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007|回复: 3

转帖:浅析“哲赫忍耶”苏菲派的实质和特点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25 15:31:52 |显示全部楼层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团结寺阿訇



            ---穆罕默德·哈利目·马明宗






    何为哲赫忍耶? “哲赫忍耶”一词,系阿拉伯语音译。其意为“公开”、“高念”,被引申为“高声诵读”,包括记主词(寨克热)在内的其它诵词。例如:诵读《古兰经》、赞圣词,如《曼达耶哈》、《穆亥买思》,还有晨礼后的“奥拉低”、晡礼后的“卫勒地”等。另外一层意思是宣传“伊斯兰”教义、教理、纲领和宗旨,教化人类信主独一及一切必须信仰的信条,顺主顺圣,顺众导师,止恶扬善,遵循天命、圣行,最终做到坚持礼乘,实践道乘,达到真乘。

  “哲赫忍耶”是“苏菲”主义教团的一个分支,是由导师道祖马明心长老(1718——1781)奉导师布鲁色尼之命由也门传入中国。“哲赫忍耶”苏菲摄取了“乃格世班顶耶”与“尕迪忍耶”、 “沙兹林耶”等苏菲主义教团之精华,而在中国别具特色,自成一体,命名为“哲赫忍耶”苏菲派。其实质和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哲赫忍耶”苏菲派的实践形式。“哲赫忍耶”苏菲派的教义信仰根基是伊斯兰大众圣行派,即:逊尼派的信仰学说。其礼乘教法遵循是大伊麻目(大教长)哎布哈尼法的教法体系的主张和形式;其“妥热盖提”道乘功修是以“乃格世班顶耶”和“尕迪忍耶”、 “沙兹林耶”等教团功修精华为功修实践和形式。


    二、“哲赫忍耶”苏菲派在中国的传承追朔。我们伟大的 “毛俩”、哈吉、阁下,礼乘方面是“哈尼菲叶”的遵循,道乘方面是“尕迪忍耶” “乃格世班顶耶” “沙兹林耶”的遵循,在中国以“哲赫忍耶”命名。道祖马明心,经名伊卜拉欣。道号“卫嘎叶·统拉西”,教内尊称为“关川尔窄孜”长老。他从也门尊贵的导师“布鲁色尼” 长老那里接受了清高的传教口唤,奉命回到中国,在河州城居住并成立了道堂,开始授徒和传教,因后来发生了风波,他便迁徙到了马坡,后又迁徙到了关川,在关川建设了清真寺和道堂,培养了很多学生。随后他把教权传给了大徒弟、得意门生穆宪章,经名穆罕默德·冉巴尼,道号“伊麻目尔兰·空隆瑞撒来”,使穆宪章成为第二代导师。穆宪章在临终时把教权传给了马达天,经名穆罕默德·哲俩里,道号“古图卜尔兰”,马达天以“船厂太爷”驰名教内,成为第三代导师。马达天在临终时又把教权传给了他的大儿子马义德,经名穆罕默德·索非依,道号“哈给庚俩西”,以“四月八太爷”驰名教内,成为第四代导师。马义德最后把教权传给了儿子马化龙,经名穆罕默德·伊麻尼,道号“妥卜尔统拉西”,以“十三太爷”享誉教内,成为第五代导师。马化龙遇难前把教权传给其长孙马进成,经名穆罕默德·虽孜给,道号“西俩领地尼”,成为第六代掌教人,最后马进成把教权传给了马元章,经名穆罕默德·努尔,道号“诵地拱拉西”,成为第七代掌教人。马元章继承了圣品、贤品的品位,他承圣、贤两品之位,在中国使“哲赫忍耶”苏菲派进一步壮大和发展。这就是“哲赫忍耶”苏菲派在中国所传的追朔(细理细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25 15:32:43 |显示全部楼层
三、“哲赫忍耶”六大近主功修。

