众

14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2-1-19 22:59:42 |显示全部楼层
序言
   奉普慈特慈真主尊名
   在赞颂真主、赞念圣人(穆罕默德——愿安拉的平安吉庆在他上)及他的一切家人后裔、配贤助士、一切继承圣道的导师领袖和铺宽圣道的人们之后,筛海召唤了我,奉筛海的口唤,他命我把道乘的机密记录在册本上,以指引有品级、有福份和有提拔的跟随之人。
   的确,许多行道之人的务忙全是空的,正如同竹篮子打水之人一般。须知,自我安慰、自以为是的行道之人和奔忙今生营谋会朽的一切人是一样的,他如同是栽种石头的人,怎么会有收成呢?
   两等人是在火狱之中:一等是有学问知识而不遵行之人;一等是无学问知识而虔行之人。因此,你要有知识学问而虔行,全信穆圣从真主一边拿来的一切,在行道上尽心尽力,祈主使你成功,使你成为有品级、有学问的得脱离之人。阿米乃!?  
   乌了穆·阿布顿拉·本·艾卜拜克尔      
   於伊历1111年在麦地那

   第一门 什么是伊斯兰的隐密?
   1.筛海的隐密
   这个隐密就是中心(嘎退拜),阿勒什是宇宙的中心,雅辛(“雅辛”是《古兰经》第三十六章)是古兰的中心,穆圣(愿安拉赐福安给他并他的门人一总)是教生的中心,筛海是门人的中心。圣人说:“筛海在门人中如同圣人在教生中。”近主行道之人就必须有筛海这个心,才能心定意诚,正如穆撒圣人对赫多热圣人所说的:“我跟随你,是因以你所知道的来指引我正道。”在全品的筛海引领之下取得真主之喜,进而能站在真主的庇荫之下,在今生得了正道,在后世得了特恩和高品,这才是成功之人的路。受承领得庇荫立于高品,全享特恩是凭着真主所赐下的全品的引导者(穆勒师德)的因由,正如你要渡过死亡的大海到达于彼岸真恩的世界,你就要登上穆圣的大船,这个船就是伊斯兰,这船长就是圣人,舵手就是全品的筛海、毛拉。“真主欲引导一个人就首先赐给他一位真人作为引导者(穆勒师德),真主要使他迷误,一定他决不会找到一位外哩作为引导者。”(《古兰经》第18章17节)?
   2.受接纳被引领和得到使命的隐密?
   这个隐密就是侍奉(阿卜顶耶)。穆撒圣人受命得到尊品前,他侍奉了舒尔布圣人十年,后来才得到使命、降经、交言诉机的品级和吉庆,才得到了写有十条戒命的碑,成为叶尔古拜圣人十二族人的领袖,才带着族人平安地过了大海(红海),他在受命接印之前还要从引领者(穆勒师德)赫多热求教,而真主事先把跟随引领者的前定赐给了他,把“的确,我跟随你是因以你知道的指引我正道”(参见《古兰经》第18章66节)的意念首先赐给了他。受接纳、受承领、受引领之人也是一样的,真主首先把这句话写在他前定的仙碑之上,入在他心中。?
   机密:得庇荫受主喜有品级之人的第一个显迹是他有引领之人(穆勒师德),有道乘的筛海或是真乘的外哩。有筛海或外哩作为引领者之人,第一个行为就是侍奉,如同穆撒圣人侍奉舒尔布圣人,侍奉就是高品之门;侍奉就是品级的真境。寻求之人(撒利客)侍奉穆民,侍奉教门,同时举意侍奉引领者。一但真主提拔,就把跟随者的品级赐给了他,把确实的跟随引领者穆勒师德“因从你知道的理学(内学)中指引我正道”的品级给了他,先写在他的仙碑上并入在他心中。
   3.不失去真恩、不失去引领者的隐密?
   这个隐密就是:“你与真主‘忍耐’的德性同在。”“的确,你决不能同我忍耐。”(参见《古兰经》18第67节)这就是穆撒圣人失去引领者穆勒师德的因由,志诚之人全心全意地临近真主。喜爱圣人之人在奉献自身,把自己的一切作献祭(古勒巴尼)的城池中,只能以一个虔诚而永不更变的意志来战胜一千个心,用它把一切的心都宰杀了,就把自身做了古勒巴尼,否则寻道之人的心永不会得到宁息,也决不能忍耐。?
   只要寻道之人想,这如同是朝觐,路途漫长,荒郊原野,若无一位引领护送之人,只凭自己的判断又怎能到达呢?跟随筛海之人的心若不是以虔诚忍耐把自己做古勒巴尼,他也必不能得到安宁,跟随者的心就会在今生和恶魔自性(耐夫厮)下出现一千个念头,你若不以虔诚和忍耐救济你的心,在跟随的路上就会折本受骗,于是歹猜疑惑就会从无知上产生,它就损坏了你接续真主的路道。因为对筛海的猜疑即是折本。因为跟随之人多是死于猜疑。真主赐他寻求筛海的种子,那是在先天中已种在他的心田里,你若不从穆撒圣人失去引领的事中警觉你自己,不参悟真主是以穆撒圣人这段故事来教训世人,你升出盟芽的寻求正道的种子——真主的特恩也会因试验失败而死去,因为真主是以穆撒和赫多热的故事来警告世人。?
   隐密:跟随是真主给一部分受喜的穆民的特恩,至圣也不能使他所喜爱的人上正道,人要上正道全凭真主的意欲,筛海也不能使他所喜欢的人跟随他,全凭真主的恩宠提拔。没有真主的大恩,没有真主所赐的正信伊玛尼和纯恩的种子的人,他就没有这个福份。这是先有了至圣说情搭救的情份,然后才有筛海指引、跟随者端正的行为。至圣是导人归行正道之人,筛海是替圣传道、为圣扬法之引导者(穆勒师德),是有这个福份之人的向址(给布来)。只要你坚定在第一个意念上不变更,一定你就不会失去引领之人穆勒师德,你从生到死,从今生到后世,永远是跟随之人,你就是归落于正道者。
   4.跟随接续筛海的隐密?
   (1)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就如同一个瞎子,来到了一个他从来没有来过的城市,他只要有一根拐杖,他就可以沿街乞讨,但他要想回到自己的家,就必须要有一位为他引领的识路的向导。人生的旅途就如同朝觐之人,即使有路费,只认得路也须结伴而行,才能平安到达,即防止了迷路、延误,又防止了灾难和断路的强盗。道乘之路是通向真乘(哈给格提)得于心的大路,十二万四千有余的圣人都是凭着真主的使命,以真主的启示(卧哈仪)为向导来行走它的。对于初行道乘的凡人来说,道乘之路只是从经本知识,他必定就毫无踪迹和门路,他只凭志气和心力,他必然有眼而无脚,寸步难行。肉体的气血,筋骨的力量,不能显示道乘(塔雷格提)的踪迹(一切自行其是之人再苦修都上不了道乘之路)。虽然你是正人君子,即使你是至圣时光的大贤萨哈拜,也须凭着主的钦差才能认得真主,虽然至圣是万圣的领袖,是一切被造万有的圣王,真主还说:“你不知道经典是什么,正信是什么,而我为主把它转成了一道光亮(努勒),凭着它指引我意欲的奴辈上正道。”今生就如同无边的荒郊,浩瀚的沙漠,若你没有认识路的引领人,又怎能到达于彼岸呢??
   (2)人生之路有无数的拦路抢窃、杀人越货的强盗(如恶魔、野必劣厮、与正道为敌的人神两等;自己胸中的骄傲、嫉妒、自性、私心等四敌),在正道上的人产生的虚荣心,为今生一切繁华的装饰都是贼抢有钱人的因由(赛拜补),一切肉体的欲望成了人的装饰:妻室儿女、金银珍宝、财帛名利、官位财产、自私好欲、嗜好偏性、无益之友、人神两等的恶魔和邪道,都断送了信士后世的恩典,作废了他们的正信(伊玛尼)和功修(阿巴达提),除非是你有了一位保镖即引导人(穆勒师德)护送,否则此路不通。?
   (3)人生的道路,灾难重重、蒙闭无数、差错疑难阻碍无数,邪途迷道,歧路深渊,加上邪行于逆道、奔走于迷路的一伙人,还有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人。你若不跟随一位识路又能引导保镖的人,你一定是非难分、正邪不辩的,自作主张、自行其是、落在了蒙闭惊恐和伤害之中而不自觉,把你的性命和正信伊玛尼都丧失殆尽。一切邪道都是把性命和正信付给了野风一吹而尽。苦行一世落得两手空空,栽种一生籽粒无收。凡是没有全美的筛海,无能接续到真主的引导之人或跟随了连他自身都无保障、祈祷没有必应的把握、无品无学、无遵行、瞎称乱说的、名不符实的引领之人,他决过不了一切山岭,他认不出迷径和错路,凡跟随的每一伙人都落入同样的灾难、蒙闭的深渊。?
   行道之人如同蚁蝼,道乘之路如同乱头发一样多,你千万不要凭猜测主观臆断,如同瞎子骑瞎马,跟着盲人行,夜半临深渊。你要想活命,你就急忙跟上一位有洪福、有全品、有正道、有指引、有口唤的全美筛海(卡米利·穆刊米利),不要如同犹大,他跟随了尔萨圣人一次就成了闻名人类的转脸的叛徒,永归火狱。?
   全品筛海门下受庇荫的行道之人,便是吉庆的。筛海在每个灾难错误的关口,就为他照亮了一切蒙蔽,使他平安地到达于目的地,走出了沙漠,到达了有水有草的绿洲。(所以跟随就是完全听从于他)?
   (4)道乘之路上有无数的考验,从头到尾的灾难、天堑、无法飞越的关口无数,你就须有一位有能力的筛海,从灾难上教导,使你抓住要领,用各种妙法来取出胸中的烦闷,取出本性中的弱点,用精微的真言,指点启发出“望想真主,显示出内心中的真性”,筛海就是点金丹益济信士,意念言行归于成功之人。?
   (5)行道之人是在今生幻世,在迷误的大海之中,你见到不可理解之事,你必定发生疑惑,它使心神、灵性,发生无数的疾病,就需要高明的医生全美的筛海以真正的医治而取掉他的愚昧,除去疑惑。道乘之路七十三个栈道,在每个栈道中有成千上万的真诚之人,因心病的灾难、疑惑的陷井而被邪魔断了后尘,从疑乱的重病上,作为筛海的同路人,而于中途下了车,在半路离散。你要想与全美筛海一同回到后世吉庆成功的永存无终的家园,你必须时时求得筛海的益济,特别是初行道之人,更需要医治心病的良药,得筛海的点化。诚恐半途而废,失品又失了正信。?
   (6)行道之人在前行中若不用自己的性命作为付出献祭(古勒巴尼),用命作为抵押,用克尽私心,以无我无私来力行,而是跟随世俗,听信学者的片言断语,把虚假的风俗、习惯,自以为是的拿来遵行的话,那么,你的灵性之光永远不能从泥水造化的肉体上出来。若你要显现出灵性之光,那么,你就要把自己永远立在真实之地,从意念言行上真真实实。圣人说:“伊斯兰就是一个真实。”真主说:“真的来了,虚假灭了,永不复出。”行道之人只有立在全美的筛海门下,以舍命作古勒巴尼,随时立于真实之地,才能心镜全清,以清妙的灵性之光来照亮自己。那些无全美筛海之行道之人,他就会自己觉得“我是真实的(主),赞我清高”,猜想自己已得了全品,已接续了主,他已受了幻想和打扰的欺骗。人要接续于真主,不是凭功修理智和参悟,而是乞求一位有经历并且现在已到达彼岸的筛海,以主恩显露而来,除去门人心中的猜度和幻想,指出错误并显示出真境,使他们从幻想猜度上、从错误上得到脱离,也使行道之人从他的两件灾难中得到了护佑,即:
   (1)认为主的本然在万物中而失去正信。因万物被造都显示出真主造化之理,在万物中见到真主存在的证据,是从万物见真主的哲理,若认为真主的本然在万物中即为大错失;
   (2)或认为造化之主与被造的人或物是一体,而失去正信落入举伴。即把运载的工具误认为主宰加以崇拜。?
   (7)行道之人会见到妙世中的一切景象,会见到今生的预兆因果,也可能会见到过去、现在、将来三个时境的情状,因为真主不使苦功之人的功修徒劳,妙世的指点、行道之人的盈亏、行止的标识、心的升降、理智的清浊、自性好歹的情状、两世的蒙蔽和幔帐,被恶魔邪性引诱的私欲,除非是真主提拔,人无能力言状形容它。行道之人不能识妙世的语言,就需要知妙世的筛海揭开蒙闭,无这种指点,妙世的提拔升腾在他上就无份,真主也不会把国土赐他,也不会给他解梦的学问。所以学问知识,解梦的能力是已赐给了行道的国土的表征,你有了学问的国土,才能有为师之权,全美的筛海就是启蒙之人,成就之师。?
   (8)行道之人尽了全力,多年也不能达到一个品位,一世苦修也不能超过一个境界,品位的升高是凭筛海的带领才能得到。这些需经过飞越才能得到品级,就如同鸟孵蛋,必须经过老鸟孵化才能变成鸟。门人若不被孵在接续真主的筛海门下调养,他一生一世也不能越过远程之路。筛海把门人放在接续真主的翅膀下,放在服从筛海志向意图的翅膀下,孵在道乘之窝中,他一下就飞越了多个品级,到达于品级的世界。如有一人无筛海为师苦修四十五年而吐血,几乎丧命,经烦难后又在疑难上苦行两年才过了一个栈道。而以得道的筛海的身份,贵重到达于门人时,经过两年的功修只一两天即带过了这个栈道。跟随筛海之人如同飞行之人,跟随外哩之人如同乘骑之人,跟随学者之人如同步行之人,自行其是之人如同在泥塘中打滚之人。
   (9)道乘之路必须以赞词济克尔才能通过,自己选念的无多大益处,你要继承从全美的筛海传下的赞词济克尔,因为它是从圣人上继承下来的,代代筛海相传的,如同一粒会结果的种子,由筛海亲手种在了跟随之人的心田,筛海是从圣行上受传,又传给了有此特恩的跟随的门人。圣人说:“的确,有一种树如同穆民,叶子不枯,你们说这是什么树?”众贤皆猜,圣人均说不是。后来圣人说:“这是枣子树,因不从成功的树上嫁接过,不能结实。”
   所以,信士要经过筛海的提念,跟随并回避今生的繁华,听他的口唤才能成全真机的果子。?
   (10)比如在君王面前,你要想得到一个品级或官位时,虽然你不当得到它,但你得到近臣的推举,于是君王就任命你了。在真主御前有近主的、侍奉的奴辈,若他们求主要把世界颠倒过来也容易准成。圣人说:“头发零乱,衣服破旧的人,来向你们讨食物、要水喝,你们不要拒绝,你们不知道,若他向主求祈时,真主必允准他。”
   从以上十种理由上,穆民必须跟随外哩行教门。跟随外哩行教门之人,必定进天堂,必定有后世的吉庆。行道之人必须有筛海的指引才能受承领,你不能有丝毫固执己见,你必须以完全得到之人的引导才能不误入歧途、掉下陷井、徒劳无益,才能不会一世或到死时仍以失败亏本而告终。?
   隐密:圣人说:“三个人外出,就需有一个作为伊玛目。”真主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发口唤之人。”(《古兰经》第4章59节)若你没有寻求一位发口唤之人,你又怎么服从于他呢?穆民必须有一位发口唤之人,而且必须服从于他,因为这是真主的命令。
   5.筛海的隐密显现是识别的证据
   真主说:“他得到了我为主的奴仆中的一人,我把我跟前的慈悯赐给了他,我把我跟前的学问赐给了他。”(《古兰经》第18章65节)筛海就如同赫多热,跟随之人就如同穆撒圣人一般。筛海门下的跟随者,首先得到的是真主无尽的慈悯,并经过筛海得到了来自真主御前的知识学问,这个学问是真学,这个知识是理学(内学),是一般大学者所不能讲述,或是不能知道和理解的。真正的筛海,只要你真正跟随了他,一定你从真主的慈悯上增加,你从教道的学问上增加。这是第一个隐密显现的证据。(跟随筛海之人得到的是真传的内学。)圣人说:“我教生中有那么一伙人,他们经常站在正道上,外道之人不会伤害他们。”一定真实的筛海就必有一伙端行正道之人跟随着他,跟随的一伙人是站在正道之上的,外道、歪邪、恶魔都不能伤害他们,你就有了识别的第二个证据。真正的筛海一定与跟随之门人穆雷德拿了与赫多热和穆撒圣人同样的约会,一定他选取提拔了一些人,也抛弃了一些在今生无福份、在后世无吉庆之人。你要知道,从筛海或外哩上疏远离去之人,是最无福份,两世最折本亏伤之人。他们的薄福连天地万物都为他们惋惜。因为离去的人是离去了正信伊玛尼,就如同从圣人的大船上投海自尽之人,他后悔无益了,因海底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将吞噬他们。而跟随之人便是两世吉庆之人,他们已上了圣人的大船,似散羊入在了有放牧之人的羊群中了,一定他们平安吉庆到永远。你从跟随者的被提拔,离弃者的坠落就见到了真实筛海的第三个证据。?
   在筛海那里有来自真主的真学(真主御前的真学),所以筛海显示了五件尊贵:
   (1)既是真主的奴辈就不贪爱被造的万物,就不做金钱物质的奴辈,只为真主而喜,为真主而忧,不再与自己的喜恶有牵连。还没有改恶从善的人必定为今生的牵连所束缚。你被什么所管辖,你就成了他的奴辈。全为真主,为主虔诚,就如同奴隶的赎身,若少一分钱的赎金你还是奴隶。赎身于今生,赎身于被造会朽的物质世界,便是用喜真之火熔化了自己,无私无我无牵连。即付清了赎金,成了真正的自由人。
   (2)在真主御前,若真主赐给了真机之人,即诉机、受真机之品级,必定你身体的幔帐已全部揭开。奴辈与真主之间的幔帐只是中隔之物,如穆撒圣人从树上听到“穆撒,的确我是真主”。真主的语言无声无形,呈现给穆撒圣人需以声以字(板上的十条戒命),真主才命他求教于赫多热。穆撒对赫多热决不能忍耐,这是因为有人性的弱点,心理习俗的惯性在穆撒的心镜上显现,从沉船、杀顽童、扶倒墙三件事上他才不能忍耐,才造成坏了引领者和跟随者的约会(赫多热圣人说:“凡我做的事,你不可以问,直到我解释给你。”这也是筛海和门人的约会。)从此,他丧失了有引导者的福庆,即使磨去了穆撒圣人心镜上人性的弱点、习俗的惯性,也再不能挽回。除了留给世人一个警示外,穆撒圣人永远再也无引导者的恩典。(从筛海上离别远去之人也一样,即使他转回,筛海收留也不追究他,他也得等待到后世由真主来判决。)传旨的哲白来依利把《古兰》降在至圣心中,直到登宵夜才揭开了隔除万物的幔帐。在阿勒什与主交言诉机时,真主才取了中隔。筛海与门人间的幔帐只有虔诚敬意之人以他的侍奉和献身才能揭开。筛海与真主的中隔可以不是天仙,而是可交托的先辈筛海的灵性。筛海以真梦(伊利哈目)、以从主的钦差上继承的圣品(努本瓦替)和继承(伟俩耶替),完成穆圣的事业。这是第四个证据。筛海的行持是把真主独慈的德性显示在上人(贤人)上,正如真主把独慈的尊名的德性显示在至圣和大贤上一般,他能把上中下三等人作为一个因由引领入于真恩的深海。凡受了慈悯之人,一定是他在筛海的因由(赛拜补)上全信、虔诚、奉献、跟随了至圣之道。须知,圣贤(至上人和上人)是真主直接的提拔(穆斯塔法),没有赛拜补。凡人是以圣贤的赛拜补被提拔,而普慈是显示在凡人中,在人类上无论他归信不归信,真主都给了今生的衣禄安康、疼顾和其他的恩典。真主说:“我的慈悯胜过了我的怒恼。”真主造化一切生命,人神两等,先以普慈来成就。人祖阿丹的形体造就时真主又以仁慈(勒哈玛尼)的光加上了三百六十道慈悯的眼光。人若不入在贤品之中,无上人的行持,怎么能以普慈而得到独慈的大恩呢?所以,你要引领圣教,跟随圣人,扶起圣人跌倒的教生,做放牧之人,在后世得到八座天堂任你迁居的大恩,你还要对人说:“我的主是恕饶的,是慈悯的。”正如安尤布圣人所说的:“贫贱和灾疾伤害了我,你是慈悯中至慈悯的主。”真主便命他以草打身体,又重新赐给了他更大的恩典。穆撒圣人说:“调养我的主啊!你恕饶我和我的兄弟,你把我们入在你的慈悯之中,你是慈悯中至慈悯的主。”真主就应答了他,这是圣贤无赛拜补的慈悯。须知,(真主御前的慈悯是从人们的行为上显示),除去了人性的弱点而学习真主调养品的德性。把普慈下的人神两等引领到独慈的特恩是筛海的第五个证据。
   筛海以真主御前的介绍(我思来替),把跟随之人的心碑从属于今生物质生命支配的改写为属于灵性、从忘恩负义改写为知德感恩、从会朽有形象的普慈下的低贱改写为永存的无形象的独慈高品而完全清净,这必须是有从真主上赐给的真学(内学)。跟随者的心从领受学者经本知识的外学的蒙闭和阻塞上遮蔽了。真主降给穆撒《讨拉特》仍以十诫的碑为中介(我思来替)。主说:“我在碑上写给他。”至圣的高品两弓一弦则是真主把古兰从心的通路上教给至圣,无论用无形的启示(古都斯圣训),或是化为有形的哲伯来依利大天仙的传达,都是从心的通路,而不是从中介的经文上得到启示(卧哈仪)。相比一切筛海的真知内学是来于真主,一切学者(欧来玛吾)的学问知识是来自经文的中介。“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俩一俩海,印兰拉胡)是万物的总言,“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穆罕默德勒苏龙拉嘿)是正信的精微。真正的筛海一定他是为这两句作见证,把人引导于万物的总言和正信的精华之中。这是筛海的第六个证据。?
   来自真主御前的真学是认得真主御前的本然,是知道真主的意愿,没有中介是凭真主的启示而成就。圣人说:“我以我的主来认识我的主。”要得到这样的学问必须从私心自性上脱化,一切全为真主而无我无私,以临近真主才能有到达的希望。古兰要入于人的心中,也须从全知全能的真主御前有了口唤。你要能通天(与主交言或得到启示真梦(“卧哈仪”与“伊利哈目”),知道幽玄(阿林·俄艾卜)),知道天地万物的机密,必须是生过两次之人(母亲生下自己有了生命的凡心;未死而先死,以真道除去自己的凡心,以热爱真主产生自己的道心(格里布·塔雷格提),即是生过两次之人)。(真正全信真主,把自己的欲望喜好清净之人,才是第二次的生。)
   为主而上紧,在寻求的路上前行,直到真主以恩惠提拔了你,把你的爱从人性秉性所爱上、从自性所喜上拨转到朝向真主之时,真主就把引近人的全品的筛海显现给了你。得主提拔,门人只要真诚,心镜中照见的筛海就是俊美的,他喜爱他的品行而神魂颠倒。这就是成功圆满的报喜,这就是一切吉庆产生之地。若门人以己见,不具有真诚,就不能见到筛海的俊美,也不会喜爱筛海到神魂颠倒,他就不能属于跟随者(穆雷德)。只要不能全听筛海的口唤,不能服从于筛海的志向,他只是一个同路人。若寻求之人得了筛海的喜,挂在心上,遵行他吩咐的事,说他吩咐的话,那怕下泪流血心中也甜美。若叫他舍命殉道也当仁不让。只有喜了筛海的俊美,才能继承筛海的作为,成为真正的门人,正如蛋在自己的行为中,不能到达于属于主的飞禽的品级,只有以顺从筛海口唤的恩典,让筛海把他放在接续真主的翅膀之下,孵化出高志加在了他上,他才能渐渐出蛋壳,成为飞禽,飞翔在天上。门人就如同一个蛋,要变成飞禽,从蛋中出壳,才能到达于机密的妙世。若无筛海,蛋不能孵出飞禽,这就是筛海的第七个证据(苏菲就是孵化的窝巢)。在今生寻求的人上,从人性的弱点上,所寻求的只是今生的浮恩,所爱的只是会朽暂存的幻影。从人的禀性和自性上有三百六十道幔帐和陷井。在真主的提拔上就是赐给寻求之人一位指引超拔的明师筛海的恩典。真主以全品的筛海来显现给他,若先天中真主造就了他的真诚,他便从心境中照见了筛海的俊美和高品。一定他就喜爱他,跟随他,听从他,接受他的指引。他就在心中丢了今生的一切忧愁和烦恼,直到达于跟随者(穆雷德)吉庆的品级。你意念言行都和筛海的志向相合,心中知感真主,并赞美真主,完全听从他吩咐的事,那怕舍命也不惜。你听从了口唤就是继承了筛海,把自身作为真主的奴辈,侍奉圣道,把心拨转到真主御前,所以你才以侍奉为荣,筛海就把顺从他的侍奉之人放在了接续真主的翅膀之下点化他,把门人如同蛋一般的本性孵化为属于真主有高品的飞禽的品级,使跟随者从蛋壳中出来,飞到临真近圣的机密世界,亲眼大见妙世的机密。这一等人得到了提拔和特恩,而另一伙人从知道他上更加迷误,因为正道就如同斩断他们手的利剑,筛海在他们面前不显或是显出了极亮的光而他们看不见,因为筛海是在真恩的庇荫之下,凡是无福份无恩惠之人就不能认识他们,就误解行偏,胡言乱语,诽谤诬蔑。因为蛋壳(正信伊玛尼)有欠损之蛋(不跟随之人),是决不可能孵出飞禽来的,只是有福份、有特恩之人才能凭着真主的喜而活命。与上人同在一个窝巢,他才能见到筛海的尊贵,看到两世的真谛。在今生中已把自己的志向立在另一个世界(不朽永存的妙世)的人,因肉眼只能见到物质,凡以今生作判断必定歪曲。只有慧眼才能见到筛海的志向,接受筛海从机密的门中发出的教导,他的灵性也才能超过躯壳飞到属于真主、全为真主、只讨真主之喜、临真近圣高品的境界,飞到属于真主意欲的高空之中。?
   机密:先前中真主把他造化为受赞的天地万物之精华艾哈迈德的品级之中的人,他才能从今生人之胚胎的蛋孵出,成为完全与真主的意愿符合的奴辈,才会跟随全品的筛海,从机密之门中受教。至圣出世后,是在哲伯来依利大天仙的翅膀之下,受传了真主的启示(阿雅统拉),接受了先知(乃比)、钦差(热苏利)的调养而称为穆罕默德。你跟随了筛海,就成了继承至圣事业之人了,成为赞主又受夸赞的穆罕默德真正的教生了。你从蛋上升到了飞禽的品级,成为真主之仆,是九品极品临近真主的品级,真正全品的筛海就显示了这个能力。凡是跟随了他的就升腾提拔,凡是离开他,没有跟随他的,就坠落于会朽的今生,而两世亏折。这就是筛海的第八个证据。?
   穆民在拜功中打坐所念的“养主啊!你恕饶我和我的一双父母,我的老师……”中这个老师(吾思塔孜),就是使自己全领悟筛海教诲之人和教自己遵行圣道之人。须知,再上等的外哩,即使达到了全品,也不能成为筛海,就如同没有雄鸟的蛋不能孵出飞禽一般。再上品的外哩到达不了圣品(努本瓦替)的山脚,筛海是奉真主的口唤,继承至圣事业,把全人类引到真主的真恩大海之人。真正全品的筛海,必定是升高真主的皇言之人,铺宽真主的道路之人,把人类引向于伊斯兰大道,人们为他而赞主,人们因他而进天堂得了特恩。筛海必定是扶起了圣人跌倒的教生之人,是使正信(伊玛尼)之心重新复元,使正信之光(努勒·伊玛尼)重新光亮之人。这就是真主所意欲的替圣行道、替圣传教、复兴圣道的人。他完全符合于真主的法律和判断,体现真主的意愿,使人从蛋壳中出来,飞向于无始无终的真主一边,显现圣道的真机,传接来自真主御前的知识,如同蚌中之珍珠,真光从他口中出来,在指引人上正道上,他立在师位之上(麦嘎目·吾思塔孜),他才有能力调养指引门人,显现他的复兴圣道的高品。这就是筛海的第九个证据。
   筛海二十件行持的证据和隐密的解释?
