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675|回复: 1

[休闲] [转] 忍让有度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1-10-9 22:49:15 |显示全部楼层
“忍”一词在《古兰经》中出现过七十多次,安拉以种种方式赞扬坚忍者,并授予坚忍者不曾授予任何人的诸多殊荣。安拉说:“你们应当坚忍,安拉确是同坚忍者在一起的。”   

    又说:“我誓必以坚忍者所行的最大善功报酬他们。”任何一种近主的善行,其回赐再优越也是有限度的,只有坚忍的回赐是无量的。安拉说:“惟有坚忍的人,得享完全的,无量的报酬。”(39:10)  

    穆圣说:“坚忍是信仰的一半。”  

    又说:“谁愿坚忍,真主就使他坚忍,任何人都没有得到过比坚忍更好、更有价值的赏赐。”  

    纵观经训和生活中的许多情景和现象,“凡事皆可忍,并非是我们修身养性的一种美德。根据伊玛目·安萨里的解释,“忍”有几种断法:主命的忍,副功的忍,可憎的忍,违禁的忍。”  

    一、主命的忍。伊本·阿拔斯说:“在《古兰经》中,忍分为三种:A、坚持完成主命——念、礼、斋、课、朝。的确,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些任务,对一个普通的人来说绝非易事,因为人从本能上对“阿布丁”(奴役有一种逆反意识,再加上人性中还有其它种种弱点,以至逃避行善,如懒惰而撇拜,吝啬而滞纳天课或因懒惰又吝啬而逃避圣战、朝觐等等。所以,坚持行善,完成主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安拉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坚忍,当奋斗,当戒备,当敬畏安拉,以便你们成功。”(3:200)”  

    B、自我克制,不能触犯安拉的禁条,因为卑劣的私欲、色欲、利欲、贪欲使人忘乎所以,阻碍人们正直向上,追求真理。因此,对于罪恶,人更需要克制、坚忍。安拉说:“他禁人淫乱,作恶,霸道。”(16:90)  

    穆圣说:“迁士是远离罪恶者,圣战者是战胜私欲者。”  

      C、自始至终坚忍于灾难,如:亲友的去世,财富的亏损,疾病的侵蚀,身体的致残等,深信这是安拉的前定,因为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均属“寄存物”,届时安拉收回是理所当然之事,故我们应该悦纳安拉的判定。安拉说:“我必以些微的恐惧和饥馑,以及财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试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2:155)  

    二、副功的忍。就是社会的安定,家庭的和睦,个人修养方面有益的、有价值的、积极正确的忍。譬如:当个人的利益与集体的利益发生矛盾时,暂时忍痛割爱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的忍则表现一个人的崇高思想境界。正如《苟子·儒效》所说的:“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情性,然后能修。”  

    真主的利剑——哈立德将军是英雄,叶赤克之役,战斗方酣之际,麦地纳方面送来一信致哈立德将军,信中说:艾布伯克尔已归真,由欧麦尔继任哈立发,新任哈立发免去哈立德总司令的职务,并指定由艾布·欧拜代接任军权。读毕来信,他把原委告知艾布·欧拜代,且作了移交,而消息并未公开,以免影响士气。历史学家称,这一天是哈立德最光荣的日子,因为他战胜了自我,罢免军职不但没有削弱他的坚强意志,没有减弱他为主道而战的热情,而且,他在艾布·欧拜代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而且战无不胜。后来,有人问他:“何故如此重击不曾使你意志受挫?”哈立德回答说:“我是为安拉而战,我不是为欧麦尔而战。”多么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啊,字字句句洋溢着一股浩然正气。正如文天祥的《正气歌》之:“天地有正气,果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千人曰浩然,沛乎塞巷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1-10-9 22:49:47 |显示全部楼层
邻居间的忍。与邻里友好地相处,相互尊重共同的权益,是穆民必须履行的契约。搞好邻里关系还必须相互谦让,一旦发生误会,产生矛盾,就及时纠正,互相沟通,相互理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种“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做法不是穆民的性格。穆圣说:“谁归信真主和末日就让他尊重邻居。”又说:“把邻居拒之门外者不算信士,使邻居不得安宁者不算信士。”  

