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27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事]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9-1 20:58:0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天汉元年,匈奴意与大汉交好,放回曾扣留的汉朝使节。汉武帝也派苏武率使团出使匈奴。对于苏武的印象,在读到这首《留别妻》之前,一直是那个站在匈奴人面前,百折不挠的英雄。十九年的风刮雨浸,依然没有改变他在我心目中伟岸的形象。渐渐地,他成了我心里那个高高在上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一般的人物。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嫣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欢,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留别妻》苏武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1-9-1 20:58:37 |只看该作者
或许,面对武帝的信任,他也曾话语铿锵。但他似乎早已预料到了此去匈奴可能会发生的凶险。出使前夕,他与结发妻子依依惜别。他握着妻子的手,哀伤却坚定地许下承诺——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这是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缠绵深情。  

    我喜欢这样的男子。帝王的器重,没有让他飘飘然不知身在何方;敌人的威逼,不能让他低下高昂的头颅;在面对妻子时,又是那样深情款款,可亲可敬。读着这首诗,这世上怕是没有哪一个女人不羡慕她!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说这话的时候,他一定深深地爱着他的妻子,或者在十九年后,这份爱依然还在。十九年后,他回来了。带着世人的崇敬和无尚的荣耀回来了!可惜,十九年真的太长太长了。物是人已非。安意如在写到这里的时候,她想为苏武保留一个美好的令人景仰的形象,没有提到——其实苏武在匈奴流放的时候,也娶了妻,生了子。

    少年的时候,曾看过一段很精僻的台词,是分手时男人对女人说的:如果你真的选择他,我会等你们分手,如果你结婚了,我就等你离婚,如果你没有离婚,我就等他死,如果是我先死了,那么我就实现了对你的诺言——爱你一生!

    “也许承诺,不过因为没把握”不知是谁写的词。即使不愿承认,却真真切切的刺痛人心。

    提笔之前,本来是打算是像写真正的读书笔记那样,写写字里行间流露的真情。可是我的心一直就被最后那一句“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紧紧揪着。我是冷静的。我相信世间一切的美好,却不会相信有什么是时间改变不了。

    欣赏刘若英歌里的坦白:我等你,半年为期,逾期就狠狠把你忘记。等待,不会无休无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5:56 , Processed in 0.03351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