   1.筛海的学问
   凡是门人所问的,学者所非难的,敌人所挑剔的,他全部能答复。?
   机密:它是来自真主的学问,他的学问出自仙碑仙学,是真主赐给的,真主直接使他知道,或是通过真梦(伊利哈目)、前辈毛拉的灵性把信息传给了他,所以称为内学(阿林·巴退尼)。若是全品真实的筛海,这一件事就是真主把真学真知的内学的恩典赐给了他,他可以不经学习而得到,也可以顿悟而得到,也可以凭着一种因由(赛拜补)而得到,这全凭真主的意愿。
   2.筛海的诚信
   是以圣行为明证,绝无一点异端(比答尔),也绝无一位门人因他而落入离经叛道的异端,以诚信使人临近正道而不使人远离正道。?
   机密:筛海的虔诚、诚信是显示在完成至圣的事业上,他所说的是圣人的言词,做的是圣人的事,走的是圣人的路,因为盐水和海水的味道不同,反照的阳光没有区分。?
   3.筛海的才智
   若是真实的筛海必具有正道的和处世的两种才智,他在主道和人道两件事上才能够引领门人(穆雷德)。?
   机密:因为完成引领的巨任,真主在先天中先赐给他两种才智和指引世人的能力。?
   4.筛海的施舍
   真正的筛海对今生不贪,把财帛看得很轻,他是过手财主,他施舍使门人在衣食上心安而全心向正道,使人们朝向真理。?
   5.筛海的坚定
   真实的筛海坚定在真主的正道上,任人埋怨诽谤,有能力正视一切敌对和打击。他无怨言,他无恼恨,而是慈悯多恕。真主说:“我差谴你只是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一定筛海有大海一样的胸怀,他不阻挡悔改归回正道之人。?
   机密:真筛海愿人同他进天堂,而不愿人因他下火狱,所以他原谅人,他不记人的仇,为人求好,为人求恕。?
   6.筛海的守份
   真筛海不以私意做事,一切为了真主,因此是坚守在正道的法规和合法上。除非是灵性患病之人才认为筛海不可理解的行为是不守本份,他才会如同犹太人攻击至圣一般来攻击筛海,自亏自身。?
   机密:筛海是门人的镜子,门人心中对筛海的好印象是升腾提拔,误解和扭曲的歹猜是亏本。?
   7.筛海的志气
   如同山和海,千古不移,辈辈都坚守在一个志向。
   机密:百折不回、至死不渝是显示筛海的志气,明证筛海的真实,决不气馁。
   8.筛海的恩顾
   在疼顾门人上,逐渐使他上正道而不责成一人。他取去门人的烦难而开心眼,他安慰他的灵性,他使他欢乐于后世的干办。为今生欢乐之人筛海就以烦难和死亡取去他的偏歪,减少他为今生的欢乐,并时时检查他们,观察他们(门人)。?
   机密:真筛海能把人的欢乐移在为后世营干上,把为今生忧愁,用巧妙的安慰开解而除去,洞察门人和开他们的心眼而归于全信笃信之人,观察门人而治心病。?
   9.筛海的担待
   真筛海不轻易动怒,不得已时骂门人几句,使他从亏本折本上转回,便是警告门人,挡回歧途,别开生面。?
   机密:劝善戒恶中一定真筛海有惊骇和许约,有警告和报喜,如同驱赶羊群。
   10.筛海的多恕
   真筛海多恕在他上无礼无知、无理胡言行亏之人,他为他们向真主求饶,否则真主将立即罪刑他们。?
   机密:真筛海的心希望人人进天堂,不愿一人下火狱,故他为人求饶,并愿谅人,骂了筛海未被罪刑之人是筛海为他求饶,无知之人还不自觉、不敬畏。?
   11.筛海的贤性
   从门人的禀性能见到筛海行为道德的俊美,门人是筛海的外表,是筛海的镜子。    机密:门人与筛海同品同归,从门人就可以见到筛海的俊美和品级,故称门人是筛海之境。教化之功是从门人上显示,不属于门人的人才对筛海评头论足。?
   12.筛海的克己
   表现在把门人之事重过自己之事,把自己必要的也让给了门人,关心他们胜过了自身,并尊重热爱跟随之人,他以忍耐克己而化尽门人的己私。?
   机密:筛海的克己是感化门人感动其义愤而尽忠于圣道。筛海侍奉门人一时,而门人侍奉圣道一世。?
   13.仁慈显于筛海
   是把继承(伟俩耶替)之道理全教导给门人,使门人也如同筛海一样为至圣的事业奋斗而行慈,把普慈下之人引领到独慈的特恩之中。?
   机密:仁慈是引人进天堂而免去了后世的灾祸和罪刑。欲免去永苦无乐、有始无终的罪刑,这就要继承圣人道路,从生到死做穆民,一生一世跟随他并行仁慈。?
   14.筛海的托靠
   为使门人不为衣禄而心窄,真主铺宽门人的生活,预先降下了衣禄,又随他的举意,随人随事而增加。?
   机密:真正的门人一定衣禄宽宏,真主从意想不到的地方降给他宽宏和疼慈,是在筛海品级的恩顾之下实现,在厉害的灾难后有尊贵的恩典。?
   15.筛海的顺命
   凡是投奔于筛海之人是真主差遣了他,侍奉了他(筛海)即侍奉了真主,筛海不以有人来投奔而喜,也不以有人离去而觉怨恨。?
   机密:真正的筛海的品级不因跟随之人多少、有无而改变,一切顺从于真主的前定。(不是那位人,即使全世界之人来归他,他也不是筛海。是那位人,即使没有一个门人和跟随者,他仍是筛海,只为投奔者增加了引领和责任,对离弃者惋惜而怜悯。)他的门人也因服从而得品级,此时,侍奉教门便是侍奉真主。?
   16.筛海的心甘情愿
   这是为师的条件,在调养门人上筛海是真主的奴辈,传扬真主的命禁是替圣行道之主人,门人的一切意念和行为都必须服从于筛海,保守当守的机密,也不能阻挡真主的机密,也不能象穆撒圣人一样的猜疑或质问。?
   机密:筛海和门人是两相情愿的事,若是筛海不情愿门人了,他(门人)便是真主抛弃之人。他必在今生堕落失教,妄为、妄言、妄行而自以为是归于迷误,他必把迷途当成正道,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若是门人不情愿筛海了,他便是自暴自弃的亏本之人。因为教不弃人人自弃之,道不远人,人自远之。凡是筛海不情愿之人,或是自己不情愿跟随之人都是真主抛弃之人。又因为真主引领一个人必把一位外哩作为他的引导者,真主使他迷误之人,他决无一位外哩作为引导之人。没有引领者之人,恶魔就是他的引导人,一定他阻挡真主的机密,失去了全信。?
   17.筛海的敬重
   门人要尊重筛海,当比尊重自己的父母更重,决不失礼,决不过格失敬。因为,失敬之人的道乘已坏,凡是轻视、忽视、失敬、不听从口唤之人都是属于无跟随、无引领者,是无准成、无善终之人。
   机密:跟随筛海之人的外表就是敬重筛海。听从筛海,决不违背他。内心是全为真主、虔诚敬意,侍奉一生一世之人,筛海一定会吩咐他、亲近他。他一定热爱他、侍奉他,取他的喜。凡是不敬重筛海,而筛海对他以礼相待之人,只是同路人或是外人,他决不能与筛海同行而回到天堂之家,他迟早要落于荒野被恶魔所吞吃。因为,不敬重筛海之人,他不是自己人,只是外人,筛海在他上的引领对他无份,也无责任,真主之喜在他上无份也无降临。一定他是偏在今生、奔忙于会朽暂存的浮恩而贪生怕死之人。今生的烦恼和愁苦常包围他,而今生的欢乐使他更迷误。即使他是与筛海同来,他也不得同归,因为他如同艾布·来害病并不真正认识圣人一样,他并不认识筛海,也无跟随,因此无敬重也就无慈悯,无引领也就无正道。?
   18.筛海的按部就班   对于今生之事,筛海从容处理。对于教门的复兴,筛海有条有理,按部就班。在门人的事业上,不加责成,而使尽其能力,渐渐形成习惯,归于正道,把人逐步引上正道。?
   机密:真主不责成一人,唯其自能,筛海为什么要紧促门人加以责成呢?除非是对于为奴之人,要雕、凿成器之人则以逼教之法,不然,筛海是宽容、怜惜门人的,只使他受劝而自觉。?
   19.筛海的定心
   筛海能以一切赛拜补坚定门人全信真主之心,会把门人的志向从奔忙今生上招引到全为真主、奔忙于正道之上,从亲眼大见的揭开幔帐上使门人从生到死永无返悔。这就是显现奇迹(克拉麦提)和重显圣人的感应(穆尔只则)。有福份之人自觉惊喜,迷误之人更加迷误。因为,感应如同鱼饵,只对老鱼翁有好处,对鱼来说就是丧命。天地万物、人的自身的奥妙足以使人归信真主。把雷电放在耳中还不清醒之人必是迷徒,是仰首闭目、又聋又瞎之人。你不能叫死人听见。对于有福份之人,在引领提拔、升腾上只凭真主的意欲,一点也不艰难。在选弃上、在正信上显示真主的大权。?
   机密:筛海的行为决无私意,全凭真主的意欲,显现真主的意愿。(主人一心,人意即主意,主使人手,人显主意。主宰万有的是真主,人类只是万物之灵而代理代治世界。)
   20.筛海的威严
   真主使他的自知之门人,当面背后如一。他必惧怕真主。他的私心私念从害怕真主上,由筛海继承接续真主,威严就从筛海上显现,门人就必定在威严上。恶魔从筛海威严的影子下不敢引诱门人。筛海以全美的行为装饰了虔诚的门人,在继承筛海心志的庇荫援护下得到了真道的正意,达到了一个门人具有的品德而合格。圣人的真光连着筛海的光,筛海的真光连着门人的正信之光。真主以他的真光引领他所意欲之人,真主的恩惠是从继替相连的筛海上牵连了门人,使他们得到了真主相助的真恩。
   机密:只有得到真恩之人才惧怕真主,才感觉到筛海的威严。只有具有真主的真光引领之人,才热爱真主侍奉圣道,听从筛海,表里如一。一切阳奉阴违之人的跟随是假的,只说不做之人的正信是虚伪的。在筛海面前没有感到尊严之人是无知或远道。?
   机密:每一辈筛海都有真主赐给的机密,为一般凡人所不知,只有有品级、有提拔的临真近主之人才能见到筛海的机密的真光显照,筛海头上发光的光环,如同万万圣者。外哩显现的引领之光,对他品级的显露,有眼无珠之人是胡言瞎猜的。一定真实的筛海有人神两等的跟随和侍奉,从显迹上有智慧之人能够发现,有品级之人、吉庆之人便能感觉到这种机密的实存。?
   机密:至圣是人神两等的领袖,筛海有人神两等的跟随和侍奉。神类的听从胜于人类,因为神类能见到人类所不能见到的机密。筛海的机密在于真主所赐的两世特恩上,在与主同在上,与灵性的交往上,在今生后世的的隔墙上,在天仙和真主意欲的为外人所不知的交往上,在与至圣的联系上,在一切属于真主意欲的地方,两海汇聚在“我胡卧(与他)”和“胡卧(他)”的“胡”上。
   第三门  门人与跟随之人的机密?
   赫多勒圣人对穆撒圣人说:“若你跟随我,你在每件事上不可问我,直到我解说给你。”圣人说:“你们坚守听命和顺从,即使是哈百什地方的奴辈派来作你们的师表。”?
   机密:寻求引领者,作寻求之人(撒利客)的意念落在谁的心中,谁就是有了最大的福份,这就是在先天之中,真主已给了他一切吉庆的种子,这不是人的能力所能得到的,是真主的意欲。引领之人所接纳的人,是真主的接纳和妙用。若不是真主前定给他有引领之人,那么,他一定不会有寻求之心。寻求之人(撒利客)是主恩的显现,是真主的大恩在他心上已显现,如同打火石上的火星,你决不可怠慢主的这个大恩。你就是以完全听从、顺从全美的筛海的口唤为接引。正如火星,若无接引的茅草、硫磺、干柴而自然熄灭一般。若不是真主把这个寻求的念头显给他,并前定在他的生命上,一定他不能成为寻求之人。你有了这个大恩,决不能让寻求的种子无筛海的接受而丧失,你全听、并全力顺从筛海的调养,就如同蛋已在孵化的窝中孵化,只要筛海使调养你的条件约会成立,寻求之人便成了真正的门人,得了伊斯兰的正意,立在了高品、两弓一弦的圣传教门之下了。如果你只凭自己的知识来苦修,以外学知识的调养决不能达到一个品级,或许还落在了差错的伤害之中。的确阿里爸爸说:“你要认识真理,你必先认识执掌真理之人。”凭着自性,如同瞎子的猜摸,逃不脱恶魔装饰的诡计的哄骗引诱,把自身落在了无尽伤害的陷井中,成了自性和恶魔哄骗引诱的猎物。?
   你要知道,引领圣道的、指引道乘之路的,除非是圣传正道的继承者,以真主的恩典,凭古兰、圣训、教法解明真主的道路的那一位受传的、有口唤的真实的筛海。所以你只有一条路,你乞求筛海把你作为跟随的门下之人。灯光与蜡烛对客商无益,只是你的美容。以经训引领求道之人已足够矣。使人心满意足了。引路就是以至圣的教化,以主的恩典提拔人,以主的经典命禁来引领人,就是指如同精明的医生一般治心病。治疗灵性的引领之人(哈迪),真主以醒令相助他,他们一生用尽心力苦劝,取出了各种医治的赛拜补,解明医治的方法并写出了著作,后又有一群门人跟随者以他们的方法行医。用他们曾用过的方法治病教导他们的门人,以正道中的一切医学来医治人类的心病并校正灵性。人在世上是病弱的,用医药治疗身体的病,以有经验的真传的医生(引领之人)治疗心的病症,以全美真实的筛海治疗灵性之病。的确,真正的筛海能指引人归正道,梦中的机密是真主的意欲。一切精通圣道的门人追随者就如同从圣人上继承了各种医学,以最好的医术来治心病。圣人说:“我的后裔(指继承圣人事业之人——译者。)如同星星,凡跟随他们的人都得正道。”筛海就这样奉真主的口唤,一辈辈接替传下到今又直到世尽。当人类遇上了蒙昧的病症,即使有全学也不能医治。因为病人的注意和判断本身就是病,必须有一位有经验的名医,随人不同、病症不同、季节不同、病种也不同着去医治。所以每一百年真主差遣一人(见《鲁哈白牙尼》),医治并编写经典,纠正偏歪,维护圣传真道的原本。因为每个时代邪魔都以不同的骗局来引诱人。一切人在今生都有欲望和欺哄、自性的顽抗,若只依靠自己的知识来做判断,来遵行教门,他必定偏斜病错而不自觉。世人多是在今生物质的幔帐中饮欲望私心昏愚的迷酒,昏聩沉睡,而医治之人又是病痴若死的死人,怎么能把世人叫醒呢?劝化世人不能被恶魔引诱,而自己都在私欲的欺哄之中,自己未能站在正道上,又怎么能引人上正道呢?(一般学者的蔽病只能听他说,不能跟他行的原因在此)只有寻求道乘之人,真主把寻求吉庆的种子已种在了他的心中,这就是后世的大洪财,就如同他已有了虔诚的滋养和明理的福庆了,一旦他得到了真实继承的筛海,他就得到了接续真主的教理和引领了。寻求的种子就如同妙世中初生的乳儿,筛海的教化就是调养继承的乳头;寻求之人的种子如同乳儿,滋养他的只能是筛海以妙世的乳汁。所以,你寻求一位真实的全品的筛海,把今生的一切牵挂、绳索从身上解去,把一切阻挡障碍从心中除去,举意并在一生一世侍奉他。这个寻求的力量就是志气,侍奉到归主就是把自身做了古勒巴尼。?人为知己的筛海毛拉而抛弃的事算什么荣辱,因为今生不足斤两,只是虚幻欺假,是瞬时即逝的会朽的暂存。你厌烦自己的私心,恼怒自己的欲望,一心侍奉直到归主,你就是真男子。因为你已经从自身上厌倦了,从生命上已经死去了,今生的一切牵扯、阻碍已经对你不起作用了,除去了今生的镣铐,心已用大勇和大智斩断了儿女情长,打碎了金枷玉锁。凡是为了真主奉献自身的人,两世的亏损已经被弥补,亏损和伤害转成了福庆和高品。凡为主道撇下了近亲难过伤心之人,真主已回赐了他一个高贵的品级,并为他弥补了亏心,为他关顾了、开解了比他在场时更强的,真主把强过于他们行为的回赐了他们,弥补了亏损。为主而伤损的事,真主凭仁慈来弥补,凡是为你伤心之人真主就回赐他。设若哲白来依利用语言阻止你为主道奉献,你也可以让他出血,你从受主恩顾慈悯的宝库中能偿清哲白来依利的血债。若是你在奉献真主上怠慢,即使万物全属于你,你也弥补不了丝毫。?
   机密:心中无万物而只有真主之人,万物皆失,一旦呼求真主,真主必应答他。每天念“俩一俩海”(万物非主)把心中的非主丢出;时时念“印兰拉胡”(唯有真主)时,真主进入心中。真主以万物陪随你,你当以心常守真主。你要使你的心永远承载真主,你就要一生一世侍奉筛海,斩断一切牵连和阻挡,你就获得了“侍奉之人”的品级,这是以阿勒什为礼戴、品级在阿勒什之下的高品,万圣未能达到而羡慕你,天仙一总夸耀你,这就是门人跟随之人的品级的机密。
   第四门  常守筛海、伴随筛海的行道之人的机密
   筛海门下一时胜于功修千年,侍奉品之人还要做到二十件事:?
   1.常守讨白
   从认识跟随筛海的第一天即悔罪,痛改前非,从违犯的事上真心追悔。因为真主恕饶之人,功修才受承领,在一切功修前常守三遍短讨白。虔诚举意,否则功修无根,一世苦修不上文卷,全功尽弃,善功全废。凡人皆有差错、失误。圣人在真主赦宥过去和未来过错的口唤下,每天求饶七十次。圣人说:“我每天念讨白七十多次。”(又传一百多次)你常守讨白是遵行了讨真主喜爱的圣行,进入了全品受提拔之大门。?
   2.清廉守分
   生活在真主的法律明条之下,时时用教法衡量、守护合法生活,把一切事物委托给亲戚,无抚养责任之人把一切财产收入交给筛海,作为一切门人为教门奔忙的费用,自身则守份在筛海分配的衣食上满足,这就是奉献品的显现。把自己作了古勒巴尼,连生命都交给了筛海,又何惜其它的身外之物呢?具有了奉献品之门人,他已经打开了道乘之大门(奉献是道乘(塔雷格提)之门的钥匙)。?
   3.护城避静
   要把心从重亲戚、重世事上转移到重教道、重功修上。在你们的妻室之中有你们的仇敌,你要提防她。在交往的人中有阻碍你行道或诱你懒堕偏斜之人,你要警觉,即使你住在闹市也当把心与今生的碍难离别。?
   4.诚信和信心
   你要坚守在正统派、大众派的正信上,远避一切异端与一切认主的偏歪、认识的偏执。要从虽然认主独一但贬损圣人、不服从众贤、否认外哩、否认穆民领袖之邪人上无干(此处强调“穆斯林必需要有领导”,而且,这个“领导”必须是“努本瓦替”上接续下来的、有“伟俩耶替”口唤的艾米勒,非是一般意义上的伊玛目。所以,否认并反对攻击这样的艾米勒,毫无怀疑是在瓦解、破坏伊斯兰,企图使伊斯兰的“中心”丧失,从而达到消灭伊斯兰的目的。),(不可把拜主之人断为卡废勒,也不可结党分门立派系)(“结党分门立派系”指只肯定自己一派而以私意否定、攻击另一派,或是无中生有自创新生教派,这是不利于穆斯林团结,更无益于圣教的。也可以说,这不是伊斯兰真精神,与圣道背反。),而是穆民的同样爱护,是伊斯兰的同样扶持。
   5.戒慎检点
   在今生的生活中检点节约,不可吝啬拘禁,也不可浪费过份,丢了一切你认为的疑惑之事、嫌疑之事而紧归于确定无疑之事。?
   6.忍耐吃苦不厌烦
   忍耐是在命行禁止上、在筛海的指点之下的忍耐,挑重担能吃苦,对事、对人决不厌烦。学习忍耐之人是真主使他成为忍耐之人,因真主与一切坚忍之人同在。?
   7.克自性戒争斗
   自性(耐夫厮)是人性的第一大弱点,也是恶魔引诱人下火狱的第一因由。因此,你要把放纵自性的烈马用理智的马龙头拴住,决不可放纵它,被它所牵制。自性如同饥饿的狮子,如果你平时喂饱了它,待到他有能力之时,一定他就吞吃了你。所以你时时事事要管押它,使它饥饿、瘦损、病黄,你时时事事以理智为伍统治它,把它投入大牢。一定你喜真之火不会熄灭,你不会离圣道、离引领之人而去,最后不会落入绝望无底的深渊而成为凿船投海的自杀之人。?
   8.大勇无畏   
   须知,圣人说:"一百个人相助你,他们不能相助你,一千个人来伤害你,他们不能伤害你,除非是前定中所注定的,因为仙笔一动命书已干。"骁勇无畏之人必定是真男子,他一定归落天堂,他能战胜自性和邪魔的诡计而坚守在正道上,立稳在道乘之上,因为战胜人神两等的恶魔须用大勇大畏,才能隔避他的伤害。?
   9.施舍打散
   因为吝啬小气是使人丢去两世的脚镣,最厚的幔帐使你失了富贵又失了天堂,只要顺命于真主之时必须灭尽小气吝啬。有钱人进天堂如同骆驼穿针眼,若你把钱财看成是圣道的,你把自己作为一个真正的保管员,在正道的各种花费上,你都有义务,那么,你就当财智富翁,用电光一闪、火花一现的今生急买下后世的无穷实用,你买下天堂吧!?
   10.仗义爱人类
   你把人类都看成如同你自己一样善待爱护,因为普慈之下是阿丹圣人的情份,只要是人,不管有信仰与否,真主都给了今生的衣禄享受。你把只有普慈恩典的人引向有独慈特恩的真境,使人两世荣华富贵,就是有普慈独慈两样恩典,你就是最大的仗义爱人。?
   11.真诚为主
   你把今生的一切都归在为主虔诚上,为主生、为主死、为主奔波、为主营谋、为主生育后代、为主吃饮、为主做一切,决不可为己、为人而做一件,要以真诚为主而渡过短暂的一生。
   12.勤学知识学问
   有学问无遵行之人和有虔诚遵行而无学问的人都终归火狱。因此你要有虔诚全信,还要勤学学问,每天增加知识。你学三乘精明的道理,无论教门的学问、谋生的知识,都只能是全为了真主(主道),不可以重视教门外的知识学问而阻碍了正信和功修。要作为引导之人时,两种学问都要学,而寻求之人不可学阻碍真道的副余学问。?
   13.上紧而不自满
   你不可放松对真主的求祈,即使到了受主喜爱,甚至能耍娇的品级,也不可自满。时时求祈是喜爱真主之品级的显现,真主喜欢不断重复地向他祈求之人。祈祷最贵的在于经常不断和杜阿宜的长上。耍娇的品级是唯独赐给受主喜爱之人的,这两个品级全都损坏丢失在自满松懈上,你当严防。?
   14.大胆无畏
   在寻道的路上,有无数惊恐,有许多表里的凶险,有外面的磨难,有里面的阻挡,须把自己丢了不顾,不可考虑后果,不可贪生怕死、惜命,必须大胆而无畏。你从喜爱知己的真主上大胆无畏,因为一切被造之物都会朽坏,一切生命或早或迟终有一死。生就已经意味着死,把自己作为量天地的圆尺,行走到无始之主一边。我把性命施给曾造化我、又赐我生命的知己的主,随时可能死亡而爬下入土。只要真主命我,我就向法场上走去,若把他(立正道的人)的死用我的活来交易,我也去买下死而换回他的活。只要不忘这一点,一定你敢于遵行圣传正道,从知己的真主上你永无忧愁,从火狱上你永无忧虑,从享受永久天堂上,因为你无我而把你的心舍去了,你归回到取心的主上,一定你临危不惧,临死而欢乐。?
   15.任怨不移
   寻道之人要受人埋怨,须以无私无心而任怨,不可因此犯禁、违经训,而被人怒骂责怪而隐去。不能退下隐忍,遇到委曲就不能忍耐,就是邪魔得逞的道路,走邪路走迷路的因由。只要放弃准则任波逐流必归火狱。行道之人无论荣辱夸贬都不在意,因为喜主之路是一条窄路,就是连同自身也不能容纳,除非是“无我”(凡那)才能走上喜主的窄路,和其他人还有什么过不去,还有什么竞争呢?还有什么不能容忍别人呢?的确,人生都是在荣辱夸贬之中渡尽,只有无知者才计较荣辱,明智者只把今生看成梦。?
   16.留意(小心)和才智
   一切行动举止都要小心留意,决不能违背筛海的口唤行为,才不致被抛弃。所以,你要用才智来撑持筛海的意愿,完美筛海的安排,跟随侍奉到归主之时。?
   17.恭敬和礼节
   你要恭敬筛海,不可妄为和荒唐。不问你时不可多言,回答时须从容真实,不可试探筛海是否知道,也不可编造胡言,似是而非。对于不知道的,不可装知,内外要等待筛海指点并听从。见筛海的礼节是把耳放在他的脚背上,不可以用额头,以防止误认为是叩头。把自己的双手放在胳臂上念赞圣词,从有筛海的恩典上赞念圣人。?
   18.谦逊和睦
   对同道、同窗、朋友、下人,那怕是外道都不可骄傲自满,要谦下和顺,口舌不伤一人,只以劝化规劝,解明利害,说明道理,以人和为贵。当喜主到狂不自禁发生手舞足蹈时也不要不捡点,不能放荡,还当忍住为高强,因为在想主和狂喜中要防止失礼伤了和气。?
   19.跟定和领命
   意念言行内外顺从筛海继承接续真主的真理,把己见从自己上抹去,只听筛海的指点,就如同死者在洗他之人的手中,意念言行,内内外外在筛海的言行上,不可发生疑惑猜测和顾虑。凡认为不合之事,要归于己见,不到深理奥义不知,不要说筛海偏差不全,即使有相反之事也须诚信自己认为相反在真主御前定然不错,就如同穆撒与赫多热的故事一般:“你跟随我之后在每件事上不要问我,直到我表说给你之时。”后来穆撒圣人三次不能忍耐而离别了引领者(穆勒师德),这就是失去了引领者的根由,因为阻挡、自以为是、疑惑歹猜和想不通的本身已经是心已不同,道已不合了,即使此时身未离别,心已经远离了,哪管圣人说:“你们要坚守听从和顺命。”你当警觉它。
   20.交付和穷尽
   把自身和自己的一切交付奉献于主的道路上,把自己作为真主的奴辈,不因天堂地狱而拜主,不为提拔品级福份的增减,只是尽奴辈的礼仪职责。只要有真主的意愿,在真主所赐的一切上心甘情愿,不能因不喜悦的事在主御前埋怨转脸,你把自己的一切事交托给真主吧!交付给受喜之主,你任他叫你活、叫你死。我把我合心所欲的事交托给主,任他杀我,任他饶我。我从主知道,在我作奴辈的道路上坚定,把你的诚信和寻求的决心下定,哪怕千条万样的阻止。我寻求之心一丝不改,哪怕我被磨灭消亡,我寻求的心永不熄灭,从常守侍奉真道的品级上永不转脸。我的心已把喜爱亲奔和亡命牺牲的两杆旗,插立在我的命上,哪怕如雨点一般的艰难和灾难倾倒在我心上,即使我喜爱的把我从你尊前驱逐一千次,我从你上也不离开。即使筛海赶走我千次我也不离开,不比赶走又来的苍蝇的志向低,在朝向真主之道中逐去复来;是如孔雀俊美,得品向道之人能立起跟随的条件。筛海以为师的行为,明暗的指点,真正寻求向道之至理,从幔帐中很快显示尊贵喜爱之品。凡人寻求真主,他必得到真主。寻求真道之人只要至死无改,他就得到了筛海。?