    夫妻间的忍。夫妻间产生一点小隔阂,彼此暂时抑制,容忍一下,或者一方忍让一方,会使紧张的气氛顿时变得缓和、平静。这种忍于己于家皆有益。相传,唐代张公艺老人全家百余人,九世同居,一时传为佳话,唐高宗颇多嘉勉,并亲自到张家中探访,当高宗问及九世同居而少纠纷是什么原因时,张公用手在桌上写上一个大大的“忍”字作答,可见忍可以消除很多人际关系中的麻烦。  

    三、可憎的忍。如甘受人欺,不自我保护,伊斯兰强调穆斯林必须保护人格,决不损害自己的尊严,正如穆圣告诫的:“谁温顺地,无强迫地接受了对自己人格的侮辱,他就不是我的教民。”伊斯兰教要求人忍耐是以自我克制,培养良好的德性,不断升华信仰,进而达到自我抑制欲望、控制感情,端正行为为目的。并不是教我们吃亏受辱也必须忍耐到底,当有人打左边脸时,我们把右边的脸也送过去,自己的尊严受到伤害,人权,财产受到侵犯时,不奋起保护,而是忍声吞气,甘愿受辱,那是懦夫行为,无男性阳刚气概的表现,属于可憎的忍。  

    四、违禁的忍。如自己的家属或社会弱势群体遭受强暴时,无动于衷,无端忍耐。同样,面对自己的家属或社会不法分子的犯罪、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斗争,却视若无睹,放任自流,忍其所为,独善其身,自保“平安”、忽视劝善戒恶,伸张正义的社会职责。  

    须知,劝善戒恶是伊斯兰行为的核心,安拉委派使者的根本职责。古兰经文,圣训,圣门弟子的言行证明了这一点。安拉说:“你们中有一伙人,导人为善,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  

    又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当劝善戒恶,确信安拉。”(3:110)这段经文说明了劝善戒恶的优越性,因为穆斯林因此而成为世人中被产生的最优秀的共同体。  

    又说:“如果我使那些人在地面上得势,他们将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劝善戒恶。”(22:41)这节经文在描述清廉的信士们时,将劝善戒恶和礼拜、天课相提并论。  

    又说:“你们当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不要为罪恶和暴虐而互助。”(5:2)这节经文是断然的命令。“互助”即倡导,鼓励尽力为正义铺平道路,杜绝邪恶、横暴之事发生。  

    穆圣说:“当人们看到罪恶而未加制止时,安拉将使他们普遍受到惩罚。”  

    可见,面对罪恶,作为穆斯林应该做不懈的斗争,有能力者,最好当场加以制止,无能力者至少要表示深恶痛绝,内心对罪恶的憎恨是最基本的信仰要求,如果一个穆斯林连这一基本的信仰要求都做不到,足可证明其信仰之弱,甚至其心已死,毫无信仰。  

     穆圣用一个生动的例子说明劝善戒恶的重要性,他说:“遵循安拉的法度者和违法乱纪者,譬如一伙人共乘一艘船,其中一伙人乘上舱,另一伙人在下舱,下舱的人用水须经过上舱,故下舱的人合计,假如我们在下舱船底凿一个洞,我们就不必到上舱喝水了。如果上舱的人任其所为,则他们将全部被淹死,倘若他们要去制止,则双方都能得救。”这段圣训形象地阐释了在一个集体中,坏人作恶就是损害集体的利益,止人作恶就是维护集体的利益。劝善戒恶,人人有责,面对坏人、坏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仅害人害己,而且殃及社会。正如伊玛目萨迪格所说的那样:“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做到压制邪恶势力,保障弱者的权益,这个社会永远不会真正繁荣。”  

    眼下,一些人对丑恶现象和不法行为,名曰痛恶疾首,恨之入骨,实际行动上却报之以“忍”,忍中求安,坚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原则,奉行“好人”主义,其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忍、消极的忍、“哈拉目”的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9:58 , Processed in 0.26475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