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3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邻国君主书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0-19 09:21: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致邻国君主书(Mukatabah al-Muluk Wal-Umara’)  628年5月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以穆斯林国家元首身份致周围邻国君主的宜教书。亦称“致八国书”。这批国书是穆罕默德在以麦地那为首都的穆斯林国家初步形成并获得和平间隙的形势下发出的,628年4月,穆罕默德率领1500名门弟子从麦地那前往麦加履行副朝功课,被麦加古莱什多神教徒的武装阻于距离麦加14.5公里处的侯岱比亚小平原,双方经过谈判,签署了为期10年的“侯岱比亚和约”。和约的签署,标志着穆斯林由劣势转为优势,使伊斯兰教和穆斯林公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从而获得了向半岛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宣传伊斯兰教,以扩大麦地那国家政治影响的有利时机。同年5月,穆罕默德相继派遣使者,携带国书,向阿比西尼亚、埃及、波斯、拜占廷、巴林、叶麻麦、大马士革和阿曼8国君主发出宣教书,劝他们接受安拉的旨意,归信伊斯兰教。致书前,穆罕默德接受同仁的建议,令人制做了一枚刻有“真宰的使者穆罕默德”的银质印章,用以加盖国书。

    穆罕默德致八国书的内容:(1)阿慕尔·本·伍麦叶·德木里(?~675)奉穆罕默德之命致书阿比西尼亚王尼加斯:“奉至仁至慈真宰之名。真宰使者穆罕默德致书阿比西尼亚王尼加斯阁下:敬启者,颂彼唯一真宰,圣洁,健安,至神无上之主”,“吾今劝君及君之将士,其唯奉真宰,不以他物二之,信吾之教,信吾乃受命于真宰者。今吾已忠告于君,愿君纳之。唯彼遵循正道者得享和平也”。尼加斯复书表示友善,但仍信奉基督教。(2)哈蒂布·本·艾比·拜勒特尔(586~650)奉命致书埃及亚历山大王居鲁士(摩高基斯):“奉至仁至慈真宰之名。真宰之仆人、使者穆罕默德致书埃及亚历山大王居鲁士阁下:敬启者,遵循正道得享和平矣!吾以伊斯兰教劝君,愿君奉之,则君得安,真宰将赐君双倍之赏。苟君背之,则科普特民之罪,君其负之!“有经之人啊!尔当来于尔我彼此共遵之训:吾人唯拜真宰,吾人不以他物二之,吾人不在真宰之外互为主仆,苟彼等背,则尔等其证吾人乃顺从者也”。书至,居鲁士善待来使,归时给以厚赠,但并未信教。(3)阿卜杜拉·本·侯宰法奉命致书波斯皇帝克斯拉:“奉至仁至慈真宰之名。真宰使者穆罕默德致书波斯国王克斯拉阁下;遵循正道者得享和平也!彼奉真宰,奉使者,彼证:万物非主,唯有独一、无匹之真宰,彼证:穆罕默德乃真宰之仆人、使者。吾以真宰劝君,愿君奉之,吾乃真宰派诸人类之使者,以警活人,俾不奉道者倍受刑罚之判决。愿君奉之,则君得安!苟君背之,则祆教徒之罪,君其负之”。波斯帝接书后,当来使面撕毁,以辱来使。 (4)狄哈叶·本·哈里发·凯勒比(?~665)奉命致书拜占廷皇帝希拉克略(?~641):“奉至仁至慈真宰之名。真宰之仆人、使者穆罕默德致书拜占廷皇帝希拉克略阁下:遵循正道者得享和平矣!愿君奉之,则君得安!真宰将赐君双倍之赏;苟君背之,则亚里森人之罪,君其负之!‘有经之人啊!尔当来于尔我彼此共遵之训:吾人唯拜真宰,吾人不以他物二之,吾人不在真宰之外互为主仆,苟彼等背,则尔等其证吾人乃顺从者也”。致巴林、叶麻麦、大马士革和阿曼4国君主的国书,内容、措词大体相同。其中唯致巴林王孟迪尔·本·萨威的书中特意提出;“凡坚奉犹太教、祆教者,当纳丁赋”;致书大马士革王哈利思·本·艾比·舍木尔·加萨尼(?~580)后,回书称:“谁欲夺取吾国权者,吾将同谁拼到底!”哈利思终未信教。这批国书发出后,使穆斯林国家第一次同邻国发生了外交关系,使邻国朝野都正式得知穆罕默德本人及其所传伊斯兰教的真实情况,并预示了穆罕默德的后继者们后来对外采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al-Maghazi),在当时产生了重大影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8:20 , Processed in 0.0316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