   21.清醒和参悟
   寻道之人,你要时时清醒,你自己是在今生幻世,是在虚无中暂存,被造会朽之中你就不为虚假之物而喜、而忧,要永远清醒。在妙世谋求的真境之中你提醒自己,一切物质都要消灭,今生一切不会永存,你就要把宝贵的一呼一吸费用在真道之上。你凡事参悟,你就会清醒,并知道了外人所不知道的机密,并永远立于筛海门下。
   第五门 道(塔雷格提)在清真言中的机密
   你们记想真主,真主便记想你们,你们多记想真主,你们才得脱离。圣人说:“赞词最贵的是念‘俩一俩海,印兰拉胡(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祈祷中最贵的是‘艾利哈木杜领俩嘿(万赞归主)’”。今生人类最大的幔帐是忘本,行道之人最大的幔帐是忘主)。忘本之人无独慈的恩典,忘主之人无道乘(塔雷格提)的门路。跟随筛海的行道之人一时忘本忘主都是错过。
   忘本的机密
   真主造化人的生命之初(灵魂和肉体合一时),生命的本然显现,就有了两个(即有两种禀性,合二为一)怀疑,即能产生和知主独一而不能认主独一(清真不二,凡有二的未能达到认主独一之境。因他既记想真主又记想自己。他有二心,即有主又有自己,为主又为自己,崇拜主又显耀自己,即他有二主。有二主之人是被自性管押之人,因为真主把自性放入火中烧了一百年,然后真主问它:“我是谁?你是谁?”自性说:“你是你,我是我。”)。认识是从主见上产生。有己私之人见不到真理,只见到己私的偏见,并咬定它正确。认识就由己私的主见上产生了相反真理的判断和论法。灵性和肉体本来就是两个相反的合一(貌合神离,不能相聚而统一),灵性牵连了肉体即产生出性和心两个后代,人只有达到见主的品级,命化了,己私尽了,才能显现出心性的代位者——命来。这就是说真性的显现要在化了己私后,当灵性超脱了肉体(命化了)时才会真的显了,假的灭了(真显幻灭)。你只能把自己的一切放在真实之地,以灵性的舒适来统治肉体。因为生命在生命世界的境界中是不能认主独一的,直到你行认主独一之道到了终极之时,你把自身化了,你以喜真之火烧尽己私,忘我而直到无我,你才能达到认主独一的真境。你要达到认主独一的真境,你就要一呼一吸、一时一刻不忘记真主。你在你忘记之时记想真主,在忘记真主之事后更敬畏地记想真主。?
   性命是在色妙二世之中界上,凡见到色世之事都与肉体牵连,欲望又从肉体产生,所以就把记想真主忘掉了。万物、一切被造的就是最大的幔帐,物障、欲障使人只想到万物而把主全忘。肉眼和人性的弱点,从见到主恩、享受主恩上成了最大的幔帐,因为从记想真主恩惠上把赐给恩典的主全忘。只有以心灵之眼来看妙世之人才能看穿色世万物、恩惠、欲望的幔帐,才能从一切被造之上见到真主。“你们多记想真主,将来在忘本的病症中就得了脱离。”因为他们忘记主后,主就忘记了他们,幔帐即显出,心病就由此而生。你要医治心病就要遵经,使用古兰作为仙丹妙药,你一刻也不要忘记真主。你在日出前、日落前赞你的养主清高,常守两个从圣人上传下的赞词(济克热)。你们常记想主,将来就能从忘本的事情上得了脱离,在赞词中最贵的是“俩一俩海,印兰拉胡”(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常念之人因念它而升腾,取了心中的二而定了一,治了忘本的病症(定物取主而忘本,定主忘物而认一,如同剪子把除主以外的割断)。“唯有真主”之人的俊美就从你上显现,从他的声音上传出他就得了真主尊光的显照,性命的本然是把万物都化尽了。“只有真主”,念它,你就成了爱主特恩的记想之人,淹在了记想真主、记想真境高品的大海中。记想主之人,主记想他,就淹没了性命的记想,记想主之人和受记想的主就同在了。物我全化的真境就是得到了念功的真境,物我不化之人的念是空的。?
   机密:念功要从自己上听,一心与主合一,在我与主上要把物我全忘,因为忘我就是把自己身心的国土只归宿于独一威严的主。忘我就是把自己归在真主奴辈的品级中(给主为奴之人是:一切为了真主,把自己给真主作奴辈。只顺从真主,一切心满意足于真主,只要是真主的意愿就心甘情愿地顺从,一生不与忍耐分开之人)。须知,只有奴辈的心才能承载真主。仆人的心有“你”和“我”时,有时承载真主,有时没有承载真主;有时把身心交给主为主做工,有时又为自己求恩赐求报酬;他在指望和害怕中,他在交托乞讨中,他在为主又为己之中。而忘我的奴辈一心只为真主,一心只顺从真主,指望和害怕都被真主而化,乞求被赞美所蔽,指望被知足所替。你用心为主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机在这里才显出,伊斯兰的功修在清净之地,使你才得明了,才能从内心意念的怀疑和二心上得脱离,色相的、举伴的二心上才能得消除(你要脱离怀疑,摘去无知主观的臆想乱猜。二心指物我与真主、真主与自我,物我未化、自我未消,没有忘我无我)。“俩一俩海”(万物非主)是否定除主外的一切被造的利剑,把一切非主全都斩断,身心性命才能到达于清净之地,归宿于真主,到达于独一无二的、执掌宇宙万物的君王(马利客),执掌一切权柄的真主。
   机密:奋发之人、出众之人、记主到痴狂之人,因记想真主,真主把他们己私的罪过除去了,后世之日他们无罪了,他们轻巧地来到真主御前,得到了无数意想不到的特恩。他们的显迹是念赞词(济克热)时遵行了圣传的礼节规矩,在记想中、思念中虔诚的贪爱依恋真主,自我从万物上消除,从“忘我”上逃到赞词的庇荫“无我”的真境之中。真主说:“你(穆圣)念真主(安拉胡)后把他们(傍门左道之人、庸俗之人、敌视诽谤之人等)丢,任他们胡言乱语。”(经常诚念真主之人,必须先常守讨白),先从真境追悔一切罪错上站住脚,并坚守晨礼后的赞词(奥拉德)。因为圣人在晨礼后念赞词(奥拉德)直到太阳出。你要心中哀怜惧怕着记想真主,你守住“我不要万物,不寻求万物,我丢了一切己私”来念“俩一俩海,印兰拉胡”(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认定只有真主,我以身心性命寻求临近喜爱真主。用喜爱真主代替一切,心念全被记想真主占满。在记想的真光中化尽除主以外的一切,而忘我无我,你的意念即从肉体的今生来到灵性奥妙的后世。心是承载真主的密室,天地不能承载真主,只有穆民的心能承载真主。所以你要除去心中的一切非主和杂念,你才能幻灭真显,你才能等待心来承载权柄的真主。当你以赞词(济克热)取出己私后,你又苦心贪爱造化你、调养你,又使你归宿于他的真主。只有你把身心意念都以赞词清净之后,你的心才能承载真主,真主才莅临,才会住你心中,你也才能从生到死一刻也不忘记真主,念着真主的尊名而归宿于真主。?
   从全品继承传替的尊大筛海上受传的赞词(济克热),是如同从王宫中取来护国的宝剑(赛夫),而从店辅中你买回的兵器只能用来威慑仇人。所以,你当常守受传的赞词(济克热),每一百遍的“俩一俩海,印兰拉乎”(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在虔诚之人上只是一遍,它是功修(阿巴达提),又是受承领之门。最后念一遍“穆罕默德勒苏龙拉嘿”(穆罕默德是主的差使),这就是正信的伊玛尼落脚之处。受承领的正信是在念完“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之后,又念“穆罕默德是主的差使”之人上。认主独一的卡废勒(卡废勒·讨黑顶耶)就是隐昧穆圣、低贬穆圣、否定和不信穆圣的说情搭求之人,即使他信万圣而不信穆圣,铺满天地的黄金也赎不了他的罪。只有诚信穆圣从真主一边拿来的一切之人才是穆民,才是有道乘之路的福庆之人。
   第六门 筛海所传之道的机密?
   “归信的人们啊!你们当惧怕真主,你们当念清真言(即:俩一俩海,印兰拉胡,穆罕默德勒苏龙拉嘿)。”圣人说:“你们当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以便你们得脱离。”你们要知道,只有传替继承的赞词(济克热·奥拉德)才是圣传的正脉,如同阳光照耀之地易发荣绿翠。寻求之人身心的苦修、斋戒、行持易受承领。立在筛海门下,跟随并接受教导才能归于正果。筛海所传的是从圣人上辈辈继承、并代代传下来的,就如同种子是从上辈筛海上结出种子得来的,所以种下后能够生发,长成继承(伟俩耶替)的大树,易得到近主续道的品级,从记想的花蕾中结出道乘(塔雷格提)的果子。来自穆圣的圣传真道的种子传在筛海品级之人上,经过年年成熟,又作种子,代代传下,得到继承(伟俩耶替)的虔诚的阳光和筛海志向调养的水浇灌。真正的伊玛尼种在了心田,寻求的念头就是耕种,人性弱点的草须用道乘的圣行的镰割去。虔诚如同太阳光,筛海的志向把全人类引入伊斯兰就是滋养的水。圣人说:“‘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在心中生长正信(伊玛尼)就如同雨水助长蔬菜一般。”天天上紧之人,虔诚敬意(伊哈撒尼)的树苗就长成品级的参天大树。如果你用隔年或古代的种子来载种它,决不会生发。因为圣人说:“不认识当代师表之人的死如同愚昧时代的人的死。”?受传的赞词(济克热·奥拉德)在门人的心中,如同树种在田地中。真主把清真言比为清净的树,根是定的,枝梢是向天生长,(心念而舌止,心止则舌念),既不搅乱心,又得到全品的记想。当树长到全品,你的心就被照见,你就通向了妙世。花蕾就从树梢上长出渐渐贯通真知的果实,凭真主的命令而时时结果。若赞词不是从筛海代代继承上取来的,就到不了品级,一生苦修虔念只是自我安慰一番,全是空的,它不见踪迹也无承领。就如同务忙于今生,种石头而空忙决无收成之人。只有立于筛海门下之人,以跟随到底的决心视死如归之人,他的树叶才如同圣人的枣树。那些完全听从筛海的口唤之人,他便是得了真机的果子之人,他才能遵到它。圣人的报喜“真主已恕饶你们了”,是给在一切行道乘的筛海之上,就是从圣行上继承了赞词(济克热)来感赞主恩之人,他们的跟随之人也就得到与他的筛海同样的果实。筛海所传之道即是圣人传下的真道,从圣人继承后长成大树,结下了种子代代相传,代代播种。只有取当代的种子种在心田之人才能育出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树梢长出花蕾,开出虔诚敬意的花,才能结出道乘真机的果子,从而得到圣传真道真正入在正统派、大众派升入乐园(此段所言是强调重视本光阴筛海的“口唤”,不是否认隐光后的筛海在门人上的调养——佚人补注。)。
   第七门 跟随真正的全品筛海之门人能寻得真道的机密
   真正跟随全品真实的筛海之人,在两海汇聚之真境下,经过四十个清晨即飞越了凡人一千二百八十年的苦修的路程,到达于道乘之大门,在筛海的指点下经过九个栈道即照见道乘之门。?
   1.避静的机密
   五官七窍都感受今生形色,把会朽暂存的幻世的幻影带入你的心中成为物欲幔帐,幻显而真灭,灵性精神非物质的真世被障碍遥远的割断,使人迷误于今生的欺假暂存的幻影。而自以为是脚踏实地的真实,把梦境当成了真境,把幻世当成了真世。错投入了全部心力,错把营谋真世、归宿于无终极乐的后世真境认成了附带,当成寄托和儿戏。(你要摆脱幻海的迷航,第一件要事就是避静)。你要独坐一间空房,就是你要把心房中今生的牵挂、空忙、一切非主,从心房中搬出。先驱出非主,你再把面朝向天房(克尔白),就是使心朝向真主。你曲膝而跪,就是你丢了今生的空忙,除非是为真主为行道的营谋,你把两手放在腿上,就是停止两手的非法和罪错。你把大净举意为洗自己的死身(买耶提),你把你的静室当做你的坟坑(格布雷)。你把你的生活,与家人的团聚,与人的交往,都当成出远门前的告别或死后的放赦。你避静于今生的繁华(这一行持能得到常年坐静的回赐和灵性升腾的提拔),你除了换水(大小净)、聚众赴寺、为生活需要的买卖奔忙外,你不再游玩狂街或喜爱迷误瞎迷之人在今生的爱好。你的房要黑、要小,并挂上门帘。你要记住,即使住宫殿、睡龙床、垫毛毡、铺绵缎,睡下也只是三尺,睡着后(死后)也和睡草席之人一样再无感觉。你即使有存粮万石,你一日也只能吃下数斤。故你丢了贪爱一心为主而割断。“房要黑”,就是轻视、不喜豪华的装饰。“要小”就是你把房子留下你够用的,把多余的用来招待客人,使用于教门,联系主喜的近亲,你不要当成是自己拥有,只是代管。挂上门帘使光声不入,是指断绝无益于行道的一切朋友,使打扰阻碍的、分心丧志的、使你偏向今生走向失道的消息的声光,从你的王国国土上不再侵犯,你使你的眼耳视听清净,不被今生色世娱乐浪费无益所偷窃(今生的无益偷窃是指组成生命寿限的时间,被今生无益之事所抢走,浪费了生命。浪费时间无异于杀生害命)。那么,你就从今生五形色相所招来的灾难、障碍的伤害上得了脱离。你一时一刻也不要忘记真主,你只要有时间就奔忙于记想赞美真主和除去己私,再加上四十个清晨的赞词,心的显迹就能相合妙世,性情上就胜了自性和私心。你开始恋爱妙世而舍得从今生的一切人物、财帛和一切暂存会朽的浮恩上割爱。由闹市的避静、人道的全美上,真主会助你成功。?
   2.常常小净的机密
   小净(吾杜仪)是信士的兵器和盔甲,常带小净之人恶魔不能打扰,病患灾难不能侵犯,是今生受提拔的显迹。比拉来(圣人的宣礼员)因常带小净,圣人报喜说:“在天堂中我听见了比拉来的脚步声。”常带小净之人一但睡着,灵性便和天仙一同升上九天和天仙一同叩头,使带小净之人得到连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提拔和无数的功修。(筛海的门人即使没有条件可以土代净,常守小净,凡做不到这一点的人都是没有跟随筛海之人的显迹。)
   3.常念清真言的机密
   那些人,他们站着、坐着、睡着都是记想主的,凡是赞主不忘一呼一吸之人,真主把他放在上等人的品级中。筛海门下之人若他不被放在上等人的品级中,那么他的跟随不会永久。虽与圣人同住一个家的艾布·来害病,正因真主未把他放在有品级的地位,因而他与圣人为敌,落到两世悲惨的下场。跟随筛海后又反目为仇之人就如同艾布·来害病,他不认识圣人,更不知道筛海是圣人的余光、替圣传道的当代师表。引领在他上无份之人,一定他是两世亏折之人。?
   机密:同路人迟早要半路下马,离开护送保镖的人而去。(他步入今生茫茫的大沙漠,他没有一位认识路的商人引路,一定他要迷路而渴死。当吃死体的鹰,等待他倒下时,等待啄去他的两眼时,他已后悔无益,必死无疑了。)凡是不常念清真言、不经常记念真主的贪爱知识之人,虽跟随筛海,他只是同路人,不常记真主是将被离弃之人的显迹。?
   4.经常思考的机密 你经常以一把利剑保护正信,就是凡是来到你心间所有的事,你以万物非主的利剑把它除尽,凡是符合唯有真主的,那怕一闪念,你也用喜真之火把它燃烧,使它发出复光圣道的光亮。在你心中之事真主都全知,特别是己私的思虑都被真主考问、清算。凡是有私念存在心上之人就失去了领受妙世锦秀、精微的能力,己私一显就阻挡了来自真主尊前真知的影子,也就不能照见前定未见和显示灵通的光。?
   机密:心中只要有一念,立即用清真言来衡量它,那怕有丝毫私虑,一闪现就立即清除掉。多思虑对教道有益,照见妙世的精微是俊美的。这是你取得真主喜爱、永远不被离弃的因由。?
   5.常年封斋的机密
   圣人说:“常年封斋之人,他等于没有封斋。”我们乃格什板迪道堂常年封斋的机密是:五官七窍的常年封斋、每年斋月29天至30天的主命斋、允许补还也允许罚赎,都遵古兰、圣训和教法。圣人说:“开斋后再封六日的斋,他等于常年封斋。”我们尽力遵行它。还补主命斋放在真主的月份(勒哲布),圣人的月份(舍尔巴尼)。以两个举意得了补还主命和副功的双重承领和回赐。在这两个月时封斋一天有十天的记录和回赐。因此,封了“勒哲布”和“舍尔巴尼”两个月斋的人等于封了二十个月的斋(一年零八个月)。你封“哈吉月”的十天斋(祖利·哈吉)。虽然你没有去朝哈吉,但你已得了相同的回赐。阿舒拉日一日的斋,他得到了参与穆圣圣战的光明。?
   机密:封斋是割断人好欲的牵连,灭肉体性灵畜牲的禀性,使灵性之光超出肉体。斋只属于真主,我们决不以斋对肉体的益济、对疾病的疗治来封它。封斋全为真主,只有认主命和顺命讨喜悦。真主凭封斋亲自回赐封斋之人。斋是近主的一个台阶,坚持封斋之人是与筛海最临近之人。
   6.谨言的机密
   圣人说:“谨言者得平安。”这个平安是从今生的灾祸上平安,从后世的灾难上得脱离。除非是劝化人,说有益的话,不可与人说话。更不可谈论今生使人羡慕、嫉恨。除非是向筛海求解析明自己的蒙蔽和无知,若动舌就赞念真主。?
   机密:一句话可以进天堂,一句话可以下火狱。除了为教门、劝化、必须的话外,要害怕话多必失,不得脱离,招惹杀身灭门之祸。对今生夸夸其谈,对知识炫耀人前之人,是后世不得脱离之人的显迹。
   7.检查自己的心的机密 要必须使自己的心接续筛海,从筛海的心上求主相助。因为妙世的事情和人的归落全属于真主,真主恩惠的香风是从筛海的心窗吹到门人的心中。门人起初都有许多迷误和无数的幔帐,即使用尽毕生精力遵行,也无能到达于朝向主尊前的位份。加上人多贪恋今世,就与后世毫不相干。筛海的外表属于今世色世,内里属于朝向真主尊前,要真主给予妙世调养的位份。门人要想坚定,只有面向筛海,与筛海心心相通,事事相应。当主赐品位之时,你就能得到妙世中筛海所执掌的那些主恩。在今生从筛海到达于门人心中的是尊敬、听从、顺命,并永不离开他。因为人多贪恋今生,而筛海是流浪于异国他乡的王太子,外表在今生,内里在主御前,并有妙世调养的品级。因此,门人要向真主恳求坚定,祈今生后世永不离开他。因为,恶魔不能把全品真实筛海的门下人骗入火狱。他先要阴谋,第一件事是以门人的无知、私心和贪爱今生的恋情来挑拨门人歹猜、疑惑,继而怨恨、怀疑、否定,而使羊离开放羊人,以便狼群把他们咬死。历辈筛海们所说的:“门人啊!你们要坚守遵行圣道,你们要贪爱知识,你们要承接坚守第一个意念,你们要抵防贼(邪魔、己私、骄傲、嫉妒、自性、不真知)抢有钱人(指有跟随、有功修、有功劳、有品级的门人和跟随之人)。”?
   机密:来自真主御前的,真主亲赐的今生的特恩,是爱恋筛海的主恩到达,并永住在门人心中。这种领受的品级是无赛拜补(因由)的,而是真主亲赐的垂恩。这是在先天时他已经有了这个位份,在筛海继承的灯盏中,已有照耀他灵性的光明的位份,在至圣的碗中已有了照见他灵性的清泉给他们饮的位份。筛海称这种品级为“艾勒甘”(“艾勒甘”是盖上了章,打了印记号码、戳子,对号入座之意)。这是调养之主在天堂中要赐他们饮清净的饮料和筵席。(因他们今生的无私照耀到主御前)仙筵席中给他们仙蜜调和的饮料(因紧跟筛海而有了贤品人的位份)。任你在今生以性命作为接引的碗中饮玄机的仙酒,以致使我认狂喜真道的引领者而神魂颠倒,如痴如醉。提拔的火焰即如同太阳的灯烛,我如同飞蛾,因喜主到投身光明而扑于火光,为点燃筛海的志向而烧化了自己(为引领人类到达于真主的真恩大海--伊斯兰而化了自己,烧了自身,奉献了一切),我从把他认定为引路护送的保镖人之时,我不再怕灾难和死亡。当可怕的形象来到我眼中,我再也不惊恐。因此我已死,现在的我是第二次复生,我只从喜爱真主上热爱圣人,而从筛海继承(麦嘎目·伟俩耶替)的品级上,从筛海的心上求助。那一切属于恶魔和自性的灾难,凭着我继承筛海的志向、心与筛海在一起的威严和继承的恩顾被隔避了。?
   机密:心与筛海在一起就有了筛海的威严,就能隔避恶魔和自性的灾难。?
   8.永不背逆筛海的机密 顺从到底是永不背逆的机密,人不可背逆真主,一旦背逆即成了绝后之人(绝望之人)。也不可背逆筛海、外哩和有高品之人,因为主的绳索被斩断,你就会坠入今生陷井、迷误之人的深渊。不服从你们中发口唤之人,你就会自行其是,自以为是,“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直到命出体之时也没有能找回正信。凡是真主前定中遇上的一切忧喜、苦乐、安危、顺逆,只要是为主的意愿,你都要心甘情愿地顺受,不可有怨言或积起心中的结。如果你把临近真主的仙酒倾倒在你的心中,一定你如痴如迷,如同被捆绑再也不能逃离(再无违抗背逆和幔帐)。如果你为临近真主而和筛海同坐,那么,一切歹恶的事上你一定要远离,不再与罪错起坐。如果你与筛海相处,你对他的言行都不可加以阻拦。你一切要顺从他的意欲,你以恳求的眼观看他,你不可以浅薄的见解来歹猜他。跟随之人最大的条件是顺从筛海继承(伟俩耶替)的教化。行道乘的成就如同鸡与蛋,蛋壳稍有破损不能孵出鸡来,也再不成为蛋了。凡是蛋壳破损了的永远也不能孵化成鸡了,那怕一切的鸡来孵育它。凡是被一位筛海抛弃赶出的人,任何筛海也不能成全他了。凡是因路途遥远、艰难不便、有故之人、心相连在筛海上,或是他跟随的筛海归真,他再跟随另一位筛海,如果他(筛海)是有真主口唤的,有明证(在利·板仪乃)、有感应(在利·穆尔直则)、有继承(利·伟俩耶替),并和上辈完全一样,那是可行的。若他不再跟随,他即成为无跟随之人而舍品,成为无头的苍蝇,不认识当代师表之人了。若是真实全品的筛海,一定他们是相互通连共事一体的伊斯兰。如果你离真实全品的筛海而去,跟随的再是筛海,那么你照样属于背逆之人。如果你舍弃了一位真实全品的筛海,那么接受你投奔之人一定不是筛海,不是外哩,也不是有品级之人。因为一人若他离弃了一位真实全品的筛海,或离弃了一位真主的外哩,离弃了一位在真主御前有脸面、有品级之人,他已经是转脸、转教之人。他今生即使还像一个穆斯林,在复生日他是以卡废勒被复生。若他离弃后跟随什么人,他就与什么人同归。若他离弃后不再跟随,那么他属于真实的卡废勒。因为真主欲引导一人,就以一位外哩作为他的引导者;真主欲使他迷误之人,他绝无一位外哩。没有引领者之人,他的引领者就是恶魔。
   9.礼节限度的机密 跟随之人、筛海门下的门人礼节的限度是:肉体是灵性的居所,居所损坏灵性就不能居住下去了,圣人说:“你们当爱护你们的身体,因为你们的身体是完全服从于你们的。”苦修是在顾全人道(孝顺双亲、接续骨肉、抚养儿女、善待妻室、怜悯穷苦、排难解纷等)之后,身体能承受的苦修。肉体的调养是为了健康无病的行道,决不能达到以肉体的欢乐而伤害到你灵性的平安的程度,也不能使肉体肥胖而灵魂病瘦。圣人说:“真主最恨胖学者。”你从今生、表面会朽暂存的浮恩上,换回你灵魂永存无终的欢乐和福庆吧。你少吃不能到衰弱无力、影响行道的程度,只能为行道吃喝到不致多吃饮引起多睡昏沉,影响记主和夜行。你为主而吃饮,你就革除了吃饮的黑暗。你半饱而止,少肉食,又不可不吃,以免引起衰弱。你少睡,能不睡更好。因睡眠只是人性的习惯,只要能消除疲劳,睡的时间各人不同。你到倦极,睡不由己之时,你坐着睡。你把右肋向下,朝着朝向侧睡。你念睡前的祈祷词(杜阿宜),一醒即做小净,或把头担在膝上坐念醒回的祈祷词,以解除人性的倦困。不能用舌时可用心记想真主。一旦真主意欲,你就可以少睡胜于多睡,甚至稍睡等于大眠,或者稍盹等于大睡,直到可以四十年不睡而精力充沛,夜行日修。遇事沉着无惊恐,临危不惧,无畏惧,无害怕,对眼见的形象耳听见的声音、梦幻中的惊恐都处之泰然。
   机密:无我,无私,完全信赖真主。依赖筛海时,你心中记想真主,舌上念筛海的尊名。真主必庇护你,恩顾你,这也是门人的礼节。大小净不语,进寺入班礼拜,聚礼(主麻)路上不东转西望、或看热闹观行人(见到妇女第一眼不可避免为可行,若故意再看第二眼即为犯禁(哈拉目),这在道堂中称为二视。此为礼节)心舌记主,使心不乱,不分散,凡阿丹圣人的后代,筛海吩咐要以人道对待,因为希望他们能成为圣人的教生。能在圣人的情份之下,让普慈之下的人也到于独慈恩典的大海。     10.亲近喜爱侍奉筛海的机密
   圣人说:“筛海在门人中如同圣人在教生中。”你亲近他,你就得到了亲近圣人的回赐;你喜爱他你就得到了喜主爱圣之人的品级;你侍奉他,你就入在了如同迁士和辅士一样的人们的品级中,真主喜爱他们,他们也喜爱真主。
   第八门 先兆梦境的机密
   优素福圣人向父亲叶尔古白诉说梦见十一个星星和日月向他叩头,这梦应点在优素福弟兄十一人上,应在他为圣又为王上。穆圣说:“好梦兆是圣人感应的四十六分之一。”行道之人只要在苦修中尽性情,心中过了两世(色妙二世)的边境,即可以出现先兆。无论是妙世的先兆还是真梦的影响,都有品级和情状。若是半醒半睡中,或在清醒时出现的反常异象,若不是内心的感应、外界的影响下,由思虑产生的,那就是真梦的机密。若过后被事实验证符合的即是先兆,是灵性挣脱了肉体的牢笼。人的行为局限和能力得到的真机,有时是灵性之眼(心眼),凭着真主的光得了相助,而显现的是主赐的先兆。当信士凭着主的真光来观望,若梦境在过去现在之外,物质的五形俱消失时属于真梦。若是属于日有所思、思虑过度,在沉睡时影响来到,心中的只属于胡思乱梦。从自性(耐夫厮)生出的乱想、邪魔的引诱、内受外感的思虑出现与所思的相符合的情景,形状显在心眼,或是拼凑相合的,也不能具有参考或先兆的效用,也属于乱梦。真梦是圣人感应的四十六分之一,穆圣*为圣二十三年中初六个月中在梦中降下了启示(卧哈仪)(正好是二十三年的四十六分之一)。(此期间是贵圣得《清净圣训》即:《古都斯圣训》之时——佚人补注。)真主的启示有时是在梦中,有时在醒时,有时是直梦,如易布拉欣对易斯玛尔来说:“的确我梦见宰你。”不须圆梦。万圣的梦是主的启示,直梦是第一个境界。第二个境界如优素福梦见十一颗星辰,需要圆解为他十一个弟兄,叩头是尊者,为王为圣。只须解一半称为半明半暗的梦。第三个境界是隐密暗藏的,必须要全部解明的梦。如埃及王梦见七条瘦牛把七条壮牛吃掉,是七个丰收年被七个饥荒年吃尽。优素福的两个同难者,一个梦见把面包放在头上喂鸟,优素福解梦是将要把他吊死在高杆上,乌鸦吃他的头;一人说梦见摘葡萄酿酒,解梦为他将要做国王的厨师。虽两个谎言编梦,也照样得到编梦的结局。都是本性之光所显示,得到真主之光垂照启示。提醒之梦只在圣人和筛海上。清修得道之人上、归信之人上才会有真梦,而背道之人绝无真梦。从圣人的事业上存下了报喜、提醒、警示、指引的梦,如梦见两海汇聚(圣人与教生、筛海与门人),明扬正直的,或是提醒引导能解释之梦。属于人的本性的警觉之梦,阿丹子孙都可能会有,无正信功修者也可以有。属于先兆的梦有两种:
   (1)凡清心养性、物欲幔子减少、苦功显现灵性之命光之人,如同以苦修清亮抹去了一些物欲的幔帐。动物欲性的抹去使灵性之光能透出少许时,使人心眼开、慧眼现。因背道远正道、脱离真主。因此自亏并伤人,增加迷误自伤,真主从他们不知道的事上逐渐伤害他们,真主姑容他们,但真主的惩罚是严厉的。
   (2)真主无方位中显出本性的镜子,把一切明证显在一切信士的心眼上。真主把他们的显迹在各方面从他们的本性中显现给人类,使人类知道真主的明证。信主之人在梦中就入在这个真境之中。因为非主从思虑中除尽了,形象连同自身也消失了,心眼就会照见引领的真机,显现禀性的好歹。品级的升腾是增加正信的中介(我思来替),在信主独一全信真主上,有疑惑或是有二心之人是增加亏损、背道的因由(赛拜补)。真主把认定真主之光降在信士心中,真信在真光的照耀下增加。而有疑惑二心之人是在不全信的黑暗中。因为认主的光使信士从昏迷的黑暗中得脱离,只有把己私和自我化去了,才会心中只有真主、心中只存真主而我自己永远出门了。心中只有真主的行道之人,他在梦中能照见自己信仰的增减、进退、得失、喜忧,而能知品级的升降、高低、真假。梦以思虑的形状内容显出相应的幻像,哪些属于恶魔危险,哪些属于天仙、灵性、性命,属于真主的先兆便能知道。如贪图显鼠蛇,好欲显猪熊,吝啬显猴子,怀恨显狮子,高傲显虎,怒恼显鹿,欲念显驴子,善良引领显在羊上,邪魔显在狼虎凶猛禽兽上,诡计显狐或兔,见胜过自己的形象是某一行为胜了,若一个形象受管押,知道某个行为过份了。见两形相斗显示不可昏愚、不可图安逸、不可放松某一件功修或努力。心性显示在清流水(教门上的功修善举)、江河湖海显示进步升腾,即将归落之处。花园绿翠、蓝天星斗都是心性近主、功修纯正,好的归落和行持。一切机密显示无尽的光,无边的世界。知识学问显示飞在天空,卷起天地,四通八达,这些都是生命的品位照见了妙世。灵性的机密显示在与天仙同飞,宽阔无边,品级在阿勒什、库勒西,成全举意的行为照见了本性(麦嘎目·艾勒瓦哈)。若显现到达妙世,贯通精微,提醒、指点是在为圣的调养品上,努力功修的品位,灵性就显。因为灵性如同天仙的高洁显了天仙的先兆。若梦中吃饮,是本性从先兆上吃饮,若有滋味即是从恋爱今生、恋爱人与色世的一切欲望上迁居到恋爱妙世的一切妙意真机,从寻求今生世界转向于近主、寻求妙世的吃饮。一切人都会知道自己的品位。行道乘(塔雷格提)的人如同吃奶的孩子。初行道乘更须妙世之光的先兆来调养,以先兆的表里调养到能走、能跑、能自立。侍奉之人优素福说:“我曾侍奉筛海艾哈迈德,一次在道堂(“塔布提”与“福图哈提”)的席面上同众人一同吃饮时,筛海突然不见了,过了一会儿又归于自己的位置,我就问他到什么地方去了。筛海说:‘我刚才见圣人来到,他把饮食放在了我口中。’”这是与思恋圣人到了极点,浑化后受调养的道乘的乳童的情景相同。道乘之路有一些关口必须凭妙世的先兆和圣人传给筛海的真机,因为接引行道之人要在筛海自己受传的本然中进行。明命的行为中以各种功修来明心尽性,只以个人的养性清心,在人的性、心、命的交界之处再努力也是不能通过的。因为身、心、性的功修是从有到无(化己无我无己私)。灵性、命的道乘之路是从无要生出一个“有”来,而路却建在“无”上,凭着化己之无才能行。一切先兆是从圣传继承(伟俩耶替)的筛海近主续主的接引中垂恩而化己,须从主的意欲上、从圣人的悦纳上来才能真正化己。有了真实全品的筛海接引,先兆才会相连心机,(新勒)机密照见,幻灭真显,显现出真主的提拔,近主、续主的通达,平安顺利地过道乘的各个关口和栈道。
   机密:先兆梦境是来自圣传继承“努本瓦替”与“伟俩耶替”的筛海的接引,如同乳童吃乳便能长大逐渐学步行走到自立奔走。化己无我无私,只是来自真主的意欲。一切的行道之人和功修,须有真主的承领和提拔,调养于筛海门下才能过道乘之路的关口,顺利前行。
   第九门 真光显照的机密?
