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44|回复: 3

[导师演讲]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六)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6-16 22:05:19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下载



.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6-19 18:25:26 |显示全部楼层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六)

要认知尊行正统派应当的分类的解释

正统派把应当(واجبة)分为两类:
    (1)最有力的应当——如抹头四分之一和礼卫特勒拜,正统派认为撇失后就失去了“有效性”成为失弃,不明确判断。“断定性主命”凡这类应当接近于主命,撇失后会导致善功失效。因为,这类“应当”也是一种“主命”,从诚信和真知的角度被定为是应当(واجبة)。其行为属于主命,其层次上接近主命,撇失它的人“善功失效”不能以叩头弥补,否认者为不信者。
(2)在主命之下圣行之上的应当(واجبة),多数应当属于此类。
失去了它不会导致拜功失效,放弃它后也不会导致善功失效,而且是可以补救的,如:在拜中忘了念首章开端章和卫特勒拜的“顺从词(古努台)”,是可以补叩头弥补的。圣行上的“应当”撇失者不使善功失效,否认此类应当者也不断为不信者。因为如按教法失去后错误、忘记时都可用叩头来弥补。
对于正统派的穆斯林从“言语判断”上“应当”用于明确判断的确定性主命上都说成是“应当的”,如:“礼拜是应当的瓦知布”,“一切主命在出幼的男女上是应当的”。
对应当的واجبة的第一种分类相同于主命واجبةعين——正瓦知布如拜中的一切应当واجبة,فتر开斋捐、古勒波、卫特勒拜、两尔德等。كفاى واجبة付应当如回祝安词、回喷嚏和一切付主命فريضةكفاى,一人完成众人脱离责任干系,洗亡者,站拜等。

尊行正统派要认知圣行(سنة)的意义和分类:
圣行就是伊斯兰的道路,无论你对此道理喜欢或不喜欢,因它被喜爱或不被喜爱,伊斯兰的道路就是被跟随之人所坚持的行为。无论是圣人、圣门弟子、外哩密友,只要是先知的行为,一切先知一贯的顺序的圣行,凡是从真主的使者传来的语言和默认的都属于圣行سنة。份量是:“要全信穆圣(平平安吉庆在他上!)从真主御前拿来的一切,才算是穆斯林。”要尊循三类圣行(سنة)才属于正统派穆斯林:①语言的圣行;②行为的圣行;③默认的圣行。
对圣训判断的原则是:只要①符合于古兰;②符合于穆圣(平平安吉庆在他上!)的身份;③对于人类和正道有益都是真圣训。因为慎重小心落在不信中,不再去强断、强弱、可靠、判教者传的、骗子传的、连续不连续伪圣训。要看传圣训时的情况是否已判教或已经是骗子。
在语言的圣训中又分为:
(1)مترتر连续传述的圣训。传述连续根源形式意义毫无怀疑每一个环节都真实能追述到穆圣(平平安吉庆在他上!)前后传述一致,多是古兰明义解释主命,五番拜拜数天课等。①能使人得到明确的知识,凡反驳它的必然有明确的证据是不信道;②否认连续传述的圣训和以它制定的条例律例定为不信者;③否认传述环节前后一致律例证据也定为不信,如同亲自听圣人(平平安吉庆在他上!)所说的而不信之人一样属于外道;④连续传述的圣训超前于经文,圣训停止古兰,对停止的经文采纳圣训的判断。
(2)مشهر著名传述的圣训。著名圣训——由圣门弟子一代,二代,三代传下的单线传述。①可以产生可信的知识不是明确断定的知识能对经典加以补充,而不能停止经文,如洗脚捋脚趾摸皮袜罚赎许愿斋戒能说明教律的停止,否认著名圣训断为迷路者。连封三天斋,连封60天斋的罚赎,限定了范围和性质,否定明确证据的圣训,明确断定的证据者才断为不信,责难传述的学者定为异端者和迷路者,不属于不信圣人,如行奸以已婚未婚不同处置等。
(3)单传的圣训احد。
沙菲尔教法经典补充属于特殊领域,不属于停止经文。海乃飞教法:经文是泛指有普遍意义的,一切伊玛目对经典的补充不属于“特殊领域”是保留律例的原则前提下停止了律例的说明,把适用于一般对象的,限定后的律例,可用于限定对象成为专指的律例。(如只针对一部分人群的此时泛指性,一般性,适合一切人群和行为的性质自然消失,只能使用在一般性的时期。“当你见到卡费勒就把他杀死。”只用在专指只适用于战场和肉搏战时,不适用于一切人群和一切情况。正是取消这一条才能极端和恐怖异端和取消传统。定义者就是取消了伊斯兰的专指还是泛指适用人群场合,这一规则律例达到了他们的目的的。这就是维护伊斯兰和平传统的一个理由。
再讲第二类圣训:单传的圣训。因为它是从真主的使者由单线单传下来后到达于我们,它是在不具有连续传述和著名传述的条件传来,往往是一两个人,传下的圣训或是一部分数目不多的人所传述的,故在形式意义方面产生了一些怀疑是没有达到连续传述或著名传述的条件的一部分圣训判断:如果是再传弟子,第三代弟子作传述而且传述有出入,即使在三代弟子后的传述有同样的特征者单线、单传的本质(主题、内容、性质)没有改变,即传述的本质不会改变的,只要能达到三个判定条件:①使人得到确凿的和宁定的知识的;②使人能得到一种具有优势的见解的。③能使人走到尊行当然的证据,但不能作为知识的当然证据的,都不能否认。对否认者不定为不信者,所传圣训的也不能作为教法证据。
如果,否认者是出于解释而否认这类圣训而不是出于轻视类比圣训者断为:放荡不羁者即使定为迷路也不是异端者。
不以合理的理解而否认时可定为迷路者和放荡者,而对XX加以解释使人明瞭是先贤的做法。
单传单线的圣训只能用来解释经典而不能用来停止经文。
如“都应当斋戒三日”(2:184)和单线单传圣训解明“是以所缺的日数连续补斋”用来补充了《古兰》明文,罚赎xx的斋时以“连续”作为条件。
凡是著名的传述即使传述根源是单传单线都属于连续传述,只要是以连续的方式传述给我们,即使是单传能使人得到见解和知识的直接使者的传述则不再考虑传来的途径,可得出推理知识就无须分类。如买尔兹40段圣训,中国宛嘎斯四十段圣训等。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1:05 , Processed in 0.04525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