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58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王作安:为对话和沟通搭建新平台——转自中穆网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1-7 22:41: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为对话和沟通搭建新平台 - 时事论坛 - 中穆网 - 最大的汉语穆斯林社区
http://www.2muslim.com/forum.php ... &extra=page%3D1


王作安:为对话和沟通搭建新平台
                                作者: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 王作安
    今天,中美两国基督教领袖聚集在这里,以“今日中美基督教会”为主题,就教会发展、牧养事工、神学教育、义工培训、社会服务等进行交流,对政教关系、教会在当今社会担当的角色等展开讨论,彼此分享,增进理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借此机会,我就美国教会朋友关心的有关中国教会的几个问题谈些看法,以供讨论。
    一是关于中国基督徒数量问题。一个时期以来,有关中国基督徒数量问题的议论很多,从5000万到1个亿的说法都有。据我所知,这些说法并没有可靠的统计依据。2008年至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进行了一次大范围入户调查,公布的数据是2305万,占人口总数的1.8%。根据这一调查结果,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督徒数量呈持续增长势头,但并没有出现“爆炸性”增长。夸大中国基督徒数量和发展速度,虽然能够一时满足某种期待,但无助于人们弄清事实和了解真相。
    二是关于“家庭教会”问题。长期以来,国外一些舆论习惯于把中国教会划分为对立的阵营,如“官方教会和非官方教会”、“地上教会和地下教会”、“体制内教会和体制外教会”等等。这种划分,不是依据教会特性,更像是一种政治标签。后来可能是为了避免给人造成这种印象,开始更多地使用“家庭教会”的概念,但只是换个名称,内涵没有变化。在中国,按照有关规定,宗教社会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都必须依法进行登记。有些因各种原因尚未登记,这是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暂时现象,最终将会得到妥善解决。如果把还没有登记的聚会点和团契归结为自成一体的“家庭教会”,不利于中国教会的团结共融,无助于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
    三是关于“三自教会”问题。除“家庭教会”外,“三自教会”则是另一个广为流传的概念。独立自主自办,是中国各宗教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基督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具体体现为“自治、自传、自养”。基督教传入中国200余年的经历表明,正是倡导和持守“三自”原则,加速了基督教融入中国社会的进程,实现了许多中国人对基督教由排斥到接纳的转变。因此,“三自”本身不是教会,而是中国教会选择的本色化发展道路。把中国教会称作“三自教会”,突出了“政治性”,忽略了“教会性”,容易对中国教会产生误解。
    四是关于基督教的社会作用问题。中国历来就是一个世俗国家,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任何宗教信仰都没有占据过主导地位。同时中国又是一个多宗教国家,各宗教和睦相处,在社会生活中都有着一定影响。有人根据中国基督徒数量出现增长的现象,断言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一个基督教国家,这种说法正如预言中国将成为佛教国家一样不现实,而且会对中国教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尊重基督教信仰,给予基督教与其他宗教同等的地位,希望基督教在中国得到健康发展,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许多人士为基督教在中国的生存和发展付出了艰辛的探索和努力,殊为不易,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呵护。
    中国有5000年文明史,基督教传入中国才200年,是中国现有主要宗教中传入最晚的。而基督教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光景,是中国人民的善意接纳,也是中国教会人士找到了正确途径。这件事情本身就非常奇妙,作为基督徒,相信都会因此而感恩,为中国教会送上祝福。
   领袖的作用在于引导和示范。本次中美基督教领袖论坛的举办,为对话和沟通搭建起了一座新平台,相信一定能够产生增进了解和理解的积极效应,值得我们为此持续付出和不懈努力。
(本文是作者2011年9月27日在中美基督教领袖论坛上的致辞,标题为本刊所加)
责任编辑  张雪梅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0:28 , Processed in 0.04943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