   肉眼所见的事可以不真(因有表演、欺假或伪装),而心眼所见的事不会假。因为凡是见过穆圣之光(努勒·穆罕默德)之人,虔诚在艾合迈德上。拜主如同见主,虽无一人能见主,但真主能见到他。心的境子从万物非主(俩一俩海)一边擦光,认识了人性弱点的错误和人的行为中黑暗的一面。己私一除,物欲之帐就除去了,你就接受了妙世的一切光,从而打磨心镜。就是时时记想真主。行道之人记主不忘一呼吸,使心时时朝向真主。心清了、心明了,心镜就对向了妙世之光,便能照见真世的妙境。初如闪电一绕而过,是从真主御前发出的。心镜越清亮,反光越增加。先为灯蜡,后为星辰,后为日月,直上升到极品、九品,无方无位、无色无相的本光显照。
   机密:一切光产生之处不同,行道之人的命光(努勒·耐夫厮)(生命之光。只要生命尚存命光不息)产生于筛海继承之光(努勒·伟俩耶替)和圣位之光(努勒·努本瓦替)。筛海与外哩之光是从主御前反射显照。在每一件功修上、在赞美真主上、在不同的赞词上都有不同的光,都有不同的滋养。遵一段经文或教门在归信主之人都有不同的光。只有从热爱我们的圣人、领袖、靠背、说情搭救之人穆罕默德上有正道的全光(努勒·胡达)。每一种光的颜色是从人性行为的污染下透过思虑的幔帐显现出来的。若幔帐全无,色相也就全无了。若你从一切事上清净,内里从受外感今生的思虑上完全割断了,从人性弱点的污染上清洁了,那么真光显照,无色无相的极品、九品之光显然了。?
   闪亮之光的机密:多半是从赞主记想中、常带小净中、拜主上紧中,使生命之光旺盛时一切行为的幔帐如同烟飞云散,灵性、命的余光如同闪电一般显现出来。我们的筛海(艾布·赛尔德)的一位门人,小净后到一空屋中去,突然叫喊着奔出来说:“我见了真光(努勒·安拉胡)了。”筛海说:“你是见到你的小净之光(努勒·吾杜仪)了。”(你在哪里,御前(赫多热提)在哪里)。在灯烛形象中显现的是从筛海上亲近之光,或者是圣道之光。圣人是明灯,学问是光;《古兰》之光,是归信主之人的心光。灯烛就是心,若以真光光亮了它,他的光就如同灯笼内的灯。见到日月星辰是灵性之光,在心的天空上照耀。你若是心镜清洁光明了,灵性之光似星星显光,它按心镜清洁的大小、多少来显光。无星的天是自性之光,无天的星就是心光的显照。信士之心如天空收来眼中,你心镜全清时就能接受灵性之光(努勒·艾勒瓦哈)。你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钦差”之光胜过阳光的明亮。真主说:“人近我一寸,我近他一尺,他走着来于我,我跑着接近他……”用“万物非主”来洗净今生的一切被造会朽时,心光明如月光,心完全清亮,幔帐就被揭开,就能见到真主的显然。(你以心见真主就是见到真主的踪迹。心已清亮之人,见一物便能见主,就是见到了真主实存、实有,真光就显在了心中。)
   1.灵性之光的颜色机密
   行道之人燃己时显光,显时灵性之光渗与黑暗。自性的黑暗少了,灵性之光显红色,灵性之光盛时显出其光。自性的黑暗全消时即显出白光。清心与灵性之光同显时显绿色光。心若全清了,心灵之光若阳光,心镜全清了,则心镜中就能显出太阳般的光。肉眼绝不能见主的真光(努勒·罕给)。若是主的真光,则无幔帐,无色相、无尽无量、无起无落、无方位、无时间、无地域,即“近主尊前无男女”的真镜。世人多情愿受今生忧愁的黑暗,因他不明白真主尊大主恩的俊美。真主尊大之光是在“凡那”中显在活人心中。也只有无我有主之时,化尽己私不知自己也不知有主。物我全化之时,在非有非无、不是非有或无、化己无我的浑化(白嘎吾)中(凡那·凡那·凡那),你在尊大真主的真光中物我已化尽。俊美主恩之真光有光而不焚烧,威严还报之真光能焚毁而无光。?
   2.光的机密
   火狱烧了数十千年变为红色,而后烧了数十千年变为白色,又烧了数十千年变为黑色。你知道真主威严的光是真黑色,光亮之处是主恩的真光。黑暗之处是主威严的真光。凡有光之处就有暗处,显示了真主恩威的能力是真主独一无二、唯一真实的显示之处。真主是天地之光,尊大(哲俩利)的德性是在“凡那·凡那”(无我,化尽己私,无己有主)之时显然。威严(艾克拉目)是从真主本然中显现无绐无终的尊大,在叫人活,叫人死,令化无令存在意所欲为的德性上显示的。当罪错、昏愚、世俗迷误时,从真主上就显现黑光。行道之人一但认识了真主,就大见天地的机密、隐密、微妙,大见世界的根本(试验场:显示前定之下的自由选择的最后一个栈道),在今生的荣辱上过了关,你就知道黑暗是伴随光明的一点影子,你就过了这个关口了。无我就没有了今生荣辱,你就永存于白光之中了。
   3.万物的本然机密
   万物只是真主恩威、动静之光的显现,一切被造万有只是真主恩威的余光。因此,万物有始不能自立,有增减而无永恒,只是幻影。若是真境则永恒,在无始永存无终之主御前,无始是永恒,无终是隐藏。永存能知万物的主,对于人来说,心是真机的镜子,身体是包皮,灵性生命在衣襟中。你要见主,万物的踪迹就显示真主恩威的余光,有真主实存的证据。所以,见一物便见真主,真主无所不在,但又不在其中,大而无外,细而无内,若你参悟了它,你就知道了万物本然的机密。
   第十门 揭开幔帐的机密
   真主把幔帐从你上揭开时,你心灵之眼便睁开了。揭开幔帐就是显露出隐藏的真机,揭开幔帐就是除去肉眼的欲障物障、心眼喜今生一切被造会朽的迷误之障,揭开心灵有我有私之障。圣人说:“揭开光明幔帐显示它的清净,它的余光所照到的一切都焚尽了。”就是如同扑灯蛾,以生命用身躯扑向光明,焚了自己。人一旦心灵的幔帐被揭开,他就物我全化,无我无私,只有真主,只为真主,只喜真主,得到了眼从未见过,耳从未听过,心从未想过的特恩,就是真主的玄机。色妙二世的一切障碍阻隔就是幔帐,心眼的闭塞、灵性的阻隔,揭开就是从真主御前的俊美与心灵相通了。
   圣人说:“的确, 近主上有七十千个黑暗无光的幔帐。”它就是七十千年的世界包含在色妙二世之中。人自身也是一个小世界,人的每一个世界都有一个揭开幔帐之时,即可照见它。如眼障揭开即见外形五官,和一切有形的世界。心眼的障碍揭开就是心性,发出理智,显露机密之光。心灵之眼被揭开则知色妙性命、精神世界(阿林·艾勒瓦哈)的一切微妙玄机。
   行道乘的上品之人得到真主提拔,以诚实上紧的脚步紧紧跟随圣贤护送保镖的集体(哈孜布·安拉胡)。有了真正全品的筛海作为揭幔帐之人,他就上了道乘之路,要经过的七十千层幔帐上,在他上都有除去障碍使眼明心亮的相助之光(努勒·尔那耶)。每个栈道,每个境界,因为幔帐被揭开而性情、属性的机密就显明。在筛海的引导调养下,以理智参悟作为落脚之处。各种筛海口唤以外的言论经著不足为依靠,你都不可以作为可靠的落脚之处,因为许多行偏走邪之人都是从这里堕落了!他们把一生的志向、一世的努力都用在了清性和清性后所能得到的事上,认为自己得到了切实的正道。因为他没有一位已得正果的筛海接引调养,从性、心、命、机密、隐微(耐夫厮、格里布、鲁罕、新勒、艾合发)上、所得到的奥妙上他完全失去了,反而认为自己得了正道。隐昧者出来在迷道的荒郊之外,又把寻道之人引入了迷道。他们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而不自觉。
   你心眼开了,照见了灵性。心灵的幔帐揭开了,各种不同的光就显照。机密被贯通,机密隐微即显现,真梦出现,被造万物的奥妙和机密也显现,一定真主把他心中的醒悟浑忘。他如痴如醉,把心中的家当(己私)卖了。灵性的高洁似天仙的清净,常伴随的机密如同真主把各种名称默诉在阿丹的心里一般。当灵性的幔子揭开时,天堂、火狱的机密就显现了,与天仙交涉的品级也显现了。当命的幔子被揭开时,身体的浑浊全清,躯壳的牢笼全破。无尽的宇宙、万物被造始终的机理的隐密全显了。此时,时间的阻隔消失,过去和未来的幔帐消失了,你可以看见知道过去未来和未见。如看见天堂中的人欢乐,火狱中之人哀苦喧叫。
   圣人说:“我见到天堂中大多数人是穷人,我看见火狱中大多数人是妇女(凡是知识浅薄、性情偏激、妄想非为、正邪不分之人都属于妇女。凡是知识渊博、性情纯正、是非分明、行为端正之人都是男子)。”
   机密:谁能揭开今生时光归落的幔帐,他到后世时光归落的幔帐也就揭开了,未来之事也就如同现在当前之事一样显现了。圣人说:“的确我是你们的领拜人(伊玛目),你们不能在我之先鞠躬叩头或先抬起头来。的确,我从前后都能看见你们。”许多感应在这个真境中显现。
   奇迹(克拉麦提)显现与区分的机密
   能照见圣人的心眼(除了能知人的胸中所怀之外),和一切隐藏的事。过水火、腾空(飞行或漂浮在天上)、卷地(短时行长途)。奇迹(克拉麦提)纯属真主所赐,只要命的幔帐揭开,隐密的品级(麦嘎目·胡法仪)被赐给时,即可显现。若是独一真主御前临近侍奉之人,或是在正道上之人才是真感应(穆尔直则)。圣人问艾布·赛尔德:“你见到什么了?”他说:“我见到水上有一个坐位。”圣人说:“那是野必劣厮的坐位。”
   在普慈之下的今生,只要是阿丹的子孙,无论是正道或外道人,只要有灵魂,只要灵性之命光显露,灵性能超出躯壳的幔帐都可以得到。只有真主把正信之光(努勒·伊玛尼)(在先天)已写在他们心中之人,凭着属于他们灵性的隐密(艾合法胡·艾勒瓦哈)真主赐给成全他。有正信有遵行之人未经苦修,真主白白地赐给了他的那个人便是近主、得主的高品之人。无正信无遵行或无正信而苦修之人,出现了灵性命光的反常,不属于感应。因真主不昧苦修之人的功修,在今生还报了他。在真世(后世妙世)他因无正信而无脱离、无天堂。在今世临近真主御前侍奉品级之人能引领人上正道,能治心病,把迷误之人改换成上正道之人。而外道之人命光的奇迹不能做到其中的一件,你就区分了两种奇迹(克拉麦提),得了端正。
   真主把御前的光明和灵魂赐给了人类,是让人类能同归宿于独慈主的无终的纯恩的天堂。真主指引他所意欲之人,勇将还须战马作为乘骑,得到真理还须一位执掌真理之人作因由(赛拜补)。只有跟随他原原本本地遵行圣人的道路,跟随执明火带夜路护送保镖之人,才能端正而与圣贤同归,不被偏斜的奇迹而欺骗。?
   心的机密
   心(格里布)是在今生和后世的交界之处,一面在今世,一面在后世,在妙世的一面照耀它的是理智。理智在灵性与心机之间,得到灵性(鲁罕)的照耀,并把灵性的真机传到于心。机密隐密(新勒、艾合法)在真主的要为意欲(伊拉代)和今世之中,凭真主的口唤而显露,能照耀今生。只要你学习真主调养品(茹布兵耶)(如忍耐、仁慈、多恕、给衣绿等)的尊贵,属于真主的德性。真主以全能全知而使它显现,以本听使它显现,以能言使它显现,以俊美使它显现时,你就显现了俊美的滋味。若以尊威的德性显现,你真得引领领袖的品级就显现。若以自立(敢尤目)的德性显现时,你就亲见了真境和无终显现。若以独一的德性显现,你就亲临了浑化(白嘎吾)与主合一、物我全化的真境。只有真主的本然、真一的真境是只可意会而言传不能到达的。
   机密:如果你喜爱道乘的胡同口,自有你的路径和去处。那么,两世的机密一概显现在你心中,在主御前如果有争先超前的心思(乜贴),全世界的人所寻求的在你上全部成就了。道乘之路成功的机密在于一生一世不更变心思,百折而不回,至死而不渝,直到真主接纳之时也如初如一。行道乘失败告终之人在寻求不到接引之人(“穆勒师德”与“哈迪”)时,失去紧跟筛海的品级。在侍奉品(阿布顶耶)上的怨言或歹猜更变了志向,所以你要一生遵行第一个志向,决不要丢了第一个心思(乜贴),你千万不要成全第二个心思(乜贴),它就是失道和两世亏折的因由(求主在这些失差上保佑我们!)。
   第十一门 真主的恩威显照的机密
   真主显示于山,山被夷为平地,穆撒昏晕跌倒。真主造化了阿丹,然后显在他上(阿丹承担了)。因此阿丹的子孙才能代理治世,成为万物之灵。真主显示于一物,他就畏惧而叩拜真主。人的灵性也有一个显示之时,许多的行道之人因它而错了。当灵性(鲁罕)的本然显示之时便误认为是主的显然而受了哄骗。当行道之人临近于正果之时,野必劣斯的哄骗抢窃,使许多行道之人落入陷井深渊。除非是有一位全美有能力的筛海,在这两种伤害中无一人能得脱离。一切筛海不轻易显露出真机,不向外人显露。全美有能为的筛海必从外人的眼中隐藏。而许多虚名妄言之人被邪魔哄骗,从自性的诡计上受骗之后,从传说的几句话中误认为自己的道已全美正果,落在了离经叛道,不认主中。如果子未熟而落,道乘半途而废,正信不翼而飞。往往是在圣道路上未行几步,大胆妄为,把真正的高品之人诬为假冒,傍门左道反成了正宗。你必须有一块试金石,把自己的事业按正宗的标准校正,从邪魔的引诱、自性的诡计中得脱离,平安地出来。你有行道的苦心,你就要紧抓有洪福的人的衣襟,在他的庇护之下到达于受亲奔之处。你当从正门进入道乘的宫殿,你若以下等人的己私染污了你的志向,你无一日再能与上品之人相伴,你就失去临近真主的朝庭。如果你是经常请教之人,转为有明师受教之人,你在君王手下已经够条件。寻求之人必须是真诚要主之人,有真正的引领才有正果的归落。你从心镜上把除主以外的混浊擦掉,以达到心境全清的地步,你就受真主御前俊美的阳光的照耀,心就成了清高德性本然的显示处。你清心的同时还要正人,把人引向于真主的大道,你就得到了洪福的垂照。这是主的恩惠,主将它赐给他所意欲之人。
   筛海·阿布顿拉说:“主的显然(太占俩)突然来到,只在有醒令之人的心中显然。”筛海·艾布·伯克勒说:“凡是能跑的不一定能抓到野马,凡是能抓到野马的一定是能跑的。”
   行道之人的心境从领受和行为上清亮了,灵性之光显在心上。当灵性之光盛时,加上记想主之光,功修之光就盛过了灵性之光,灵性之海中即起波浪打在岸边,心镜中就显现。记想之光与记想者两海汇聚,即显现了受记想的滋味。灵性显现,自性消去,真主的代理者(哈理法统拉)的灵性的本然显现,于是就说:“我是主。”有时万有被造也在代位者的宝座前叩头。行道者就错把自己当成主的御前,自性因自己的贵而受骗。行道之人不能分辨真假。只有受到主恩观看之人,有全品筛海的指点,才能从自性的虚假上被护佑。
   分辨的方法是:
   1.灵性所显示的是有新生变化的表现,不能教化自己。即使能使自己改悔一些坏毛病,但也不能使你全化而正果,事后人性的弱点又复原了,不吉庆的显迹又显示在禀性上,自性又盛过了灵性,成了误导人的诡计,成了自性放任,甚至连主命苦功都丢失了。从遵经成为不遵,只遵自己的自性。脾气大了,骂人胡言了,阻止人去看望其它有品级之人而怕人不跟随他而行伤害了。其实,从真主上所显示的无此祸患,自性的山化为平地,虚假的一切行为化尽了,这就是:“真的来了,假的灭了,并不复出。”
   2.灵性之光显后,心镜清亮虽已成就了,但心仍不定,从猜测的灾难中不能脱离。认主独一的全信的滋味还未来到,主显的能定人之心,除去了猜疑,在全信中尝到了甜美受了引领,变成虔诚上紧之人。
   3.灵性上显示的,还有猜疑受哄、自满自大、自傲增加而寻求主的苦心苦功渐渐减少,怕主、祈求也减少。从真主上显示的无这些灾难。他从有我变为无我,寻主的苦心增加,如饥似渴,望想临近真主的心被烧,伤心不能停息,渴思之心从临近他的清泉上不能忍耐。本然的颜色和有我、己私都去了,喜爱主的俊美从能领悟的心中不息。
   4.真主显示的有调养品(染巴宁耶)和为主品(拉堆宁耶),以及圣品(努本瓦替),如同穆撒圣人解除了舌结,带领了族人,显示了感应。自性之上碎裂,穆撒得到了晕倒,山和圣人仍然存在是调养品的显现。真主喜爱的品级显在穆圣上,开胸把清真的本然换为至圣的本然,凡是和穆圣拿约会之人就是期盼与真主相会之人,就是亲吻真光之人,吉庆和全美未赐给过其它圣人。他以三个品级的贵来贵了自身,一定他不是圣人但说圣人的话、做圣人的事、走圣人的路、引领圣人的教生。所以穆圣说:“筛海在门人中,如同圣人在教生中。”真主说:“奴辈经常以功修临近我,直到我喜欢了他。若我喜爱了他时,我就是他的耳、眼、手、舌,然后,他依我而听,依我而看,依我而取拿,依我而说话。”这就是清高本然显现时的吉庆特恩。
   5.真主德性是从真主的本然中显现,有俊美(哲玛利)和威严(哲俩利)的德性。其中又分为能为(斐尔里)和本然的德性。本然(扎替)又分为本体(耐夫厮)和能为的,如真主独一,自立以真有的能为显现(太占俩)。心中万象全无,只有真主,是认主独一品的显现。天堂中一切全无只有真主,这是最高品级的显现。
   得了这五件特恩之人便是主显。若只是出于口说而无引领上正道的能力的,只是灵性所显的。你从此五件事上对照分辨,一定你今生再也不会受欺哄、上当受骗。
   有真主特恩恩威之光(努勒·哲玛利·哲俩利)垂照之人,显现真主本然和能为的,两种提拔上他具有调养品(染巴宁耶)和受喜喜主之清高品。如穆圣的行持(不是圣人却操持圣业)具有真主俊美、威严两大德性的显露。即使人灵性入在无终永活垂恩之中。使人今生不受干扰欺哄而端正独立。使人品级高大,使人具有领袖和引领正道的能力。这就是真实全品筛海的显示。你当亲奔投靠受点化指引成就庇荫之处,这就是道乘之门。
   独立德性的显现在说“赞我清净,我的事业至大”中,暗藏机密(麦尔乃稳耶)的显现是在能知、能看、能听、能取等能力上。知识学问(阿林)的显现是在与赫多热圣人相遇上、学问知识超过一切学者上,是把主御前的知识教给了他。
   凭主全能的显现,如穆圣的感应:月儿分为两半,撒一把土敌人就战败等。你们射击时,不是你们射击,而是真主射击。凭主能为(斐尔利)的显现是,如艾布·欧斯玛乃说:“三十年主所意欲的都是我所意欲的。”(这是主人合一主使人手,主人一心,人意即主意)。全听(赛目尔)的显现是,如苏来曼说:“我在遥远的路上就听见了蚂蚁的声音。”本观(白索勒)德性的显示如:我照见你美容的镜,我就是你俊美容貌一般之镜子,我以你的眼观看了你的俊美。
   机密:人类是真主本然的能为之镜,只要镜子清亮了,主的德性显示的能为都可以显在镜子中。镜子中的影子的运用,任凭照镜之人去运用。真主的代理者(哈里法统拉)的机密,就是显现真主本然和能为之镜。如赫多热和伊利雅斯两位圣人是显示真主永活的德性而长生不老。显示能言的德性,如穆萨圣人从舌结到能言。
   在本然(扎替)的显现中凭着“哲白拉替”(本能),即显现无限的光,主威主严无色无相显现,人的行为踪迹即消失,物我全化了。行道之人只要有了一点热爱主,依恋主的力量就增加了,真主意欲占领了他们的全部自性,知道自己存在而不知道有自己,如痴如醉,如东方发白时掩没了群星,一滴之饮能熄灭来足阿火狱之火。从主的俊美显现之后,我已心满意足,永远痴醉而不再醒。我从有无上无干,一切悦纳你为主的意愿。
   当尊大(哲俩利)显现、永活和独立的德性显现,尊大和管制显示,无我无己、长生永活也成立了。真主以他的光指引意欲之人,这是永不熄、永不落的光照。而俊美之光的显照是一显一隐的闪耀,在一个品级,不再变更。
   艾布·阿里和艾布·赛尔德两位筛海,在讲论显现(太占俩)时,艾布·赛尔德喜主的意念动了、盛了,他站起来问了三次:“这事是永久的吗?”艾布·阿里说:“你坐下还不是。”然后又说:“要永久的是极少数人。”艾布·赛尔德叫了一声就起来歌舞说:“这只是极少数!这只是极少数!”此时的真境是信转成了亲见,长期临近主。亲见即是隐藏的内里,自己化了,灵性如同归真了,神魂颠倒了。正信(伊玛尼)和叛教(库夫勒)的判决取消了(此处所言“正信和叛教的判决取消了”意指临真之人不再有“我”,把“我”“己”之私全部依主的“穆拉迪(意欲)”代替了,因此只存正信与顺服,不会干罪与叛教,所以判决无意义。此言并非是“太占俩”之下不分善恶美丑真假,而是只有善美真,无有恶丑假。用凡人的心态去猜度此等境界,仍然是叛教——佚人补注。)离别消失了。你的美容和叛教、正信都消失了,随着你显现的光,心命从明显的为己为我上取走了,指望和惧怕离别皆空了。“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俩一俩海,印兰拉胡)的真机在这里显然(太台俩),一切有形的都除去了,唯有独一主的威严和权柄把全身占领了。何时我才得把我和你都除去,只有真主留下。主说:“你知道,穆罕默德就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如果这个真境不显,就不能知道此经的真机。”“你为你的罪求饶。”(己私未化是何等的罪?无可比拟。)
   圣人说:“的确,我的心受了障碍。的确,我每天向真主求饶七十多次。”是指圣人为了化己无我,在传教忙碌中,为了免去己私。行道之人得而复失,痴呆就会代替品级,知识就化为愚蠢了,超出了知识就成了愚笨。如同经过一生的努力,才把珍珠从海底捞到了手中,从海底捞上岸才放在了求祈的手心中。但你又落入了海底。你说:“主啊!你增加我的知识,你把求祈放在我的手中。引领一切痴人的主啊!你增加我对你至诚至实至痴至愚的热爱。”行道之人要把自己深淹在这些话,从渴望期待上直到命出体。口中的桃花腊是一切望想之人的心血,你的眼是我渴望向往的美容,我的眼在你的美容上渴极了,它悄悄变成了大海,海更渴了。
   真主的尊大管制万物的德性,显然之时就是后世审算的日子。死亡降在一切生命上,除主之外万物皆朽了,一切权柄全归真主管制了。有显然就有受显者,显现和垂照必以显现而分明。真主造化了阿丹,然后显示于他。主的本然和一切能为(斐尔利)显在了人祖上,是真主要展扬大能造化天地,展扬真主而造化阿丹。在亲吹灵魂之时就把显现的机密和知道一切天仙的名称,两件贵重隐藏在阿丹身上。阿丹的子孙也遗传下这两件贵重。真主把阿丹作为朝向,受众天仙叩头的机密就在拜阿丹身体房子的造化主。野必劣厮只有一只眼,所以独眼看见阿丹时高傲抗命,见真主的眼是瞎的,所以违命。一切五官不拿来见主之人,用在不当之处的人都是被赶出天堂之人。穆撒圣人时显现的种子才显绿翠,到至圣时,真主之光(努勒·安拉胡)显现结果而全美。凡是阿丹的子孙中有这个洪福之人,吉庆的果子上有份的都要归在伊斯兰、贵近到真主御前的正道上。在后世之日一切面容都是光亮的,真实全美的筛海和跟随之人,他们是在引人类归于真主之道、万教归一的奔忙上。从此直到世尽之日在以永久的吉庆洪福上,使每个近亲吉庆之果的人都有一份。凡有筛海指引之人便无歧途。你显给我看,为什么你不见你的主?
   第十二门 临近真主的机密是不离开
   真主对尔萨圣人说:“你饥饿,你就见到我。你孤独,你就接续了我。”临近真主有两条路,一条是从奴辈上奔往真主,一条是从真主垂照到奴辈。从奴辈到达真主的路总是迷路,在迷路中从真主到达奴辈的全是正道。在正道之上,从万物非主到达于只有真主之路,就如苦修。从真主到达奴辈之路就是没有因由(赛拜补)的恩典,真主的意欲提拔。行道之人在苦修的迷路上得了真主无因由的恩典和提拔,成为引人上正道、把人类引向真主一边散发、施舍真恩圣道之人。穆撒从自己的道路上走去,行道之人要从有经历成功经验的筛海的路上走去,才会有成功之日。有己私之人他只能从他自己有我有私的门进去。只有从自己上出去的(信主化己到达无我)才会临近真主,因为有我之人即是有二心之人,就不能到达于真主。自己无能力到达于真主的时候,去了二心定了一意的志向不再更变,才能到达于真主,才能把至圣从真主上拿来的道路用来行走。
   赞主清高,他使他的奴辈夜间上升,他过了两弓一弦,到了极近的品级(嘎白高赛尼·奥·艾德拿)。凡是穆圣的衣服从赤身无己的本性一边脱尽。登宵时是穆罕默德,回来时是真主的慈悯,是针对全世界的人。真主说:“我差遣你只是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圣人把除二定一的喜讯教导给了教生以及人格不全、缺少苦心坚志的残疾羸弱之人,一切有志气力量之人的五次仙马(指拜功中的五仪)不能把人从人胎的七情六欲门道升高到传旨天仙的品级。只要行道之人替圣传道,为主扬法了,他就从临近接续真主御前有了缘份,真主就把他放在万物领袖的顺从之人的门槛上,把顺主的丝带匝在了灵性的腰上。因为真主的门庭是独一无二的,人得到了至圣便是得到了真主;顺从了至圣即是顺从了真主。凡是与圣人约会的,就是与真主拿约会。临真和近圣是相连的,凡是有洪福之人都要归宿到真主御前。
   机密:出自灵性内心的热爱穆圣毫不疏远,接续到你是我我是你的地步。穆圣的圣行把一切上等人的心感动了,经历缚住了一切上等人的心,眼角把一切上等人的灵性伤了。我从我上已无我,只留了你为主,一定你的确将终归于你所热爱的主御前。在先天,无始的主在造化一切灵性时,灵性的泥中主已洒下了主光(努勒·安拉胡)的养料了。的确,主把人造化在昏愚的黑暗中,然后又以光明垂照引领了他,主命的滋味从造他时即教导在他灵性的口中了,机密的踪迹也在灵性的口中长存不失。望想永活就凭着机密的滋味,那真光垂照亲奔于自己在主御前的发源之处。显迹是他虽活在今生,他决不恋爱贪图它,他一时也忘不了那灵性真恩的来处。所以常记真主,赞主不忘一呼一吸。喜爱你的人是从真境花园上沉醉,并从正信的仙酒上昏迷,如痴如醉,在近主的仙酒上永守独一。因他们的灵性在真境的花园中时就以认主独一为荣。
   他们如同海底泥中的油,升到海面浮在水上,海水只在他们脚下。即使海中有宝也不观看,超越了海,遇上了油即全为一。如同把手搭在肩上。若得到真主火焰的洪福,就把自己的身躯施舍给了他。属于真主御前的灵性就如同油,决不沉溺于今生的海中。若是有后世洪福的一点油,他们就掺合,一旦得了主显然(太占俩)的火焰,就施舍给他。真主使你们归信真道,不为别的,只是要你们亲情(信主之人互相的真情)。在先天中灵性学了这样的迷恋(而世给),从今生到永远在他灵魂中还点燃着迷恋的蜡烛,为爱主而喜圣人,为爱主而亲世人。那些忘主失心之人就如同鹰啄去了他的两眼之人,他们承受不了离别今生、割断惯恋相连的一切。好象蜡烛从与他离别上点燃,一会儿扑灯蛾就扑来在他的灯上烧了,在化己倒塌自身的院子里,倒酒的把壶放下,畅饮的就用酒把两世中的一切都买到手了。人得到恩惠的绳索要套在自己头上,就是在那个院子里套上的。吉庆之人在母腹中已吉庆,薄福之人在母腹中就薄福了,背主逆恩的旗杆子在野必劣厮的命门上,在他没有形体之前就插给了他。昧主逆恩之人罪刑的烙铁烙在他的额上。
   真主之光映射到的人就得正道,错过了真光之人就迷路。显示火石的火焰是祈求的火炬,于是就降下了清真言。圣人说:“我受命出征,只是等人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俩一俩海,印兰拉胡)。’”教生如同一棵树,行为的树枝、性命的根全被火烧了,全身光亮,树全化为真火。原来是树现在是火,真正临真接续真主才会有收成。从喜爱俊美的花容月貌上,灵性到了唇边。我对他说:“你以我临近接续你的情面来医治我吧!”他回答说:“如果你想临近接续我,你应当必须离去,一点也不能留下。然后才能得到一切,那都是我的结果。”把人本然的绿树施舍给了真光,从那绿树上把火拿给了你们的主,然后火以树为舌头说:“无知之人啊!我是火,不是树。”
   你要知道一世安然,不经过奋斗和奉献、不蜕化怎么归真呢?在洁净地面右边的树上,真主启示穆撒:“的确,我是主!”即如同大贤曼苏勒热爱真主之火把他身体的一棵树全吞了,他尚未全烧尽时还可以看见“我是主”的这个“我”字的火焰。那些外教人合谋以火杀他,然后真主就以他的恩惠提拔了他。火中的人、周围的人都是吉庆的,在憎恶的人上也是吉庆。将来这火不得不像沉香被烧发出的香气,把隐藏的香气散发阐扬。沉香若不经火烧,便与其它木头无区别。沉香知感地说:“感谢火把我的本然放在火中,但愿我全烧了,因我而四周的人全得了吉庆,不然我不配得到吉庆。你用我喜爱你的火把我烧了,从烧我上你得了享受。”他应答说:“你应当如同男子一样舍命,喜爱我之人不舍命怎么能行呢?”曼苏勒以求饶的脚步站起来,他把为人的本性丢了。他说:“主啊!我把我为人在你为主上化了后,凭着我临近你的御前的面份,你慈悯那些执意杀我的人。若我把为人本然的树作为沉香施舍给你的火,你凭你的恩惠把四周之人的鼻子凭慈悯的香来熏香。”真主启谕曼苏勒:“你热爱我的火虽落在你为人的树上,但是还有‘我是主’这个火焰从树上升起。因你没有被烧尽,火焰上还有烟,即是有己的烟。然后你把本然的树全施舍给火,你把‘我’的烟烧尽全无。磨灭之火烧尽了‘我’,然后吩咐把你尸体的灰洒在江面上,把幔帐从全美上揭开,然后你在江面上无烟(无我)的本然就显出‘俩一俩海,印兰拉胡’,我将把无因由的恩惠明显在全世界的上等人、下等人上。”真主不亏人丝毫,是人自亏,丝毫之善真主给他大回赐如同扑灯蛾。为喜爱真主而舍命之人,真主的大提拔的绳索落在他的头上。得到寻主苦心的双翅,扑向尊大之光明,从蜡烛的美丽帏帐边起飞。主说:“人近我一寸,我近他一尺……”就有一股火焰迎向他,主近他比血脉还近。就以提拔把他抱在临真接续的怀中了,真主的提拔胜过一切人神两等的干办。宁定的自性啊!你归于你的养主。你以扑灯蛾的翅膀,在主俊美的灯纱周围飞翔。到任何时候也不能飞到临近接续的品级,你只有为主出征,站在殉道的品级,在主的光明火焰中烧去一支翅膀,才能得到尊贵。在灯纱之外旋转,只是舍身在教场中。为主出征之人有真主的光明、真主的指引,意欲之人,使他成为受喜之人,一定真主指引他上正道。
   的确,心的道路,你只凭口说不会给你走。你临近接续真主,除非你已经是在无己的门头。否则,决不会给你得到路,不会到达属于真主清妙之境的天空。有己私之人如果你想要翅膀,那么连翅膀也不会给你。若你是有我,只是用自己的翅膀飞,你也只是个扑灯蛾。如今你无我了,是你用主的翅膀飞,你就与主合一,你就全属于主了(要为主而行道,决不能为自己而行道。全为真主而干办;就是凭主的翅膀飞)。你此时只是凭主把你从推故中取出来,此时,你即是珍珠也是蚌壳,你是生命也属于灵魂了。当你已是灵魂之时,你还以为你是身体躯壳吗?当你已经是水了,你还以为自己是容器吗?你热爱主要如同血在血管中循环,当把我从我上灭了,就全装满了恩爱的热血,通身全是被恩爱占满了。当我自己只剩下了一个名字,其它的一切都是主时,你此时已被热爱主的火焰烧了。
   机密:道乘之路的真境已显现在你眼前,你只有达到用身躯、用生命扑向光明之火。你如同扑灯蛾一般为了光明能赴汤蹈火,能殉道牺牲。你全身充满热爱真主的热血,从忘我到无我,你才真正能尝到道乘之路的甜美。而那些只以知识经本苦修道乘之人却是空的。因为礼乘的比喻是:伊斯兰如同一座金城,城有四道大门(相比四大伊玛目)。道乘的比喻是:伊斯兰是一座金城,进金城的门是穆罕默德,门上有一把锁就是道乘,道乘之锁有一把钥匙就是引导者(穆勒师德、哈迪)。
   第十三门 灵性被躯壳牢笼障碍的机密
   1.今生使灵性障碍的机密
   指时光发誓,人类是在亏折中,除了归信并行清廉的功修,并以真理和坚忍相嘱托之人。人与主有七十千个光明幔帐和七十千个黑暗幔帐相隔开。灵性从主御前被一次造就,降生到我们这个躯壳黑暗的窝巢中,从先前到今生经过了色妙二世,经历了三百六十千个事物,在每个世界却把精微的灵光教给了他。有光明有益的,也有黑暗受伤的,每件事物做他今生的因由(赛拜补),却成了人与主之间的幔帐,不能照见妙世,也不能见到真主独一的俊美,更无交言通联的贵,而落于躯体人性弱点的最低之处。我原来以你(灵性)为欢乐,现在天地都不喜欢。我原来与你相好,而今世的缘份和时光不答应。人与主远隔,而天仙和恶魔在不忿中无趣地过夜渡日。但我的心中有一句麝香相渗美甜似仙酒的话(人类原信主的心机),在灵性入体,东方发白之时,即离开了主,入了生命之躯,与主失散。今世的万物都被时间相连,染恶而忘真,灵性入躯体只是短短几日(活一百岁也只是三万六千五百日)。就把先天几千年受主调养、特恩、清净的灵性,只因今生俗务的无限打扰障碍,把先天爱的洪福,后世永生无终的特恩全部忘记了。他们忘主后的心,死而迷于今生,后来主亦忘了他们,不赐给他们永生不灭的后世恩典。他们把先天世界的约会忘却了,把灵性的归宿消散遗忘了。若不是因为来到今生,离开了知己的主,灵性的本性只在近主喜主之中,不生也不死。今日既已成为人类,有生必定有死。死亡的爪子,丧命的虎牙,迟早要来临于头上。人类在先天是恋爱主的,你用过去的时光来提醒他。
   机密:离开了主,入于躯壳肉体的黑暗才有死亡。先天热爱主的灵魂在今生只是一个逃奴(被躯壳妆扮了的逃奴),今生浊世必被躯壳所牵连,被空忙虚度所伤害。真主把人造化在俊美之中是指在灵性世界(阿兰·艾勒瓦哈),到了今生忘记了归时的恋爱,所以真主把他称为“人”(印撒尼)——忘本之人。所以主命圣人以主的时光来提醒他们(他们原来是在主御前侍奉的品级(阿布顶耶)),以时光来打动他们心中的喜真爱道(麦阿舒给),使他们回到先天原造时的禀性。但愿他们受劝,一旦打动,喜主近主的念头,就点燃了正信。人类原本就有正信,只要他亲奔归回原路,灵魂超过肉体,以灵魂统治肉体,躯壳为灵魂做工,以灵魂的欢乐为欢乐,这就是认主的边境。从认主到近主接续主,到亲见真主的踪迹,即有了正信(伊玛尼)。若深入世情今生不回归,喜真之心不动,就如同牲畜一般过日子,就是无正信。
   机密:当打动他们心中的喜真,提醒他们原在主御前临近侍奉的品级,纵然他深入世情,追随私欲如同牲畜一般过日子。灵魂如种子,身躯如田地,正信和清廉的功修如同水和阳光,无阳光种子会烂于地中。(为了进天堂害怕下火狱而功修之人只是蠢痴之人),一切为主(喜主和讨主喜)功修之人,他就如同成熟的果子,已落在道乘的路。行道又贪爱今生好欲之人就如同牲畜永久折本。归信又行清廉功修之人,如同乳儿初生时还记得离别妙世的苦处不时啼哭,只要有合他心意之事,他就忘记了先天之事受了哄,恋了色世。若把他放下,他又如同梦见了先天的原籍又啼哭了。只要归信并行清廉的功修,今生的幔帐就不坚固,先天近主的时光就不会完全遗忘。心还是忧愁的,从喜主上还是期盼的,心中喜真之火种尚未熄灭,两眼的泪尚未干。来到今生如同黑夜的来到,啼哭重归于忧思。当今生的乳头放在口中,就忘了妙世的原籍。羊羔无知,无母羊的哺乳,无放羊人的照料,怎能成活。无教师哺给知识的乳汁,无导师(穆勒师德·哈迪)带领照料怎能知道妙世的精微、知道圣道的隐密呢?你又怎能平安返回原籍平安之家呢?
   2.心扉的机密
   当灵性听见了妙世的踪迹,灵性就共鸣而相合。妙世和灵性有故乡之交情,只要有人谈了妙世和通往他(圣教)的路,一定他因心投意合而欢乐。只要还有这种恋爱之人,就是有正信的种子之人。凡是谈到妙世,谈到通往他的路,他就烦恼厌烦或断绝,是心扉全闭(心门全关)之人的显迹。如果真是拒绝和厌烦,那么,在他上无归信的前定,是无信仰之人的显迹。无论你警告他或是不警告他都一样,他们是仰首闭目之人,因为他们不归信主,所以主把他们的心封了,五官失灵了。
   而有一等上等品级(麦勒台白·艾罕苏)的虔诚敬意(伊赫俩索)之人,真主早就揭开了他心扉的幔帐。他对妙世似乎能见,甚至在父亲的脊背、母亲的腹中、直到今日的事尚未全忘。从生下到今日,心中一直有主,一直信主。只要上人稍加点化,或是稍加提醒,即能萌发正信的枝芽。
   筛海·穆罕默德和阿里他两位都曾说:“我还记得我从真主的世界来到今生。我的灵魂经过一切天时,每一层天的天仙都为我哭了。他们说:‘你们把这个无可奈何的灵性,从临近侍奉真主的位份降到疏远的世界;从高品降它到最低之处;从清净辽阔的、与天地同宽之所送到凡世狭窄的牢房吗?’那时他们可怜我,于是真主的意旨到达于他们:‘你们不要猜测,把他们送到那个世界,属于他们的低贱。指我为主的尊贵发誓,他一生在那个世界只要一日在井边为老妇人打一桶水(怜悯老人并为她做工),要强于你们在这清净之处赞念千年的功修。你们只是在‘开的’这句话(顺命)的衣服(机密)下,你们把我为主的事交托给我。’”
   你再看他喜欢什么事,是后世教门的事,还是今生忙碌之事。因为每一伙人只喜欢他们自己的事。他们是属于灵性主管之人,还是躯壳成为牢笼,把灵性关押障碍之人。的确,真主知道你们不能知道之事。
   第十四门 小宇宙(身体世界)知、觉、见的机密
   真主造化人神两等只为认主,只为崇拜主。今生是后世的农场,种一粒种子有七穗,每穗有四十九粒(即:二千八百份)收成。在主意欲下还要增加。这就是指今生清廉功修干办的收成,好的回赐是十倍到七百倍,或者直到无以复加。真主把无限的回赐全部赐给一切坚忍之人。
   机密:真主与一切坚忍之人同在,在今生坚忍的穆民,便是得到与主同在,被赐给无限回赐之人。一定在穆民上不能忍耐,在今生的试验上不能坚忍之人,在后世是薄福无品级之人。
   1.认主近主之人的机密
   人的世界如同一个小世界,认主、近主的种子是先天中就种在体内,凭着真主恩惠之水和圣教生长调养的阳光,才能生发收割到近主认主的果实。以正信(伊玛尼)耕种今生的种子,到收成全美的果实需要很多的条件,并付出许多劳苦来料理各种事情。然而还需要一位公道的君王治国安民、除暴安良、使人安宁,才能平安收成安居乐业。
   生命的种子从近主的粮仓中取出,种子在人的身体中到能认主成果全美之时,有心眼之人会发现万有之物、今生后世、天堂火狱全是为了调养认主的种子而造。有福份之人生命虽在幻世中,但他能尝到近主的滋味,也有符合于真世的认识,能响应主的号召,能悟出真主实存的证据,能照见品级和吉庆。后世的一切成就都必须在今生用这个完全服从于自己肉体的行为来全美。一切知觉五官七窍的感受以内在的理智来参悟。有福份之人则从参悟中照见了真主。灵性属于妙世,因为在肉体的牢笼中。所以只能知道妙世的道理,而不能得到两世的一切道理。幻微之事、功修干办、善行只能在今生成就。
   有福份之人能在今世中真切地认主,直到知道真主的本然和一切妙用。
   机密:以知识认主,只认识到主的能为(艾甫阿利)上;以参悟认主是认识在真主的本然(扎替)上。以知识认主只能停在认主上,以参悟认主的本然就能近主。
   2.知、觉、见三个品级的机密
   (1)知的机密
 人类皆有知识,能分析,能总结。人在认主上都有能力,但只是认识停留在认主的能为(斐尔利)中。因此,天地的奥妙、宇宙的机密、真主造化一切的机理机密都被阻碍不通,而归于乱猜乱想迷误不信之人。归信之人是在认主的本然之中,就是以心眼、心灵之眼大见真主而入于本然的归信之中。考问他们谁造化了天地,他们一定会说:“真主。”(他们拜偶像,还以为偶像能引近真主,这是在认知上没有领受圣教之人)。
   (2)觉的机密
 看到受造的万物,便参想到必有造化之真主。在万有之物上样样都参悟,就能大见其中的奥妙、造化的精明全美,就参悟出主的全知无始、无终、意所欲为。参悟到接近真理,推理直到穷尽,就得到了独一真主的明证。真主造化人就是为了认主。先天中一切上等人在回答“我是调养你们的主吗?”之时已经觉悟,主赐给了他圣教的规矩、真理,调养了他正信之树。此等人在母腹中已归信并坚信,正信调养了他做人的树,并使他结下了正果。
   (3)见的机密
 正信的种子被他种在了心田中,经过导师穆勒师德的调养浇灌,种子中长出了根、杆、枝、叶,能使你从绿翠上观赏,从花朵上闻香,从树枝上取拐杖,可以吃他的果实而感到甘甜,解渴和饱腹。行礼乘之人只尝到了种子、或皮子的滋味。只在知中行道乘之人仅见到了种子发出的枝叶并闻到了花香。只有在真乘的真境之中的人才能尝到大树的滋味,遮荫、乘凉、吃果实,取枝为拐杖,取本材建房舍。也如同在生命的种子中生发身体的树,有了心性行为的树枝,有了五官七窍的叶子,有了心机机密(艾思拉勒·新勒)的花朵,有了隐微(艾合发)的萌芽,才有认识的果子,然后心灵在认识的果子上等待外知觉的信息,认识今生的会朽和欺假,得到人生的机密。人只以理智参悟了万物,经过心性、机密、隐微,一切奥妙境界的显现,(若无一位指引正道之人,就偏想错猜,被你自性的弱点引入傍门左道)。只有跟随圣道的引领者(穆勒师德),才能从吉庆之人的正门中进来。你们必须从中门中进来。圣教的法规调养生命的种子,浇灌正信(伊玛尼)的泉水和一切知觉才能成全,在今生后世三百六十千个世界的一切知觉,就能得到端正的判断。生在今生,灵性在妙世,而灵性必牵连着身体。人的一切行为都显现灵性的隐密,只有揭开今生的幔帐才能显现为主虔诚的俊美。
   3.参悟的机密
   (1)用心性从身体内外参悟,就见到真理、奥妙、机密而正心,即能走上正道。
   (2)用良性(真善美)来参悟,用见闻转心,拢心而正心,跟随正道上端正有品级之人就能从乱性、误入异端、离经叛道上得了保护。
   (3)万物都有显迹,跟随引导之人(穆勒师德、哈迪)的主张而定心,信真而认定独一无二之主,就防止了疑惑迷道和误入傍门左道。认定独一无二就无疑,这就是定信世界的大门。
   4.贤品之人最高最贵的品级的机密
   “我不见一物则已,我每见一物就见到了真主。”这个品级就是贤品的至高位份。主造化人是为了认识真主、崇拜真主,而人类到尽之处是近主、接续真主。这就是真机的果子的品级。每见一物便能参悟出造化万物的真机,从真主造化、大能的显现上见主。
   真理和近主只对圣贤揭开盖头,解明深理妙义的盖头遮蔽了机密的花容月貌。深理奥义藏在珍惜机密的幔帐中,与圣品贤品无干的外人到死也见不到他的俊美。火在道路上燃起时,主道的威严使狂妄之人不敢尝试。花容月貌被盖头遮蔽,一切小人的眼就不能见到。明亮的阳光使偷看光明之人闭上了眼而不能看见,那怕太阳不吝啬他光辉的丝毫。瞎子从阳光上只得了一点热感,而一切筛海就是把尊贵的盖头搭在了妙世的美容之上的人。为珍惜尊贵的机密而不敢轻易显露于人,因此只能认识俊美而不能看见。
   筛海是呈现机密之人,认识之月从他尊贵的月晕中出来。(筛海如同太阳,对忿恨诽谤之人安然无事)。而忿恨诽谤之人反而被阳光照耀了,数一的太阳(数字上只有一个)毫不珍惜他的光辉。从怀疑上坏了认主独一之人,在嘎夫山后升起之时反而安定宁定了。傍观的人们,如同凤凰都隐在嘎夫山后了(嘎夫山是指神类乱世之后,多数被监禁在那一座山后)。当至圣明扬认主独一,无一样被造物是单一的(除主独一外一切有偶)。后世的美容显露了,无人再诽谤贬损了。自己大言不惭自称男子之人,住在了天堂火狱的中介上。他们绝子断孙了,虽他们自称有列圣大贤的胆识、万物的精华、两世他们全能,他们是古今的桥梁也罢。凡是在筛海的阳光下瞎了,在警告报喜上聋了的自大之人,他们在今生就开始堕落。贤品(伟俩耶替)与他们无干,因贤品最高最贵的品级只在跟随真实全品的筛海之上。
   5.近主接续的品级
   人祖阿丹还是泥水之时,真主、万圣就有了喜爱的情怀,主和奴辈两者之间就有了本钱和利润的牵连。今生后世、前因后果、身躯灵魂是从生命开始后见认。人的性命从主的造化调养下有了行动,得了享受,但真主与奴辈之间除了尊贵的盖头之外还有七十千层的光明幔帐,只要揭起一层露了余光,哲伯来依利大天仙就喊着说:“只要再近一寸,我就被溶化了。”真主的真光呈现之时,真的来临,假的化灭。的确,假的是灵魂化灭的。真显幻灭时,无一被造之物能存在。近主之人若不丢尽一切假的本然,连同性命的假本然不能到达于无私无我的真境,一切近主接续的言词和功修都是不存在的。
   6.人心中似水晶的灯之机密
   真主以他的大能在人祖阿丹的躯壳中造化了一个似水晶的心,放在浊体身体的灯笼中,并在心的水晶盏中造化了一个灯。他是从吉庆的橄榄油上点燃,不属于妙世之东,也不属于色世之西。橄榄油不点燃就发极亮的光,从灵性的发光之油上心受了全光。水晶如同星光照于灯笼中,灯点亮了,灯笼内的光即是领受和理智,射出的光即是五官知觉的感受。真主说:“我是隐藏之宝。”真光的显现要以这个灯,有这些感受器官的人才能认见。
   机密:即使真光环绕万物也不显现,除非有这个灯和五官感受的信息。
   7.隐藏之宝的机密
   真主无方位,大而无外,细而无内,包容天地万物,无所不在,又不入于其中,见物即可见主的踪迹。隐藏之宝的机理是围绕万物而不显现。因为在生命的今世,只有灵性的油不能领受光明。幔帐漏出的余光,在灵性世界中有灯笼有灯盏,而无灯和油的灯芯也不能领受余光。所以从色妙两世(躯体和灵魂)造化的万物之灵的人,主也把他的身体作灯笼,心作了水晶灯盏。机密作为灯,隐密(艾合发胡)作为灯芯,性命作了油,真主真光的余光之火显现在灯芯上。的确,真主造化了人祖阿丹,然后显现在他上。真主是天地之光,真光就如同灯笼里的灯光。灯在水晶的灯盏中,它就如同明星。性命的油有显光的作用,虽然在它上没有火。光在火之上,美被美所蔽,是真主以他真光的光辉来指引他所意欲之人。凡属于主光的灯光,都在命的油光上与灯芯之上的光相连接,以自己的光把所意欲之人的灯都放出了火。这就是指点了灯笼和灯,是人类的都具有。一切灯都可以以命的油光上有光。心的水晶灯盏从主的余光上就能发光,就能内外光明。他插在(下等人)心中的是浮恩和努力。浮恩是他的灯,努力是他的火。只是为人的领受不同,光在灯笼中的领受只是以命光(命油之光,临照显示的假光——阿丹圣人情份之光)而射出,射出灯笼外的只是人性的良性(真善美的贪爱),他们以他们无知的猜测,以为他们的灯是受了真光了。这就是阿丹子孙中为什么会有一部分人把迷途当正道,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把假光错当真光的原因)。命油显现出的光,决不是真主之光,它不能引人上正道。而受了真光照耀之人,尝过了真光的滋味,他就知道了俊美和威严两大德性的真境,而替圣行道为主道奋斗、殉道殉身。升高了真主的皇言,铺宽了主道,并把人引入真恩的深海,使人浸染于真主——这也就是显示了全品真实的筛海的作为,才是得了真光。那些原来是死人之人,后来真主把他们叫醒,主把一束光赐给了他,他就以那束光在人中行道,与在黑暗中不能得脱离之人绝无相似之处。显现见认之理是知道他之人知道他,不知道他的人不知道他,凡人凭着那道光而活回,他就明白领会真光了。使人从今生的奴隶、追求会朽暂存的幻影的死中,转回到见认真主、力行圣道、为灵魂的舒适而欢乐,为无终的特恩而寻求之人——全品真实的筛海,就是真光映照扶起跌倒之人的明证。
   劝化之人便是显示真光之人,因为警告活人如果不是在那道光明上,属于死人的人你既使千言万语解明给他,他也不能听受一字。真主说:“你不能使死人听见。”就是指这一等薄福之人。你参悟性命和身体、躯壳和灵性,你就能理解真主的一切能力。只有灵性之光垂照之时,才能得到明证的滋味。千百位有智慧之人表说了那灯的光明只是虚假之言,因为真的灯光,是从灯芯和油相连,再点燃火。所以见认真光的奥妙滋味是以灵性作为灯芯,以身躯作为油,以喜主奉献之火点燃,以为主殉身的光明映照。如同蜡烛虽被知己痴笑,但谁能得到如同我的烧心,以生命燃烧,用丝棉绑住自己的烧,燃尽毕生精力的蜡,才放出了照耀黑夜的光明。当蜡烛熄灭之时已无我无私,也没有为自己留下什么。人世间有许多轨道和层次有分隔,有许多令人不解的机密,需要这些内外的感受,命的蜡才舍了自己,隐微的灯芯也才具有燃尽自己的志气,才能把性命的假本然换成真本然,才能消除人性的弱点,才能显现出原来隐微未现的真火的本然。如同火抢油显现了机密,阐扬了隐藏之宝——这就是主喜人、人喜主的机密。这就是“主是隐藏之宝,喜人认识他”的真解。这一切奥妙只有在命出体前才能成全。认主独一才能认主的清高的本然,才能知道主的能力的机密。
   8.知道玄机的品级的机密
   首先你要有一位明师,使你学到圣道的知识而知。知后要观察,然后要达到真境,然后要体会要尝试。无而有,有后又无,而后又有。比如你不曾见过苏来曼,你怎么知道飞禽的语言。如果身体不为灵性所役使,生命在躯体中不成全。如果不把知觉作为感受今生后世的工具和因由,拿在手中来认识色妙两世的本质和一切的能力全来自独一之主,你就得不到这个品级。如同一切天仙不曾学习过一切的名称,也未受过代主治世的主命和能力,所以不能当任主的代理(哈里法统拉)的职权,也不能有受纳真主的“寄托物”的责任,也不能接受作为真主恩威的镜子,也到不了主隐藏宝库的边界。人在到达品级上原来是没有路子的,路是自己生出来的。因为有我有私,才在患难的镜子中观看到活(罕尤)。在我上原来是美好的,也是我虚度了的。品级原来在人上是没有远近之分的,远近是由我自己造成的。
   第十五门 一切圣人先知宣化的机密
   这些人是真主指引正道的人,然后你跟随他们上正道。列圣是引领之人,学者是为首之人,而凡人则在今生的务忙中忧于现状。这是因为从今生到后世的路上有浓稠的迷误,一切天仙加上人类用自己的才智观看也不能解开这个障碍。因为它便是由七十个光明幔帐和黑暗幔帐结成的障碍,若能解开它,便无今生的烦恼和监禁了。今生是信士的监房,隐昧者的天堂,这是真主前定的。除非是真主恩赐他照见钥匙之人,无一人能照见天地造化、自身的造化。而天地的一切钥匙在真主上,主能开这锁,主赐钥匙之人也能开这锁。真主代位者的人类也是灵魂被监禁在肉体的躯壳中,你要使灵魂从身体和万物的一切监房得脱离,返回到近主的世界,并在这条路上有成功的相助(而那耶提)。所以真主在每一个时光,从万人中特选出一人,赐给他特恩。特恩吉庆的种子种入生命性命的世界,必须要结出近主的正果,因为在先天约会之日是排成四班站队的。第一班是圣人,大任的品级包括列圣的灵性;第二班是大贤的灵性;第三班是归信之人的灵魂;第四班是背逆之人的灵魂。在至圣归主后大任之品级依然存在,虽无圣人,但仍有走圣人之路,做圣人之事,说圣人之话的人。他们的显迹就是能够打开今生的闭塞,他们以指引而能开锁,这些人是为真主指引人,然后你跟随他们的正道。真主把开锁的学问交给了万圣,他们才有了圣人的品级。在任命的事上得了真主亲自的提拔,从妙世的道路上打开了他们的心门,使其能知和应受开锁的机密。普慈之主把恩典教给了人,真主把经典的奥妙和为圣引领的道理赐给了他们。在生命的世界中从万圣任命之后受到真主的恩赐,主赐他们能力,使他们能引领人行走在真主御前的正道,并能打开真主设下的闭塞之锁。真主在先天的世界就前定了,决不能变更。万圣的追随者,门人的行为必遵行条件,端正在命禁法律的正信之中。这就是真主的正道,他们跟随他,不可跟随其它旁道,否则必迷失正道。如同你要娶新娘,先要殷勤地请媒人;你要行真主之道,首先你要寻求一个接近真主的介绍人(我思来替)。圣教的每条命令和教条都是开锁的钥匙,都是立在真理的位份上。真主恩慈的香风就是从这条路上到达于你们的嗅觉。在你们的时代中仍有主的香风,你们觉悟并接近引领的人,你们就是接近正道的迎到香风的人。筛海就是使你们遵守圣道命禁的引领之人。圣道的每一步都有近主的实际。
   有了引领的导师,实际上你们已经过了原来的栈道。寻求真主之人,首先以遵行主命的事来亲近主。在这条路上诚实虔诚的往前走,真主自然会向前提拔他。
   机密:真主说:“人近我一寸,我近他一尺,人近我一尺,我近他一丈,人走着来临我,我跑着来迎近他……”只要你在喜主的路上诚心力行,受喜的主凭着你前行的步伐就向你临近了。开人心扉的一切锁,必须凭圣道的钥匙和已得到圣传真教的学者。你要得到真理,你先要认识执掌真理之人。你要临近真主,你先要追随已经临近了真主的引领人。
   第十六门 至圣统理万圣、筛海继承圣业的机密
   穆罕默德不是谁的父,乃是真主的钦差特使、封印万圣的圣王。圣人说:“真主以六件事使我贵过了万圣:
   1.把大地转为我的拜殿;
   2.把土净转为代净之需;
   3.把战利品在我上作为合法,并凭威严相助我;
   4.准我搭救世人,并赐特恩给我;
   5.把我差遣在教化全世界的人上;
   6.差我封印万圣。”?
   从真主御前无因由的恩典上,至圣是主的钦差特使。一切圣人只针对他的民族,而穆圣是针对全世界的人,是万圣的封印者,是真主的光上之光。在没有造化阿丹时,真主从本然的真光中分出了一束(即先已有了穆圣的灵性)。阿丹被造后,主使这束真光入于阿丹,并携带到阿丹的子孙中出现。就如同国王的鹰为了打猎,而飞落到一个老妇人(今生)的墙头上歇了一时,但国王并未把它交给老妇人所有。过了一段时间听见了召唤的鼓声或哨声,就飞回国王尊前。就如同我和你俊美的灯烛浑化合一时,我就变成舍命无能的扑灯蛾;在抛弃今生牢笼的日子里我如同猎鹰飞回国王尊前。圣人说:“我与今生有什么关系,我只如同骑马之人,在夏天来到树下,休息一会儿又骑着马前行了。”从至圣两弓一弦的品级上,真主把两世的一切至宝全显给了至圣。在至圣的志气上也不会多看它一眼。至圣从属于主之日起,就把两世和八座天堂斩断了。凡是新生的宗派都不长久,只有至圣的宗派长存。一切宗派随着死亡就断绝了,只有至圣的宗派不断。至圣的身体如同财帛,在钱场上失去了,就从无己的关口起飞,重归于近主的原窝。我是从耍娇的世界起飞的鹰,我将从这低处打猎后又向高处飞去。我若无一位机密相合的人(指至圣和继承至圣事业的筛海),我就从这原来的门中飞离了,从伊斯兰外寻求信仰之人一切全无全完了。
   1.圣品(努本瓦替)的机密
   先天造化的第一个蓓蕾是至圣,真主造化的第一物是至圣的光(从真主本然中真光的一束造化了至圣的灵性)。后世之日第一个从坟中复生的人是至圣,第一个能搭救罪海中的教生的,头一个说情搭救人的,真主第一个准许的是至圣。第一位过仙桥的是至圣,天堂中第一位坐上席的、第一个开天堂门的是至圣,喜主之人的首领是至圣,临近接续主、受主喜的第一人是至圣,真主第一个显示给他的人是至圣。真主三次开胸,使他本性无己无私之人是至圣,这就是显现在头一个先天的至圣贵品,记载于古代经典或传述于先知的第一人也是至圣。(真主把“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俩一俩海,印兰拉胡,穆罕默德勒苏龙拉嘿)显在了阿丹的右食指上。直到尔萨圣人说:“我不走,保惠师(指至圣)不来。”)
   机密:当花容月貌的丰姿(圣品的提拔)来临于我之时,还有我的存在,当到达于自我全无之时,我才和他(圣品)同美。此时,若你来看我的本质,我的本质就是他,若你来看他的影子,他的影子就是我。至圣无影,因为至圣是太阳。而我已经熔为了他的余光,他是奉主命把人类指引到达于主。他是太阳,而我是太阳落山后的余光、黑夜的明灯、打火把带夜路的引导人(穆勒师德)(这就是筛海在门人中如同圣人在教生中的机密)。
   2.影子的机密
   太阳无影,至圣月下无影。凡人要临近真主,就要投奔到至圣洪福庇荫之下。以人类而论,至圣就是光明的太阳,古今之人是从他的光亮和形象上造化(人的灵性(鲁罕)受造于至圣的灵光,人的形象是“穆罕默德”,“米目”是头,两个“哈吾”是两手(臂膀),第二个“米目”是肚腹,“达伦”是两脚——参阅本经上册第7页注①)。若归到真主御前而论,他就是御前(赫多热)之影。圣人说:“君王是真主之影。”这是指真主把治理、管辖大权的权柄(如生杀预夺)都由国王执掌,相反之人在今生即遭灾难。筛海毛拉是至圣之影,凡追随他、服从他、侍奉他、为他尽忠之人,必得真主庇荫的洪福,不能疏远或赶走早晚记想之人(指在晨礼后、晡礼后念两个圣传赞词之人)和寻求主喜之人(指为取喜于主而奔忙教门之人)。
   3.灵性暂离躯壳的机密
   有时至圣独坐记念真主时,就从自己上逃到真主的影中(赞词“济克热”至诚与主契合时浑化而合一无间)。圣人说:“有时我与真主同在,近侍的天仙、受差的先知在那时也不容留下。”圣人说:“我在真主御前过夜,真主给我吃给我饮。”从这定信喜主的滋味上,在至圣教生中也有妙道至理的通达的道路。你要如同影子追随在他(圣品之人)后跑上几日(经上的一日即世上的一年)。我跟随在他的影子上,只愿主使我成为他的影子。至圣是太阳,受主调养的影子是全品的筛海(筛海·卡米利·穆刊米利),是把两世都踏在脚下之人、过了两弓一弦九品极品(嘎白高赛尼·奥·艾德拿)之人,你的席面便是你的指引和点化。在主御前过度,就是眼睡心不睡的记主参悟,直到幻灭真显。全世界之人都是你脚下之土,阿丹的子孙全部要集合在你的旗杆之下。众天仙的领袖是你的兵丁,近侍主的领班人是你的门人。如果没有功干的成就,罪属于我而搭救之人是你。万圣(安比雅吾)只是他教生的头领,将要领着他们的全部教徒来在拷问场上。万圣将站在总领的门前,你从隐无中突然出现,引领万队的客商到于万有的荒郊。你有万众来归,是主的意欲。至圣是争先的后人。真主使万圣一半贵过一半。在万队客商归回之日,前行之人变成了后行之人来归信于你。你热爱至圣到了极点,圣人的情份就会从隐无中突然出现。站在门前等待的万队客商能被引到万有的荒郊。你临真近圣,你是教生的头领,当你有了翅膀(跟随筛海行道之人如同空中飞行之人,翅膀是指有引领的教生)。灵性的暂离躯壳,去与主同在,到真主御前过夜,真主赐你吃饮,这只是真主的意欲。因九品的圣人有九品的教生,门人(穆雷德)也与筛海同品同归,无须功修干办的因由(赛拜补)。
   4.认见至圣的机密
   至圣有万圣没有的六大恩典:
   (1)至圣的教生只要站脚处干净,大地之上任何一处礼拜都受准;
   (2)有以土代净之恩;
   (3)教化全世界的人;
   (4)使用战利品为合法;
   (5)出征时主赐威严,一个月路途之内,敌人闻风而逃;
   (6)真主脱去至圣的幔帐,并使他能说情搭救教生。
   机密:只要记住至圣具有的六大恩典,你每天追悔念讨白。我自身还需至圣引领。他就得到了主的特恩,并入在得到说情搭救的人中。至圣是无始无终之主所喜的圣人,你就得入在无终的特恩中。凡地面上偏离了真主,真主不观看、不答理他的人,在至圣的情份下,每天赞了圣人也尽得恕宥。
   阿丹还是泥水之时,至圣的灵性已是至圣。至圣是万圣的封印。
   机密:至圣是万有之树的种子,也是万有之树的果子。万圣是叶子,当果子成熟时,叶子不再生发,果子是叶子的封印。凡是在至圣后自称先知或圣人之人都如同麦赛立麦(伪先知)。凡被无知者称“先知”、“圣人”,而他从不自称的是迈赫迪伊玛目出世前的显迹。全世界的天气反常,也是迈赫迪出世的显迹,似是而非的出现是显迹之门。
   在回答耶胡得和朱胡得两伙人的非难时,你有两个理由:
   (1)假如你们问:“你们凭什么证据知道穆撒和尔萨,你们并未见过他们以及他们的感应神迹。”他们说:“凭历代的传言和经典上记录的感应。感应是圣品(努本瓦替)的真正证据,我们见了后心中的正信就定了,也就成就了。”我们就回答:“我们也是凭历代的传言和经典的证据。知道至圣的感应。我们又见到《古兰》的奥妙,人神两等互相协作也不能拟作它。哪怕一半相助一半,真理上的幻妙不能贯通,一半不解一半。所有的诚信在我们心中已成就了。”他们只归信他们先知的经典,而不信其他圣人的。
   (2)我们诚信一切先知圣人都是从真主上派来的使者,不轻视其中任何一位。坚守认主独一,坚信主的不生也不被生、自立无求的一切德性。凭历代的传言知道穆撒、尔萨。也凭历代的传言,还见《古兰》的感应,就该归信穆圣了。即使是父传子授,接父母的位不属于理智性,也不是正信之光所产生。即使得到父母一样的教门,并不是在父母的踪迹上得正道。所生下的人都是生在正道上,而是他的父母把他引到外道,成了无正信无理智的。无观察力接续了外道父母的教门就成了外道。
   机密:先天中定下有正信之人,一定归信在穆圣的正道上,既诚信穆圣是至圣,是真言之人,又诚信穆圣从真主一边拿来的一切。遵行了穆圣传下的圣道真教,就遵行了一切先知的教。一切圣人经典中的真理,它含在至圣的经典《古兰》中。一切圣教所有的法规、一概包含在至圣的教化之中。一切教化所有之理,全美大成于伊斯兰。跟随了至圣就是跟随了一切圣人。这一切人是主上指引正道之人。然后你跟随他们的正道,如同国王治国以一钦差来到全国各地宣布国王诫约。凡是接受他的威严法律的必受恩惠,若加以顽抗不接受恩惠之人,必加以威严使他恐惧而不得安宁。只要在主的国土上,就当服从归顺主的法律,接受教化,安乐于法度下的权利义务和侍奉,否则到了清算之日,他必下大牢受罪刑,甚至招惹杀身之祸。从背逆上改归真道之人,是从黑暗走向了光明,他从一切圣人中选择了归信穆圣。
   机密:真主把人类作为大地上代理治世之代理人(哈里法统拉)。所以,每一个时代,每一伙人上派一钦差直到至圣封印了圣人。在至圣后仍然有当代的师表、有定盘星的筛海(筛海·固土布·在玛尼)直到世尽。至圣的继承人——外哩筛海如同群星,直到世尽。若无他们星要落下,地要陷下,讨白不受承领。
   5.万教归一的机密
   真主说:“我差你不为什么,只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
   圣人说:“任何一位圣人只针对他的本民族,而我是针对全世界的人。”万圣把他的信徒中的一部分人劝化到天堂,而穆圣*是指引全世界的人临近真主。他是凭着主的命令指引人归向真主,是光明的太阳。把正道的一切品级凭至圣的点化全部教给全世界的人,把正道的恩典全部给了人类。主把人类的正道在全世界的人上全美,把人类引导于贵近在主御前的伊斯兰。真主说:“我全美了你们的教门,我选择伊斯兰为你们的宗教。”所以,凡人在伊斯兰之外寻求真道的全不受准,他的一切努力苦功全部作废。他已属于两世亏折的人。真主说:“以铺满天地的黄金也赎不了他们的罪过。”这就是指只归信其他列圣而不归信穆圣之人而说的。
   机密:到了真主的口唤降临之时,一切机密显露,一切真理都显示在伊斯兰上,一切都证明伊斯兰是近主的大道,是人类归宿于万有之主的近路。于是全人类都争先恐后的奔向伊斯兰,人类都信主都归信穆圣从真主一边拿来的一切,风调雨顺四十年而了结今世。真主说:“我全美了你们的教门,全美了你们的恩典,我选择伊斯兰为你们的宗教。”贵近到真主御前的教门是伊斯兰。
   机密:把人类引近到伊斯兰是主喜的圣行,把它做为应当之人是圣品的显迹。万教归一是慈主的前定,凡是为主做工的人,必把这个特恩回赐给他,使他满意到无以复加。
   6.寄托物的机密
   全人类都归信伊斯兰是真主造化万物的真正含义,造化人类的本然是要认主,认主就是寄托物(艾玛拿提),负寄托责任的是人类。认主的真理隐藏在正道之中,只要人从正道上多得领受,认主之理与日俱增。真主明命降给人“我造化人神两等只为了崇拜我”,人就成了有寄托责任之人。人由生到死,寄托物终归原主,就能明命全受(主命、应当、圣行、讨喜、礼节、礼乘道乘包容的真乘、奉口唤的超乘至乘)、主命全美、副功如山而归主。若是在正道上无份之人,则不知认主、不知明命,不知明命则无所不为,甚则不如禽兽牲畜。他们活时虽乐,死后即完命。而不信之人失了寄托物,又怎样交还原主呢?
   机密:全美信主之理,只要是阿丹的子孙都可以接受。如同树能结果,不限于那个枝子,果子先不结,只等树大才会结出。如同一个人要五脏六腑齐全,才能生存,脑才能健全,理智从知觉知识上才能认主。记想得到正道的根本,认主的基础,领受心灵之光才能调养正道,结出认主之果来。心是两世的精华,也是认主显现之处。真主把正信写在他们心中,万圣调养正道,而正道全美于穆圣。万圣如同麦子经过加工,每位圣人的正道之面用喜主之火烧烤烙焙后,真主就把十二万四千有零的圣人调和的点心交于至圣的手中。这些人是主指引之人,然后你跟随他们的正道,你就贴在了喜主的炉中。正道的点心经过至圣在位二十三年期限才全熟。真主说:“今日我全美了你们的正道。”那时才从喜主的炉中取出,放在教化的店中出卖给全世界。在尔萨升天到穆圣为圣前的五百多年中,无数人用生命财产望想换取正道的点心。至圣说:“我受差于人神两等,我以前无圣的荒年,饥饿之人为了那点心,他们就舍了财产和生命了。”正道的点心在至圣的店中卖给了有洪福的教生,你们就是最贵的教生。虽然万圣都曾在这个店中做过事,是从麦子时直到今日,每位圣人都尽了他们的一份力。但他们的教生是从他们圣人的作为上吃,而我们是在至圣全美成就了的作为上吃。遵行了伊斯兰就享受了从麦子到点心许多工序之手的成果,跟随了至圣就遵行了一切圣人的诫命。如同一日五番拜就跟随了五位圣人的主命。你要知道,全部的寄托物集成于伊斯兰。你从生到死做一位真实的穆斯林,你就完美地担负了寄托物。在你死亡之后,全美认主的寄托物就归于原主,你就归宿到造化你、调养你、慈悯你、引领你、相助你、保佑你、叫你生、叫你死的独慈之主。赞主清高,万赞归主,你和我最终都要归宿于他。
   7.列圣的机密
   万教的原根是伊斯兰,万圣、一切先知所说的都是同样的话。这是归一全美于穆圣、人类同来不能同归的机密。
   人祖阿丹时代这点心(教门)还是麦子,所以他就吃麦子。麦子羞辱他,是因为麦子在天仙的耕种中收成时,真主要把阿丹的泥水放在麦加和塔依甫(在麦地那与麦加中间)两处调养,天仙就为人祖下种。阿丹成全之后,麦子成熟了,真主就试验他是否知道自己的给养(雷孜给)。所以命阿丹在天堂中任意游玩,除了不可近那麦果树外,要吃什么就可以享用什么。阿丹的自性任意吃饮无贯恋,如同栓在马槽上的马,即使想吃路旁的大麦也无法去吃。论八座天堂的恩典,麦果不及糠皮。后来野必劣厮以犯禁的假话欺骗他说:“我把你俩引到永久的树前,到不朽的国土上去。”他又指主的尊名发誓,决然是忠言。邪魔把禁约的绳子从阿丹脚上解开,阿丹听了他以主的尊名发誓,不怀疑他就上了当。人性的弱点,凡是有人从真主上哄诱他,他就被他欺骗。因此,真主把阿丹从天堂中赶出。赶出不是因为吃了麦果,因为麦子是为他造化。被驱赶出天堂,是听了恶魔的命令而吃(无口唤看、拿、吃的也同样定为禁物、非法),违主就被降到世上来,其中的很多机密被隐藏至今。(恶魔抗拒真主的命令,自侍清高,被贬入永久之火狱;阿丹领受恶魔诱骗,亦被真主惩罚。此喻示世人,前定中的两条道儿(走向乐园或走向火狱)全凭顺主顺圣听从口唤或是跟从野必劣厮自由散漫、自侍清高、违主背圣来判断,非此即彼——佚人补注。)天仙不知还说:“这是我们调养了千年之树的华美,是八座天堂的装饰。”
   一个未出幼的乳儿,违反了主命摘下来吃被赶出了乐园,坏事的踪迹从地面上显现。正道的麦子在阿丹时代他吃它,每一位圣人都以他的时代吃磨成的面粉。磨面的吃面粉,合面的吃面团,熟点心是至圣的教生吃的。人将正道的点心放在喜主的火上烤熟吃。要成为真主御前受喜之人,必须来到至圣的店中,不能生吃麦子和面团。你说:“如果你们要喜主,你们就随我,主就喜你们。”至圣说:“后世之日一切人都要求我搭救提拔他,甚至易布拉欣圣人。”因正道在穆圣上全美了、封印了。至圣说:“凡是在我的教中新生一件未有的事,即为叛教(库夫勒)。”又说:“你们远离新生之事,的确新生之事皆是迷路。”
   每位圣人有一件全美的行持:如阿丹有受选的全品——真主的代理者的品级;努海有教化的全品;易布拉欣有喜主、火中受护佑的全品;穆撒有与主交言的全品;安优布有忍耐的全品;叶尔孤白有忧愁、行教不倦的全品;优素福有真言真机圆梦的全品;达吾德有美音能念、打铁如泥的全品;苏莱曼有为王,多受主恩知感的全品;叶海亚有惧怕与殉道献身的全品;尔萨有指望、爱人守道的全品。一切品级是珍珠串子的王冠,珠串的引线是喜主爱圣、劝化人,并把人引向独一之品和万圣说一样的言词。至圣是至全之品,心中滋养喜主,守独一于身心,调养正道的表里,集成全美。念主、喜主、近主的大道到此全美。真主完成了对人类的恩典,跟随穆圣之道就是全品至高的两弓一弦的教生之品。所以是万圣的封印、卖点心的领袖,执旗杆受跟随,因至圣上得了情份。至圣说:“在后世,阿丹与他以下的人全都在我的旗杆之下,是为我的荣耀。”因此,继承至圣事业之人就有了圣品(努本瓦替)和情份(凡杜利),世代相传到世尽。
   机密:凡大志是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真主的道路,把人类引入真主的大道,扶起跌倒之人。只要做到了它的一点,即是圣人事业的继承者,圣品和情份的两种特恩就降在他的心灵之上。所有圣人都说了同样的话:“教化人信独一主。”都做了引领人到达于主的正道的事。至圣的大志是卖点心教化人喜主,全人类还未实行时,还是不足,仅会劝人并不为荣,近主才为荣耀。至圣的旗杆子就是所赐的喜主近主的道统,执掌旗杆就是受人跟随,至明的奥妙、至妙的特点是显现圣人的感应(穆尔直则)。真主说:“我差你不为什么,只是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世人受主喜而荣耀,这就是至圣的事业。凡是完成这件事的信士,就如同以色列的圣人。有份在无份之中,如意在不如意之中,富贵荣耀在贫穷之中。圣人说:“贫穷是我的荣耀(无我无私)。”那怕是阿拉伯和伊朗两国的元首也不是至圣的意向。圣人的高品他不挂在心上,与世人的欲好也不同流合污更是无干。万圣的首领、天仙的领袖,并不以之为荣。守贫是至圣喜主的道路,清心尽性之人才能通达,只有无我无私才能行走。每日克己功修,斩断人欲要被杀百次,且不在还报里有指望。至圣被隐昧之人用石头打伤,以至石伤头破血流。努海圣人因多数人不归信求主罪刑,即降洪水灭世显示了主的威严。鲁托也求主罪刑犯罪之人。只有至圣说:“主啊!你指引给这些人正道吧!的确他们无知。”就是至圣把自己放在了无的道路上,担待仇敌是至圣的圣行。为实现慈悯全世界的人,真实全品的筛海在喜主的行列中便是知己。这是圣人真本然的显现,而没有把“有”施放在“无”中、把化己转为无己,在喜主的行列中还不是知己的人,决不是行在至圣真本然的道路上。还在假本然中的人,没有品级,直到你把真本然的有换掉你人性的假本然时,才能全得享用。要把黑暗的柴(自性、人欲、肉体)施给光明清亮的火,只要有少量的未施给还要冒烟(人欲已尽,还有自性)。烟就是火之意,得了火就是临近主的真机的滋味。只有不为干柴,而成为火才能得到品级。望想之人痛饮仙酒的是他(至圣),斟仙酒之人是他(艾布·白克尔,继承圣位的第一人)。当我从我的假本然上还有些留下时,斟酒之人必须把酒再添给我。柴化为火得到的是光和热,丢了的是欲性、自性、肉体。你当烧我,那怕烧过了百遍。十二万四千有余的圣人的大机密,就是把今生性命的柴施舍给喜爱真主之火,把自己的本然变成喜爱独一尊大之主的火焰,显现出喜主的心光,照耀引领世人到达于真主的道路。只要是留下一点未烧尽的欲性、自性必会冒烟,后世之日要悔恨叹息不止:“我自己!我自己!”至圣如同扑灯蛾,把自性一个本然全施舍给了独一尊大真主的烛焰之上(伊斯兰大道)。大凡有我有私的人,怎么能理解复生之日至圣叹息呼喊“我的教生!我的教生!(呀,稳麦!呀,稳麦!)”呢?所以真主把至圣的教门从有我、有私、不施舍于火的人上已割断。
   8.真光显照、光明庇荫的机密
   “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一人的父亲,他是主的钦差,封印的圣人。”当你从你自己上施舍了本然,把火丢在自我的本然中时,末尾时光的夜,扑灯蛾就把自己的命舍在你的火焰里。真主临近的香腮前,你若能如同至圣之心无私无物无己,能化己近主的话,那么,你的灵性全转为光亮。至圣无影,因他全是光明;你的灵性无影,因临近了圣品。从调养你们的主上有一道光已到达了你们。光无影,至圣已从自己的影子上逃脱,你要使你自己和全世界的人全逃到他的光明庇荫之中。至圣之光原在无始的真主一边,真主从本然之光中取出一束,造化了至圣的灵性。至圣说:“真主造化的第一物是我的光,今后在无始的这一边。”
   机密:全信穆圣从真主一边拿来的一切之人才是穆斯林,正信的正光即显照在心中了。你用喜真之光来热爱圣人,你的灵性即被照亮了。你遵行五件(念礼斋课朝等主命、应当、圣行、副功、礼节),真光就垂照于你的今生。你替圣行道,替圣传教,复光圣道,引人上正道,那么,你得到了能显照别人、又使你入到圣人的光明庇荫之中。你急忙采取他的性格,你全听他的忠言劝告,那么,你已在光明幔帐中了。
   9.筛海、学者看守正道内外两等人的机密
   圣人说:“在我之后再无一位圣人。”至圣出世如同洪福的太阳升起,一切群星(万圣)隐了。一切教门的黑夜的踪迹全部离去,正道的白天到了,不用灯烛了,东方发白不用灯光了,也无求于灯烛了。至圣归主如同世上的太阳,日晚必归了。但圣道真理直到世尽,调养正道之主使阐扬真道的学者与世长存。圣人说:“我教生中永远有一伙人立在正道上(指具有外学、内学的真学者)。”此后保守主圣的真道,不再求祈万圣。每一位真学者都在圣人的继位上替主扬法、替圣传教、看守正道外学中的一切人。圣人说:“我教生中的学者如同以色列的圣人。”道有内外,外以清廉洁皎的学者以外学(经本知识)维护圣贤的地位,用学问看守教门,使教得以代代相传直到世尽。教内之道凭着行道的筛海引领而长存。真主以他自己的独慈把看守正道内外的两等人转为坚定全信的坚信者。的确,真主把教化降下,以看守他意欲上正道之人。圣人说:“筛海在门人中,如同圣人在教生中。”?
   机密:圣人归主后,如同太阳落山后余光尚存。夜晚黑暗(末尾时光)来临时,还有掌灯把带夜路之人,这就是真乘的筛海、道乘的学者以外学(经本知识、师传的学问)引领了道外教内的穆斯林,以内学(圣传的正道、启示)指引着道内的穆民。真主留下两根绳索,古兰经典和活着的古兰(真人)、圣人的后裔、筛海外哩,都是带夜路的商人。亲近真主的媒介(我思来替)就是内学的筛海、外学的学者。(学者不是指末尾时光出现的代替品、伪学者,因这些人的显迹是高傲、嫉妒、贪图今生,喜爱钱财和恭维,言行不一、自性大于理性,理智被自性管辖,私心大于公心、口或手伤害穆民,甚至卖教求荣、阳奉阴违、危害削弱圣道。)学者指引道外之教,如同列圣劝化人守正道。筛海指引教内之道,把上中下(艾罕苏、哈苏、阿目)三品人引上正道。筛海和学者使伊斯兰教道内道外之人(穆斯搭法、穆民、穆斯林)的正信,在教化下坚确实在。事实是真主以仁慈降下两种教化,看守了穆圣的教生。你要知道,被看守了正信之人有十一件好的行为显现出来:知羞耻、忍耐、担待、稳重知感、仁慈、情义、谦逊、安份、施舍、智勇、在作恶干罪上止步。而九品、极品的显现是在率众归真,天堂的显迹是贪爱知识和功修。真主认识他之人的显迹是对人类亲情,对信士的情怀,若不是亲情和情怀,一定真主不认识他们。
   第十七门 行道成败的机密
   清心、朝向之心、有心、用心、喜爱之心、比拟之心、心的七品的机密。
   1.清心的机密
   道乘中只有心是向道之人和耳是听道之人才能受劝。人身中有一块肉,若好一身都好,若坏全身都坏,它就是心。心是小世界的阿勒什,是命的显现处。而大世界(宇宙)的机密是普慈的显示之处。人多由于物欲的幔帐使阿勒什虽然受主命而显示,但迷误之人不知道普慈显现的大恩。他只享普慈,而无知无悟于独慈。在今生因无正道而不能升腾,也不能接受世界上万物深理妙用的启示,他也就不能得到正信(伊玛尼)独慈的照临。人只要心性有了知觉,得了提拔升腾,人就能接受到一切深理妙用的启示。心的阿勒什就能特别地显示普慈,而使人悟到独慈妙世的一面。因人心的一面在色世(安发新耶),另一面在妙世。每一种今生的垂恩都属于普慈的启示,普慈的降临也是先降到阿勒什后再遍及万物(人神两等一切活物、无机物)。
   机密:人若能从万物的深理妙用、从一切受造连同自己本身的奥妙(来退夫)上参悟,他就能发现真主普慈大恩的启示,从心的两面(一面向今生,一面向后世),他就知道还要追求独慈的一面,他就是知道真主实有之人。而真主只要人的真心诚意。真心诚意显示了人以良心为本的真性。因此行道成败只在你的一个真心诚意上。有了真心就显现了人良心的真性,于是心和舌头都在妙世一边的两唇之间和两肋之间,也就受了护佑和保证。以此圣人为他担保了天堂。当有了真心,你的意念言行才会站在后世的一边,你才能顺服着来到今生,才不被普慈的大恩的享用而迷误你,才会用会朽、暂存、短暂、如火花一现的今生换下天堂,买下独慈中的一切无穷实用。你得到了普慈的今生,又得到独慈无终的后世。因为独慈的大恩只赐给以真心诚意热爱真主、顺从真主、得了今生修后世的好人上。你天天念“凭普慈今生,独慈后世之主的尊名起”(即:太斯米),你一定要守住你的心。因人的心就是小世界的阿勒什。一时一刻也不要忘了真主,你才会有接续独慈主的道路,真心才能立,诚心才能存在。的确,真主的慈悯和临近只在行善之人上。你为后世而忧愁,你就接近了天堂五百年,成了追求独慈无终恩惠的人。你为今生而忧愁,为今生而减少真心诚意而忘了真主,那么,你接近了火狱五百年。因此,行道的成败只在于你把握自己的心,坚定你的信念,如从生到死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心,不要使心偏歪。
   2.朝向的机密
   普慈是在心上全美,而人类多在这个洪福大恩上无知,心就被今生的浮恩所阻塞。心被称为给布来(朝向),其实它就是格里布(心)。因为心是朝向的根据。普慈中瞎迷、迷误之人就是因为心朝向了今生被今生浮恩所阻塞。因为朝向了会朽的今生,就不能同时朝向永存无终的独慈的真主。就如同心脉阻塞后,身体的一切功能立即失去,瘫痪麻木、生命丧失。只要人心中有了阻塞,心血渐干,命在旦夕。生命垂危时理智从心上割断,性命丧失即离开了人世。心只要朝向了今生,就丧失了独慈后世的特恩。失了理智之人就以今生卖了后世,他心中就没有独慈的主,也就无知一件独慈的特恩。那些理智丧失之人就只辛苦奔忙于营谋今生,即使命在旦夕也不会清醒,即使他生命垂危也在正道上吝啬、无知。
   机密:如同阳光照耀于房中室内,就光明了温暖了,你只有把心中一切不值钱的草芥东西全部搬出去,让普慈主的真光所充满。就是说,你心中一时也不要朝向无价值的、会朽暂存的今生,不要用草芥等不值钱的东西塞满你的心房。你要把它们从你心中搬出去,以开阔你的心。你让普慈的阳光、光亮温暖你的心房。你在今生普慈的每一件恩典上知感独慈之主,使你的心时时朝向他(真主),普慈恩惠的垂恩才会长久,普慈恩惠的妙用才会长存。只有把心时时朝向真主立在后世,身的阿勒什才能承载真主。如同阳光照在山上,山因阳光而光明,同时显现了宝藏,也因余光而耀亮。只要心遵行了道乘的规定,心就清亮,心就成了命的镜子,成了普慈恩惠的显现之处。你若能使你的心只有真主,你的心就能被调养提拔到清净向主的真镜。你若从朝向真主到把万物非主一概铲除的境界,你就到了心的至极之处,心就从显示普慈主的恩惠之处转为承载真主、转为显示真主意愿的镜子。你心中不存在一物,才能接受真光的照临。因为万有都不能承载真主和真主意愿的余光。真主的余光显示于山,山即碎为平地,穆撒圣人被震昏死。你只有在全品真实筛海的指引之下,心才能永久朝向真主,心才能随着道乘的清净、调养到达于心的全美。真主的俊美(哲玛利)和尊大(哲俩利)的意欲的光海,才能在你的心上常常显现,这就是心的品级。即是近主之品、光上之光的品级,是受主承领之人的显迹。所以行道的成败还在于守住你的心的朝向,以真实全品的筛海为指引,把心升腾到光上之光的品级。
   3.有心的机密
   心(格里布)与性命(耐夫厮)相连,只有人类之心在人祖阿丹的情份下有属于灵性的命(耐夫厮·鲁罕),才能将理智由此而发生。在一切灵性上没有这个大恩。人类的命是在清净之品级中被称为万物之灵,代主治理世界是人祖阿丹的“主的代理者”(哈里法统拉)的品级。正信伊玛尼是一盏灯,人类皆有它,在普慈之大恩典中这盏灯常被今生短暂的浮恩所熄灭。只有部分人在主独慈特恩的前定中被主特选,从喜主之光的照耀下真正有了心,成了有心人。心相连灵性的命使他产生了才智(阿格里),从普慈的浮恩中参悟,觉悟到要追求永恩。于是走出了许多路,期盼能到达于永久无终的极乐世界,并做出各种修炼的努力,抓揽了各种自以为是的因由。由于有了心,便有了追求,就寻求各种运载工具使他到达于极乐世界。由幻世到达于真世的运载工具被人性的弱点、才智的层次所歪曲。由于没有跟随真主启示的教道,没有认识真主的钦差使者,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人类的各种宗教,信士们的苦修和努力,都是为了到达于有始无终的永生不灭的真世,永恩的天堂。除了伊斯兰,万万使者传下的原本真教已有变更,人们多把运载工具错当成了主宰了。凡有喜主之光的人他便是有心之人。他就可能听见劝谏,使真言入于心。信仰之灯人人心中都有,真学便是灯中之油,劝化便是点燃正信之灯,那灯芯便是真主前定中接受引领的本性。他接受你的引领,他就有了灯芯。你为他加上真学的油(知识),你以劝化点燃他的正信之灯。只要是有心之人,一定他的心从此就与真主恋爱。从无知到归信,有了真心——即是有了心之命的心(活心),喜主的针药打在命的静脉上,滴下了一滴,被称为心。在清净中的是好心,在混浊中的是歹心。清净之心是在五形安逸的宁静之中,混浊之心是在五形伤损的愁苦之中。清心之人心守道理不为今生的欲望伤损。所以,在清醒和安宁之中,在今生的一切领受中心满意足,就得了今生一切前定中的份子而隔避了今生欲望的伤害。灵性的五形如同身体的五形,伤损之人便是忧愁伤身之人。只有在记主赞主中心境才有安宁,有了心的宁静才能得到机密和属于命的妙世,心眼才能见到妙世的一切显现。有心之人达到开了心眼的境界,耳能听见天仙和主的语言,鼻能闻见妙世的香味,口才能尝出喜主的滋味,体验正信的甜美。立于有全品的引导人(穆勒师德)门下,心才显现良性,才能悟解一切表里精粗、盈亏的事情,心安宁才能清净。有心之人从热爱真主上、讨主喜上奔波繁忙,心就好了。圣人说:“心好全身都好,心坏全身都坏。”
   机密:只有把良心即本性、真性纯一之心,不夹杂私意污染之心拿在他的主人——筛海毛拉上的人外,一切人的心、灵、性的五形都有了亏损。一定他常为今生而伤心,愁云常笼罩在他的头上。这是为地狱而造的人的大显迹。
   真主说:“我为地狱造化了很多人和神,他们有心而不以它思考,有眼而不以它观看,有耳不以它来听。”“他们是又聋又哑又瞎的,所以不能悟解。”“的确一切人的眼不瞎,而胸中的心瞎了。”(有心之人以心思理,心不知主之人心眼已瞎了。)有心之人以记主而心境安宁,心知主而受了调养,心向主而到于主尊前,一定除了为主之事外与他无干。心不为喜主而舍命,命还有什么价值。不能为了今生之命把两世全抛了,无须多说,你当为主把万事万物都舍去。作为施舍打散,凡是你所喜爱的你都当为主把它施舍。如同易布拉欣圣人,凡是见到除真主以外的事情之时,把自己称为病人。他见到星辰就说:“我是病人。”若他得了真主的医治,他就更近于认主之境(麦阿雷法)。有心之人在除主以外的事上无干,这就是行道成功的第三个机密。
   4.用心的机密
   真主说:“我为地狱造化了许多人和神,他们有心不用它思考,有眼不用它观看,有耳不用它听。”“他们是又聋又瞎的,所以不理解。”“的确一切人的眼不瞎,而胸中之眼(心眼)瞎了。”所以,你当用理智之心来思考参悟,使心在五形上安宁。随时把心调养到朝向主御前的品级。除主以外与心无干。抓住重要的事情,简洁利索的处理好今生的需求和大小事情,而把心的大部分用于正道。只要事事用心就能事事参悟;只要事事参悟,一定先要用眼观看,用耳听,用理智和心去思考,你就不再属于为火狱造化的那一般人,因为为火狱所造的那一伙人是无所用心的。
   5.喜爱之心的机密
   把正道成了知己,你为喜爱知己应该舍了性命。性命在喜真之人上有什么价值呢?为喜爱之心你把今生后世都舍了,把万事万物都舍了,把你所喜爱的一切都舍了,一切因为喜爱真主、喜爱圣人。因喜爱圣人而喜爱一切信士,因喜爱信士而喜爱全世界的人。一切为了真主而时时燃烧着喜爱之心。有这种喜爱之心的人即是健康之人。因为伊布拉欣圣人凡是见到除主之外的事情时就把自己称为病人。只有喜爱之心烘热之人才能从这种病症上得到医治。
   机密:喜主之人常怀喜爱之心,一旦病时主医治他。受主医治之人一定时时面向真主御前,在除主之外的事上无干。因此心中定信真主独一无二,决无疑惑怀疑之心。因此,今生不能伤害他。一定,他在今生无忧无愁、无烦恼、无病症,万物非主就是喜真的烈药,唯有真主就是一切恩惠特恩之门。
   6.比拟的心的机密
   人的心比喻为天,身体为大地,性命比喻太阳。从心的天上垂照于身体的地面,身体以心和性命而活,心就光明了。地有七洲(即:现在尚存的五大洲和沉没消失的两大洲大西洲和欧罗洲,现代已证实两洲都有海底的遗迹)。身体有七窍,天有七层,心也有七层(九层天中有两层是除真主的口唤外人不能到达之禁地,即:库勒西和阿勒什)。今生是后世的镜子,把今生的一切看成是后世的映像(幻象)。只要把今生后世常相比,你就具有了比拟之心了,你就得到了心胸中伊斯兰的宝藏了。
   机密:凡是真主把他的心胸在伊斯兰上开朗之人,他就有了真主之光明。只有有比拟之心的人,才能在真主的光明之中。若无比拟之心他就从伊斯兰上无份,他就如同是背逆的黑色炉矸石之砂。心门只能在比拟时向正道打开。若心胸在罪孽恶念远正道的背逆上上升了,他就是受了恶魔的引诱,相掺上了私欲自性的结果。恶魔只能在心胸中引诱,而私心、嫉妒、自性被管押住之人恶魔的引诱无路。心是真主的宝库,是承载真主的阿勒什,只有比拟之心不离开真主,恶魔引诱无路。胸是心的护城,心是正信(伊玛尼)的矿藏(合在乃),先天中真主把正信已写在穆民心中,今生才显现出良性之光和比拟的心像。心的比拟是参悟的门路,心眼的观看首先是参悟。心眼不瞎以比拟参悟开始,才能到达于第三层心——迷恋(舍尔凡)之心。这就是因喜主而爱人,把人类引向天堂。真主真恩大海的矿藏,只有把人引向真主,迷恋之门才会打开,才会有恻隐之心,才能到达于第四层。夫瓦德(心脏的层次)象照见机密的矿藏,这就是能见到真境和机密。在真境的机密中修行之人就到达于第五层。格里布·哈雅德(中正之心)就是真心喜主的种子,只能结实成果表现出只喜真主,不再有真主以外的思虑。他即到了上等人的品级了。外哩的品级是在苏瓦德(圣裔)(苏丹)的高位中。第六层心的品级垂下了四品十二等,就是在主的口唤下能分辩真伪黑白。得到了妙世真境,得了主前的知识,得了奥妙的源泉,有了主上机密的宝库。如同真主教会阿丹天仙的名子和万物名称的品级。因为喜爱真主把心中的一切忧虑全卖了,只为主道而痛心。谁把自己的心的家当为了喜主而卖了,他就能得到连天仙也无知的机密,他就能守住它。一旦真主提拔,他就得到了格里布·麦德很耶(精明之心)第七层心的真境。这是心命之心境,是真主意愿的镜和显现处(主人一心,人意即主意)。真主把阿丹的子孙转为尊贵,就是以这个机密,使人成了万物之灵。心全清了,心就全安了,心的病症就全隐去了,这是得脱离之人,是得后世永恩之人的显迹。心的七个品级是从比拟之心开始,全部都建立在侍奉品(阿布顶耶)上,也就是侍奉真主、侍奉主道、侍奉圣人和一切家下继承之人,侍奉筛海毛拉、清廉学者、虔诚的穆民之命,保守隐藏的机密三件特恩之上。
   认为侍奉是低贱之人和在圣教上未能全遵行之人,以及不能保守隐藏的机密之三等人是无效之人。他们是把一切功修和正信的楼房建立在沙滩之上的人,他们是无特恩、全部亏折、无后尘、功修全部失效之人等出现的显迹。
   7.用七窍二十四点落地叩头的机密
   凡是行道成功之人,一定他叩头时以七窍(额与鼻尖着地、两眼观鼻、念赞词、两耳不听不闻)、以二十四点(即:额头、鼻尖、两膝、十手指、十脚趾)同时落地。
   机密:真主命圣人用七窍叩头就包含了心的七层叩头,即:
   (1)从万物上全割断,
   (2)从两世的享受和妄想上割断,
   (3)把头放在完全顺从真主的门槛上,
   (4)除主外不存一物,
   (5)全心朝向真主,
   (6)不求除主之外的任何事,
   (7)在忘我无我之境上叩头。
   只有心的七层叩头才算拜主。许多无知之人只是身体的拜主。若不是一心一意将心的七层一齐拜主,那么他的拜主全是空的,他不算是拜主之人。你从今日起在叩头中忘了一切,心中不存在一物,你便是七层心一齐拜主之人了,这就是行道成功的第七个机密。在拜外心的叩头是:割断除主之外的、无求于除主之外的,一呼一吸不把真主疏记。恭喜那些手不离台思必哈、心中不停止赞颂的人,因为他们已都是心常向主叩头之人了。 
   第十八门 医治的机密
   真主从《古兰》中把医治、慈悯信士的事降下了,那筛海便是治心病的名医。医治的道理相同,但方法各不相同。每位名医各有他的方法,每个病人各有一样医治。从遵经的大道理中,规则和原则便是真理,凡是离经随人、随俗、随了杂经的人,遵经便是离真经,步入异端。在清修和更换自性之中,只要人掺杂了一点私欲,他就相反了医治。毒药往往是藏在油食中才会毒死禽兽。真经中掺杂一点私欲,就能使人离经叛道。初行道之人的心如同乳童,羸弱多病而不能规范这些行持,须明师调养到出幼之时,才能得到全美的健康。心的调养必须凭圣教的内学(阿林·巴退尼),心才能到达安康。要有真正的医治,必须有一位有品有位的筛海上传替的名医(统布·济克热)。必须有一位医治心病和灵性的导师指引才能遵经据典。真正遵循了规则、遵行了全部的伊斯兰才是医治的药。因为全信至圣从真主一边拿来的一切之人,才是信士(穆斯林)。遵经的规则不能偏离丝毫,在改换自性中清修下功夫。把占有一半的私意,把受指责的行为,用相反的医治把它转成符合于圣道的良性。如把吝啬换成乐善好施,就以施舍为良药;把忍耐作为易怒之人的良药,把担持作为伤人、得罪人之人的良药;以饮汤作为贪吃好饮之人的良药,把死亡抛弃一切的滋味作为好欲之人的良药,把勤奋苦修作为好逸恶劳之人的良药,把竞争(争先恐后)作为懒散之人的良药。你以人的才智相合上他所能领受的劝化,使他能把一世的寿岁费用在主道上。除非是禀性中前定上所有的,否则,一切赛拜补不能更换一点自性。
   机密:在真主的原造上不能更变,本性难移。除非是甘心情愿地跟随圣人和继承圣人事业的人。他的显迹是追求真理,存心把寿岁费用在圣道之上。只要有了存心费用于真道,坚守了这个意念之人,真主便赐给他真心。于是他便是用寿岁和行为来更换自性,他必与清廉洁皎之人、有品有学之人起坐。寻求明师、引导之人(穆勒师德)跟随而一世不分离。因真主说:“真主欲引领之人,必给他一位外哩作为引导之人。”“真主欲使他迷误之人,在他上绝无一位外哩。”凡是偏道之人(增地格)都错在不跟随也不寻求上。他就如同在圣人时光那些不肯跟随圣人也不寻求圣人,只凭着瞎议论、乱猜度,抑或是好意的傍观之人,都是得不到医治的。因为好心善意之外,还须有许多的知识。那怕他们一切以好意来猜度,而不认识、寻求、跟随,那么,他所行的一切决不能更换他的自性。因为圣人说:“到死时,还不知道当代的师表之人,他的死就如同蒙昧时代之人的死。”(即:无正信(伊玛尼)之人的死)这就是良性灾难,这就是受指责的动物本性的行为。你要把它换成受夸赞的天仙的行为。要想到于人的全品的高位,你必须存心占有知识、占有良性,还要寻求和跟随筛海外哩。这就是祈求圣人的情份(胡勒迈)。只有无才智的愚人,才是只祈求圣人,有口无心,只说不做,认为只要有良性就能到达目的。其实真心比良性贵过了千倍,这就是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主张。须知,没有真心之人决无苦功,自然就没有知识,没有真功。凭着良性好心不能知道真道的本性和一切内里的机密,不能调理真心,落在无能和有病之中。其实病的主张的本身就是病,病人又怎么能医治病人呢?末尾时光的许多学者、阿林,只要他们有了骄傲自大、嫉妒怀恨、轻视寻求和跟随、自以为是自行其是、胆大妄为、不遵经据典、或断章取意,歪曲古兰圣训、不遵行正统派的教法而“改教创新”,他们便是在病症之中。真主任他们违抗,他们还不知道。他们即使是一生一世尽力更换性格,但只要一时疏忽,自性便成了他的马笼头。不然,自性就如同狗,任凭他们拴住它,而到饥饿之时就挣脱逃走。奢望上更加妄想,贪图上更加贪图,他们和他们的群众一生一世不能更换一点自性。枉费了一生,这就是竹蒌子打水,只是自我安慰空手而归之人的病症。所以,跟随了真正的全品的筛海(筛海·卡米利·穆刊米利)之人的第一个显迹,就是医治了病症更换了自性(耐夫厮)。凡是没有医治病症,变成另外一个人之人,都是没有跟随真正的引领之人的无医治之人。
   第十八门 医治的机密
   只上进苦修之人不能成就的机密
   曼苏勒问伊布拉欣·胡外斯:“你在哪一个境界中了?”他回答说:“我在托靠真主(印沙安拉胡)的境界中练习了我的性格已经三十年了。”曼苏勒说:“你把你的寿岁在修理内里上用尽了后,你从全为真主的化己上的修理又在哪里?”你要知道,喜主之人的道路是一切只为了讨主之喜,因讨主的喜而化了自己的一切,为了讨主之喜而卖掉了今生,把己私换了奉献,把为自己奔忙转成了为真道奔忙,以虔诚敬意把自己作了古勒巴尼。我的生,我的死,我叩头,我牺牲,只为了真主——升高阿勒什的主。清廉之人的道路是把人引向真主,是穆民妥实之友。我们除了赞美的舌头,另有一个劝化引领的舌头;我们除了火狱天堂之外,另有一个去处就是与真主同在(依揽拉嘿),到主近前与真主合二为一(白嘎吾·兵俩嘿)。无限地喜爱真主是成就的机密,化己无私无物无己,心中只存下真主是成就的本钱。心中除主外无一物、无一挂心之事物,除了侍奉真主外,无一杂念,始终如一,永不变更,不贪今世,为主苦修,身虽未死而心已归于另一个世界。
   机密:筛海的道理是,先清心。在清心上下功夫,不在于更换情性。若能时时提醒,便能够清心。心向主而得主成全,时时省察参悟,就能得主相助的恩惠。从主恩的消息上刮动了清净灵性的风,一下就能更换许多性情,丢了许多丑恶。行为上须在一生一世中尽力修练。清心的机密在刻苦修练(液体成冰),如同赤身于当世,避静而绝交世俗、私欲、物欲、喜财位,丢今生的荣华,就到了跟随(太格立迪上传下替)的品级了。即内里已从除主外所喜的一切上,从除主的意欲的一切上扫除干净了。直到这个品级,认主独一(讨黑德)的机密才能显现。
   机密:你确实知道了“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认主独一。认主即信一、体一、归一上有了品级,即正信(伊玛尼),其次是定一(伊嘎尼),再其次是拜主。如见主的虔诚敬意(伊哈撒尼),再次为指望和宽容。若不能通过这些品位,则到达不了得主作用、主人一心(卧哈达宁耶)的品级,即相同圣人、接续圣人而接续真主,亦即聚一。过了这个品级才能达到卧哈德(得主动静、知主意欲、明主意)的真机。至诚无息,己与主合二为一,即到于真一品(麦嘎目·艾哈顶耶)(“与主合一”的事情是,为人在化去己私、自性的前提下,其情性与意念同真主的一致。此处莫要理解为人(被造)与主(原造真宰)的合体——佚人补注。)最上品是艾哈顶耶(得到知主本然的大海边上。此时与主混化,不再分离,是融化贯彻之品),即:筛海的品级。
   须知,这一切并非改变情性的成就。而需凭筛海的指引下清心向主。避静是意念上与今生的一切割断,并不是绝欲。绝欲是不贪今生的一切。绝欲才能清心,记主不间断,才能把尘世、世事、五形的灾难、五形所招世事的灾难从心上割断。因为今生就是心的混浊,物欲便是心上的幔帐,都是从看和听上产生。
   机密:一切今生的灾难,都是从观看上产生。眼看见而心受引诱牵连。若外五形的灾难断绳,邪魔的引诱、私心的唆使都将全部平息。只有经常不断地记想真主、取掉私虑,才能堵住心的私欲、邪魔的引诱,灵性才能脱离。常赞念主是能顾盼自己的开始。自己认得自己所立的时景,才能把记想主的滋味从舌上取出,放入心中。心中不停的记想的奥妙,是把一切邪魔、私心所产生的混浊和幔帐从心中除掉。于是,心罩清净透明,记想主的光才能照耀在心中的阿勒什上。于是,心中才会有畏惧真主之心的显现,才会得到记主的滋味,心中的愚昧混浊、无慈悯就被取掉,柔和恻隐之心就显现了。
   机密:记想之人身心因记想真主而柔和。经常记想真主之人则记想成了心的君王,占有了心的国土,把不记想真主、不喜主的念头全部从心上驱逐出境。热爱主迷恋主的需求,就成了巡察官,守在了心扉的门道。凡是不记想主的事物,都不放它进入心中。于是,记想常住在心的国土中,他的灵性也就定了,恋爱真主了,除主以外的事就成了孤独、离乡背井的流浪人。是真主指引了那些归信于心中、定住了记想之人上正道。一切的心都是凭着记想真主而稳定,只要喜爱被造之物的心还残存在心中,那么这心便是混浊有病的心、不净之心,当以“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来打磨。以对今生的欲望绝念,而后把混浊除去。打磨心就是以清真言来装修心,把记想的宝石镶在心座上,把除主以外的一切杂念余虑一概除尽。一概化了它,使之无存。只有这样,记想主的光亮,“清真言”这清净之宝才能占领一切事物的位置。
   机密:只要心能分辨这个色世的好歹,他的行为就从今生的谋取上短了,心也从对今生的贪爱上少了。因为存有今生的心,一个心上就有几千样的思虑。因为把“万物非主”作为心的君王之人,心便有了万样的忧愁。心为今生而忧愁的人,他已接近了火狱五百年。以记想具有“唯有真主”之人,一切为了真主、一切讨真主之喜的,意念全为了他,喜主爱道的君王把为王旗插在心中的城市,占领心、命、性、身体四叉的路口。顺命于真主的望想生出一切为了真主的念头来巡察、搜寻如同盗贼一般的自性。用痛心的绳索把它捆绑了,把寻求真理、寻求引领之人的马笼头套上他的头。把缰绳放在他的肩上,把四敌(自性、私心、骄傲、嫉妒)的心送上法场。用记想真主之剑把好欲、贪图幻世的头斩断,挂在你虔诚(伊哈撒尼)的树上,使之与自性共有的邪魔贼寇、强盗一同伏法。从而把身体的城池出空,使身体得到释放。身体不再是今生幻世的奴隶,于是你就把罪孽的行李从中取出来。
   机密:杀了四敌,心中不再有今生幻世的嘈杂和喧华。一心为主的君王进入城中时,自性和一切受贬的行为之盗贼的反抗都已无力,只能走到顺命侍奉的门庭说:“主啊!我们自己亏了我们自身了。若你要斩杀就斩杀吧,因你是君王。你若赦免就行慈吧,因我们已是刑场上的死犯了。”
   机密:当我与私虑如同强盗归到你监房的门内,头和剑全在你手上,主已任命你为喜主爱道的君王(穆利库·阿世格),把一切可贬的行为的光棍从坏事上放赦。把主恩和留命的袍服赐给了他们,当他们宁息之时,任命他们为心下的大臣。
   机密:只有你受喜爱之时,四敌才能宁息并顺服于你。无论你寿岁长短,愿它永远顺服。把它的背逆转成归信真主,你愿它永远如此。只有如此,你的身体的城池,才能从邪魔盗贼和一切受贬的行为的光棍的喧闹造反上得到平安,你的心境才能从禀性的引诱上得到清净。以后,你在受投奔的主的尊前阙下才能相宜,在归一至一的俊美的太阳照临上才能更为俊美。如今你只有把喜主爱道(阿世给)的君王降级,把良性的忠诚任命在门口,把心的城池用十五样珠宝装饰——即用定信、虔诚、托靠、真实、仁慈、情义、施舍、奋勇、观察、知识、计较、廉耻、贤性、学问、担待和一切受夸的行为和善行,用参悟、归于真主的引线穿起来,你虔诚为主的真君王才能到达于心的宫殿中执政。成就的机密就在这里,上紧之人苦修一世毫无成就,他就是不知道这个机密的人。
   原先受喜的将从尊大的盖头下露美容的机密
   以“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来巡察,从虔诚的阙下把一切受夸的行为、清廉的近臣一概革除了。因为“万物非主”之意就是把心从主以外的事上全部革除。原来是烧心喜主之人,如同叶尔孤白圣人,住在忧愁的房舍中,而使两眼失明一般,凭着闻见尤素夫圣人的衣服的俊美气味才得到了重见光明,忧愁的房舍凭他的俊美才转成了花园。从忧愁上得到了欢乐,从患难上得到了洪福,从离别的苦楚上才得到了接续真主尊前的恩典和提拔。
   机密:只有你见到了今生愁苦真谛的香腮,你才会不存丝毫毛尖大的忧愁。除了侍奉你的美容,今生再无一个真面目。你对心说:“我任你望想,我任你祈求。”心对你说:“我再没有一个望想存下,我一切顺命于真主。”此时你的心才到达于虔诚的真位。因为骆驼的血肉、皮毛都不能到达于真主,只有你们的虔诚能够到达于真主。
   心(格里布)到达于真位之人,才能归回于先天原来的清净。他本性的一切行为,在一生一世中只凭着苦修是不能返本还原的。只以练习是不能更换的,只有无求顺命之人在顺命的道路上记想真主、察心参悟。把心朝向真主的点化,一概放在顺命上,这是成就之人的另一个机密。
   “一切面容都朝向永活自立的主。”苦修之人面容没有屈下于主,怎么能朝向呢?心没有随时朝向真主,面容又怎能屈下于主呢?这经文命令把心从外事的干扰上要清净,把心作为全属于真主的内室,而时时承载真主。的确,天地不能承载真主,只有信士奴辈的心能承载真主。心承载真主就是心中只有真主而别无一物,心中记主、赞主、喜主、为主,而无己私。如同显露了美容,再去喜爱所有的美容,就成了背恩之人。这就是不能成就之人的另一个原因。你只有清除一切挂在心上之事,你只有保守你自己的事情。这样真主的命令在你的表里和行为中就统治一切了,把心成为主的一切意欲显现处(麦祖亥勒),行为便有了恩威。于是心中便有恩威交替的显现之处。穆民的心是在真主的拨转中,真主是任意运转它、指点它的。心是普慈的(勒哈玛宁耶)的显现处,不是庄园的显现处。这就是心显真光的机密。若是没有真正的筛海的指引和医治,苦修怎么能成就呢?
   第十九门 三乘必须同行、必须明命知道灵性的机密
   1.他们从灵性上问你,你说这是属于真主的命令。先天中一切灵性如同排班站队的军队,互相相识的在今生恋爱,相关不相识的在今生疏远、不结交。在先天中凡是认主的灵性站在同一班,相爱的在今世同在一个宗派。因此有同异近疏之分别。
   你要知道,人的灵性是属于口唤世界。口唤世界是叫有就有的、无尽无限的、无始无终的世界,称为命世。凭着叫有就有的指点,无终不离前定,立即显示造化的世界。以命令有的口唤显现万物本质、灵性顺逆。有时间限度短暂而不常存的幻世(今生)和赏罚分明、公道判决后无终的真世(后世)。你知道了这个机密,你就明白了灵性必须明命的第一个机密。
   2.真主以六日造化天地万物,灵性属于真主的命令。因主叫“有”而生,以主全能得到精微的造化,无本质与规模,主赐给以有始。从无终永活的德性的照耀上,有了行为得到永活。从主自立德性的照耀下得到能立有行。人的灵性是灵性世界的发生之处,灵性世界又是妙世的发生之处,妙世又是今生的发生之处。今生因妙世而成立(今生是妙世的试验场),妙世因灵性世界而成立(妙世是还报赏罚之果),而灵性世界因人的灵性而成立,人的灵性以主意所欲为、自立的德性而存在。
   3.赞主清高(苏布哈南拉嘿),万物的奥妙是在主的执掌中。万物的性质、灵性的微妙最终归宿于他。真主亲揣阿丹之泥四十清晨,又赐给了人万物灵性的贵。真主亲吹入灵魂,又亲赐给天地万物精华的贵,又以主永活的德性得到了灵性永活的特恩。你当从自己的生命中参悟“我凭着真主永活而得活的生命,主把生命命令为‘有’是属于我的主的口唤”。你就当把自己的命在听从口唤中最后归宿于真主。以真主口唤命令有就有(坤凡耶库努)了的生命是属于主的,也就应当往主上归回。虽说是主的命令,其实,来于主而归宿于主是一个大奥妙。只要你能明白,照见了这个机密,真主将把灵性的全品赐给你。因为生命本身就显现了真主的行为。使自己的灵魂光明,才能成为真主的代理者。
   在灵性的光亮上的机密
   有人说:“若不能静养其性,就不能显明其命。”又有人说:“若不能显其命,静性就不能成功。”我的筛海乃格什板迪说:“你若一生行在净性之中,到死也不能全净,命光也不能显现。我们的道路是,用礼乘(舍雷阿提)把自性(耐夫厮)牢牢捆住,再行道乘(塔雷格提)清心明命全属真主的口唤。”在真境全品的引领之人(穆勒师德)指引下,在主的吩咐“人近我一寸,我近他一尺……”的恩惠下急忙迎向、接近主得到提拔。因主说:“凡人走来接近我,我奔跑着接近他。”瞬时就净了性,得到了修行一生也不能得到提拔的特恩。
   须知,跟随筛海行伊斯兰之人是飞行之人,跟随外哩行教门之人是骑乘之人,跟随真乘的学者(欧来玛吾·哈给格提)行教门之人是步行之人,而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人(无引领之人)是在泥潭子中打滚之人。穆圣说:“真主的提拔胜过人类和神类的一切干办。”
   机密:若一生只行礼乘不能束缚自性,那么到死也没有前行一步。若同时以礼乘束缚自己,又以道乘接近真主,只要有发口唤的引领之人(道乘的筛海、真乘的学者),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了发口唤的人,也就是把生命向主的的尊前归宿。实际上,礼乘、道乘并行之人,只要有发口唤的引领者指引,真乘也就包含在其中了,筛海门下一时胜过千年的功修显了。
   第二十门 筛海的比喻的机密
   人的灵性开初,如同初生的婴儿,你当调养他。当灵性在灵性世界(先天)尚未入于躯壳之时,就如同母腹中得到的是先天的滋养。腹中先天的知识,尊大之主给他适合于他的调养使他活下来。此时也只有属于灵性的知识。穆圣说:“我到我的主御前去过夜,主给我吃,给我饮。”无后世福庆之人,是在这个细微精髓的知识上全属无份之人。
   当灵性牵连身体,被关牢在肉体躯壳中时,如同分娩出世的小孩。若得不到适合的调养就伤亡了,他需母亲包褓、保暖哺乳九个月以后,逐渐以易消化的饮食才能维持他的活。灵魂这个乳儿也是如此,灵魂装入肉体驱壳中时,如同摇篮之时,用真主的命禁捆绑了他的手脚,他才不会如同畜性禀性的低贱,伤害自己属于灵魂的手足。当用道乘和真乘两个乳来哺养他,才能使他清心显命。因为这两个乳头是在先天灵性世界之中曾给他以数千年哺养过的。只有在今生用这两个乳提醒乳儿的胃口私心,才能逐渐在这个哺养中得到能力,从真主的代理的品级上得到缘份,担上认主的担子,对他才无亏伤,能更增加他的胃口。如同乳儿吃母乳得到了不断的调养才不损伤,灵魂这个乳儿也必须从圣人、从生母的乳中吃,从筛海的乳中吃,凭着主道、圣道的奶水逐渐调理,才能无损伤。灵魂这个乳儿完全离不开身体驱壳这个摇篮,直到出幼之时。
   当灵魂在四十天入于母腹中与肉体相牵连之时,直到出幼之前都如同是一半生出一半。还未产出之时,直到灵魂出幼之时,才落在接生婆的手中。就是说乳儿在母腹中灵魂牵连了身体已经存活,可以动弹,但不能见,直到生下后才逐渐有了五官七窍的功能。直到出幼前还不知道色欲,但随着出幼之时欲念显然。就应当知道灵魂已经从妙世的袍服中完全来到了色世,应当担负主命。命禁在他上已经担负,只是吉庆之人落在为圣的接生婆手中,放在了礼乘的摇篮中,用命禁的包布捆束了手足,又以道乘和真乘的两只乳来哺养他。哺养就是把今生外五形所产生的一切牵连障碍斩断,因每一件都是近主的幔帐,疏远主的歧途,捆足的绳子,颈上的枷锁,只有斩断才能近主而吉庆。如此吉庆的香风才会把热爱真主御前的香风吹到灵性鼻中,他才可能让灵性(鲁罕)离开先天灵性世界,落于今生的试验场。只有少数灵性才能在归宿于主的吉庆大恩的痛心上省悟。
   机密:灵性的乳儿(退夫来·鲁罕)从礼乘和道乘的两乳中吃,是吃了道乘绝欲的乳而看透了今生。一边是从真乘的乳中吃,是吃了能知妙世机密灵性之光显现的乳汁。有这种福份之人是主恩的香风从主一边、从圣人情份的天池中,因受喜知己而送来了恩典之光(努勒·凡祖里)的消息。香气送到吉庆的灵性,吹动了所有情人的鬓发,恩典临照的真机之风提醒了灵情又想起了不曾失去的旧情(即先天灵性世界的情义)。又回忆起似曾相识的新鲜,又染了情义的炽情。灵性啊!你不要再在外人(今生)的周围游转,你当回到旧情的怀中。灵性必须在圣教的花园中以正道的河渠沐浴浸染,然后,以后世的机密显现灵性之光(努勒·鲁罕)。从肉体躯壳的一切障碍阻挠上解开绊脚绳和枷锁,以使你从世俗之人的监牢中被释放,从今生苦海迷航中得脱离,回到真主原造的交界之处,再次受到真主护佑保养。认主造化的应答中,在今生再次说:“你是造化我们、调养我们之主。”(如同先天灵性世界中排班站队时认主的灵性答复的一样)。这样你就能从今生躯壳的一切牵连障碍上得到放赦,你就从世俗之人的监牢中得了脱离。此时,今生的幔帐被揭开,色妙万有之事的本来面目全显现给了你。在气象万千和万物本性的镜子中,就能照见真主的一切显迹和明证,于是你就被提拔到:“不见一物则已,见一物就见到真主。”(从主的造化上奥妙上见到真主实存的明证)这就是喜主之人的境界,热爱真主之心才超出了今生幻世的欺骗。七情(喜怒哀乐忧恐惊或喜怒哀乐爱恶欲)才见到被造之人的真性。从这个真性之镜中才能照见真主[的明证],真的喜主才会挂在灵性上。灵魂也成了喜主的浸染物,于是一切“怀疑”、一切“二心”都由此除去,心中只有真一显然。无论欢乐之时、悲痛之时、顺境逆境、喜福灾难,你只要生命尚存,一定你永远知感真主而全美主命,远离主禁。所以筛海说:“你要寻得正道,你须先寻得自己,你任命寻己了即使未达到也得了真主之喜。如同寻求月容美貌,忧愁了不知多少。直到你走到了有主无己的境界,你就把自己从喜爱真主中失去了,连同今生的一切愁苦。因此,真正喜主之人,不因今生而忧愁,你就得了寻得主喜的品级。”
   身体的活是凭着灵性之命,而灵性的活是凭着喜真主。你要知道,是否受了真主之喜。你见我活着,于是你猜我身体中有灵性(命)存在。而灵魂的活是凭喜主,门人(穆雷德)是凭筛海、引领者而活,不凭命来活。为了寻求真道,我为你舍了性命。以喜代替了命,命转成了亲奔俊美灯烛的扑灯蛾,为真道、为光明而献身。今生就是扑灯蛾以两翅绕幔帐飞翔,扑向妙有真机的真道的灯烛。如果行道之人不把自己做为扑灯蛾,先把自己做了古勒巴尼奉献给真主、圣道和真教,他就没有如同醉倒之人的喊叫,心也不因你而成为知己。筛海说:“无我之人都是门外汉,对真主的妙有,对真道知识、道理的绳索还没有缚在奴辈的颈项上。”而痴心爱主之人如痴如狂,近主之人似乎是疯子。此时,因真主调养的恩惠符合了“人近主一寸,主近人一尺”的圣训。没有真道品级之人,只是把自己放在今生放纵淫逸的地毡上,只是把相思和恩爱放在暂存幻影空无的幔帐上。喜主之人是主喜他们,主喜他们之人一定他们喜主。喜爱他们的情词却从主赐给他们的引领之人的责怪勉励上降了下来。因主喜爱他们,主意欲他们上正道之人,主就把一位真人赐给他们作为引导之人(我领言·穆勒师德)。今生后世都是他们的外哩,在真主御前是有脸面的。恭喜有毛俩引领之人,他们是受真主喜爱之人。主喜之人要从筛海的巷口跨步、追随蜂拥而来。埋怨自己不尽早近主,把喜爱的线头放在引领之人的手中。否则,早已化己近主了。正信之灯的灯罩已把殉道的光发出了,天堂中特恩大碗的饮料到了灵性的口中而自愧。有辜负主的大恩而羞惭,一定在今生他的烈性把命的“有”,为主归于“无”,从今生已有的修造,用化己来拆毁了。
   当昨晚上,半夜间一位筛海来到舍身舍财的庭院。他把眼泪滴入酒杯中,讲经论道点机密。洒在他的手中变成了蜜,作恶卑劣的茅草房变成了拜主的殿堂。你看这个坏老头他是什么样的行为?灵魂在这个天堂与火狱之间的凡人的住所只站立了一会儿,在执掌动静两个世界的主执掌天堂自有世界的火狱中,照见了劝化泪水滴入酒杯之饮。显了人性的本然。罪恶的踪迹因他而抹杀干净了。尤素夫圣人来到于天堂,他等了五百年也不准他进入,直到真主把他掌国权时的污染抹去。而筛海使非法的酒被合法的甜蜜代替,干罪之地变为拜主之所时,真主就提拔了跟随他的人,把他们放赦进天堂。
   “主把他胸中的嫉妒取出,然后放在灵性受管押中。”这就是感应(穆尔直则)在内外显现的因由。凡是把人引向于真主的奇迹都是他的因由。执掌感应的真主,以他的意欲之人显现出引人上正道的奇迹(克拉麦提),于是主除去了他们胸中的嫉妒,拘押在灵性之中。真主把内外的恩惠在你上全美了。若行道之人在这个境界以喜爱之眼来观看种种恩典,从赐恩典的主御前就没有多少不上进的落伍之人了。多数绝望着转回之人步位颠倒了。圣道中凡被尘世迷了他灵性之眼的人,这就是点眼之药,眼不斜也不妄之人,他就应当得到大显迹。只要能到这个境界,千百万诚实之人苦心修道之血,都要流在不成正果的试验场。除非是得了引领之人的提拔和救济,因为特恩大碗受恩照的滋味,使人沉醉反落入了自满、受欺哄、骄傲自夸、忘主的昏迷中,至死不能再醒。(这与魔术、邪法、外道显的奇事不同,因是来自全能真主并有引领。)
   机密:你未曾尝到恩典美酒的味道,也未曾达到办功行道的庭院。也不属于下等人,也未达到上等人,但你们全部落在感应障碍中,把感应当成了受拜而误认为是主去追求它。把受感应的带子围束在固执不上紧的腰上,你就从真主上转回而面向世人。千百万修道之人不成正果而死去,无筛海的指引必醉在自满受骗中。而感应是个大试验,凡见了它而淡漠不上进,要终生求主从前增后减上护佑我们。一日见感应,一世为主奉献上紧到归主。凡是争先惕励之人的朝向是近主的巷口。世上一切上紧惕励之人是面向你为主,在今生从你的感应上不上紧到归你为主之人,今生已从你为主上转脸,明日(阿黑勒)又以什么眼来观看你为主的面容。世人认主的朝向是你的俊美,世人全在你为主的恩典的香包上存活,我把我当成了什么?我望想见你为主,与你为主相会。如同你巷口近主之门前的一只小狗,那些有洪福之人在受主恩的感应中只见到赐恩典的养主,而不观看恩典。
   的确,主恩所到达的那些人,他们从那些恩典上是昧恩的。所以,你要先从万事上知感赐恩典之主。然后你才去应受那赐恩之主的本然中发出的恩典。一定,你永远是知感之人,心满意足之人,无埋怨后悔之人,你将也就是成功之人。
   “你们知恩,我还增加你们的恩典;你们负恩,我的罪刑是严厉的。”知感之人是常守主的门庭之人,你的心若是从主上知道自己是从真主一边来到今生,还没有忘记这个离别,一定终生指望回到真主一边去。没有忘记真主之人,他便是知感之人。你若是心还没有奔驰到忘记主恩与狠毒心肠的今生美女相交时,从喜爱真主上你绝不断绝。一定,你一呼一吸也不敢停止赞念真主。除真主外,若你以凡人俗夫为知己,一定你会远离望想后世的巷口去面临深渊、荒郊、沙漠、幻影去游玩。虚度了发混财的今生,落得一世迷误,两手空空而回。你要知道,在今生灵性的侍奉,只是常守主的门庭,在宣扬和兴盛圣道的事上,立志猛进。你把三次离婚的休书下在今生后世的衣角上。在高品与天堂的恩典上,你不要自觉愧对而低头。
   机密:如果你成了真乘筛海的真实门人了,如同君王之上君王(真主)之影子落在了你的头上。两世是你门下的侍奉人,天堂中的花园和众仙女都成了你行道之路上的草和刺。因为,你的品级在世界上已无类比。在世界外你已超凡入妙,即使把十二万四千有余圣人的品级显给你,你也不会去羡慕它。即使把万物丢在你的脚下,你也只会如同至圣一般只守住贫穷的小房子。即使真主问:“我的奴辈,你要什么?”他也只会回答:“奴辈一无所要。”真正门人的显迹是完全服从发口唤之人,入在清净单独苦修中,并“无求”。因为“要”字的本身就是“有己”的存在,无我之人则无求,能化己近主之人才是真正的跟随者。你首先跨步在“无”中,如果你守在这门中千年,从生至死只为了讨真主之喜,不爱恩典,也无人重视你,你也不可以厌烦。从跟随筛海、朝向真主的阙下你不可转脸。走进了近主真道的巷口后你就不可收回。
   机密:在今生试验场中,充满疼痛之尽、疼痛到极点的心。你从跟随筛海的巷口决不能缩回。如果在尊大宫殿之前没有了你的地位,你也只能把你痛心的头伏在他的门槛上苦求遇列圣与筛海。只有自认无能之人才能敲开他的门。因为,跟随筛海的脚步不能前进一步,壮汉有力的手不能动弹,全凭主的意欲。
   机密:接续跟随筛海是一件至宝,一切有洪福之人都在仰望,今生不知谁能得到?只有把箭全部用力射尽之人(箭在囊中无用,只有射击时才有价值。就是把你人生的价值在教门上用尽之人,才能得到跟随之人的品级)。即使不能中到靶子,也当把骁勇的盾牌丢了,来到自认无能的门里,决意一生一世听从,然后才能得到它。
   心凭着尊敬谦下的眼,可以进到筛海的门中。主观自性的硬眼不能从喜主上得到与筛海道同志合。筛海的门庭就是呈娇受喜的品级。是用真主所喜的来祈求真主的品级。你得了这个境界,生命和与生命相关的事都抬在了喜主的门前,你就如同贫穷无奈之人,无生存的路了,也无能力活下去了,该舍命了一般。
   追随真道之人,你当舍命。当你有了殉道的决心,你才能接续真主。当你以舍命殉道之心来行圣道,你才能成功。凡是圣道中的勇将都如同勇士一般。那些贪爱今生又望想后世之人就如同不付钱而要得到别人的货物之人,也如同收拿了别人的货又不肯付钱之人。你要跟随到达于成功,除非你卖了今生,去买下后世。因为,圣道的奶水是决不给昏愚外道、醉汉迷徒喝的。在为取主喜而清修后世、准备舍命之人上,真主意欲给他饮杯。对于化己之人,你当把今生和品级、恩典都看低。你只常守主的门庭而无求,你守住至圣贫穷清净单独苦修的小房。在化己之人上才能近主,哪怕守上千年不受恩顾也无动静,你也不可转脸和收回。因为,一切只是讨真主之喜,哪怕尊大的宫殿前没有你的地位,你痛心无提拔无踪迹,你也把头放在筛海的门槛上做吻。因为一切都是仁慈主的前定,你顺从于真主,以虔诚来到达于真主而不要指望。你始终如一,成全第一个举意而不要有更转。当真主的试验过后,若有主恩的香风从恩顾的一边吹到你灵性的鼻中,你就如同叶尔孤白圣人,因热心叹气说:“只有接续了真主的勇士才能得到它。”闻见了优素夫的衣香,如同花园的优素夫才会来到花丛中。祖里哈圣太的香气才会向他扑来。才会如同叶尔孤白相似的呼唤:“优素夫的香气飘来了,望想涨潮了,喜主之心不定了(喜到连心也乱跳了)。”灵性的能力显现了,以致连对自己也厌倦了,一切都从有而无(去伪存真)了,在化己上更上紧了。
   机密:的确,只有在喜主热爱到极点,以致神魂颠倒之时,才会到化己的境界。此时灵性的能力显现了。也如同曼苏勒在呼唤:“可靠的人啊!你把我杀了吧!的确,在杀我中有我的活,我的活是在死中,我的死是在活中。”
   机密:曼苏勒接续真主的成功,是从热爱真主到极限思切、有醒令、忘己而恋主。化己而去假存真,急求朽己而近主。行道乘要在心死后,未死而先死得未活而先活中成就。如果心死在活中,因假乱真而行一世道乘,毫无踪迹全是空的。所以说:“道友啊!我情愿死去,现在如果人不把我杀了,我怎能成就,谁把我杀了,我百般感谢他。”此时,灵性从主尊贵的门口站立了一下,又受到离别的苦处。望想接续真主之人的痛心,就如同扑灯蛾的疯狂,不惜性命、不怕疼痛,一次又一次扑向光明。直到烧了两翅或失了性命,虔诚在我上才显现,才智和忍耐都对我无用了。
   机密:望想接续真主之人把才智和办法都用尽了,已到了无奈无能之境界。灵性从自己和自己的行为上全无望了,才知道寻求是阻塞的,道路是卡断的。才醒会,自己当把自己抛弃了,从主上哀求:“主啊!奴辈无能为力,全仰懒你为主。”这就是伊斯兰正道的尽限,如此才能前进一步。如同轮到自己疯了,化己无为;如同我为你痴呆了,引领痴呆之人的真主才提拔你。当昨晚上你痛心到出血,染红了你的志向。今日恋爱我的是俊美,我的哀求从修功办道的昨日到老迈、难支瘦骨的今日。我只求救渡一切人之人来救渡我。只有反复求祈,烧心哀怜之人的气息到了独慈之主的御前时,你才达到了借今生之假修了后世之真,用普慈的浮恩换得了独慈的真恩。只有你把今生的一切全都费用在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真主的道路、把人类引向真主真恩的大海之时,只有你扶起圣人的跌倒的教生之时,这个烧心哀怜的气息才到达于独慈之主。真主应答无奈之人、化己求主之人的一切祈求。你要知道,尊贵的盖头是从亲奔的美容前才被揭起,凭着真主无尽慈悯的恩典来怜悯自己烧心的寻道之人的渴爱。
   机密:真主承领虔诚的热爱真主。永不变更之人的另一个显迹就是,赐给他当代的师表,发口唤的道乘的筛海、真乘的学者,作为他的毛拉引领之人。他对他们说:“你站起来吧!我已经为你准备了房舍了,我为你揭起了幔帐。如果你俊美的蜡烛显现时,你的灵魂就像扑灯蛾展开了翅膀。烛的火焰把你提拔,把蛾收去。把你的本然用烛光装饰,脱化归真的尊大火焰把灵性的飞蛾收化,不留下一丝一毫。在主喜爱你之中,你再无一丝忧愁存下。在接续真主立于毛拉门下,再没有了渴思的烧心,再也无疏远的遭丧(疏远筛海引领者之人,经上称他们为遭丧之人)。”主显现的一点光改变了歹多善少的人,直到歹无一些存在。这时受亲奔之主的俊美之光,转成了你灵魂之光。这就是有真光之人的机密。
   筛海·乃格什板迪说:“远道即是遭丧,渴望即是烧心,亲奔于真主就是灵性之光,这些人便是真主把正信写定在他们心中之人,属于真主的口唤成全他们的人。”因为他们立在毛拉门下。从真实的筛海上见了真主的迹像、圣人的感应、外哩的奇迹之人,他们即使舍了性命,主赐了真光的命(灵性之光)是决不舍的。因此,他们一生为主道奋斗,随时准备为主道殉身,称为殉道者的教门。
   当热爱主常住在我心中,他(筛海、引领者)把我的性命施舍给喜爱我的主。从此,属于受喜之人又得到了一个生命(灵魂活了),这就是化己世界的大门,也是永生世界的交界处。此后,调养灵性之主的一点提拔和装饰,哪怕是呼一口气也胜过人神两等的一切干办。真主的提拔和真机暗暗地、不知不觉地给了他所喜爱之人,而对于千百个凡人也不会给一点。
   九品、两弓一弦品级的机密:临近主、接续主、灵性到达于真主,与主合一。主把引领全人类的使命给了穆圣。主说:“我差遣你不为别的,只是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圣人说:“任何一位先知,只针对本民族,而我针对全世界的人。”这就是九品、极品、两弓一弦品位的至圣。热爱主之人把心和生命全舍给了受喜之主,化己到了永久世界的边境,得了主的提拔,立在毛拉门下,继承和完成至圣的事业。把全人类引向真主的深恩,他就是九品、极品、两弓一弦品级的教生。灵性近于至圣的光亮,品级比命与主合一的品级更近于穆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7:52 , Processed in 0.05262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