    1、须知“礼乘”、“ 道乘”、“真乘”,以我们伟大的长老之观点,是相合相融,相并相参,相辅相成的;而且“礼乘”最重要,为了重视“礼乘”(舍热提)和完美它,将“道乘”(妥热格提)隐藏于“礼乘”之中,如五番拜功,其中增加了“道乘”的诸多条件,尤其主麻拜功,为了弥补五番拜功的缺陷而在宵礼后加念五节《穆亥买思》,为了使“道乘”功修的升华,将坚持五番天命拜功和其它天命为条件。“真乘”(哈给盖提)隐藏于“礼乘”和“道乘”中,因此一切的行道者十分重视 “礼乘”“ 道乘”“真乘”的功修,并具有虔诚之心和完美礼节,正如真主说:“在拜功中敬畏的众穆民成功了”。又如伟大的导师马义德长老说:“礼乘道乘真乘的例子就象是鸡蛋,当在蛋壳上扎了一个针眼,那么表面是完整的,可以食用,但是小鸡不会被孵出。当“礼乘”有很小的缺陷,那么,“道乘”不成立,何谈“真乘”!。马元章长老又说,办道者在连续完成七日的功修后,礼了主麻,他的功修便完美了,否则,便欠缺了。因此,当他出外的时候,在荒郊野外也要礼主麻。

    2、须践行的另一近主功修,是诵念伟大的《古兰经》,同时,遵守细微的条件和美好的礼节。每周礼拜二开经,分七次念完三十本一匣古兰经,礼拜一宵礼后完经或礼拜一白天完经,规模不论大小。

    3、“哲合忍耶”须践行的第三大近主功修:是礼拜四宵礼后或礼拜四白天随同赞圣词诵念众长老所念之《古兰经》章节,其礼节须按照道乘长老班哈稳迪尼·乃格世班顶耶的操作方式进行。并且具备深奥的条件和细妙的指点,同时念《王权章》和长都哇。至于按照乃格世班顶耶道乘的规纲,诵念众长老所念的《古兰经》章节,其依据是穆祖赫勒长老在〈麦拉给卜哎哈麦顶耶〉、〈穆嘎麻提赛尔顶耶〉等经中说:召集众穆民在晨礼、晌礼、昏礼后组成一个圆圈(打依热),按照众长老念诵的完经方式完经。又在晨礼之后,封印乃格世班顶耶众长老尊名:阿卜度立哈力格·俄知德哇尼、阿瑞夫热由克瑞曼哈目地安知仁·俄来委耶、尔窄咱尼尔利(热阿)米替乃、哎米若开俩里、道乘长老班哈稳迪尼·乃格世班顶耶等阁下,再念法谛哈七遍,随后以“安拉乎曼索里尔俩伞依地那穆哈麦顶,我阿立西,我艾素哈毕西,我伞里目”的词句,赞圣一百遍。随后念“艾来木乃什热哈”素热七十九次,随后念“古里乎”一千遍,然后七遍法谛哈,再用以上赞圣词封印一百遍,然后张开双手做“都阿”,并把其报酬(色瓦布)送给众长老的清净灵魂,并从他们上求助说情。以便以他们为媒介,真主料理表面内在的一切需求。

    4、“哲合忍耶”第四大近主功修,是晨礼前、宵礼结束念完《穆哈买思》后礼完两拜感谢水的恩典的拜功的同时各默念记主词六百次(清真言),共计一千二百次,念记主词前念赞圣词、求恕词,记主词根据寻道者的适应,有的念清真言,有的念“安拉呼”一词,有的念“台思比哈”即:素不哈兰拉嘿,哎里哈目独领俩黑,哎拉呼哎克拜热。这些念词和这种念法是先辈的长老们的行持。到了第七代马元章长老传教时代,导师马元章根据真主的经文:"你早晚以赞念你的养主而清赞吧,你们早晚清赞他吧”的指示,在开头增加了一百遍”台思比哈”并在早晚一千二百遍记主词的数目上减去了二百遍,早晚各念五百次,共计一千次。早晚各减少记主词一百次,各增加一百次”台思比哈”,自有深奥的哲理,不再深谈。安排次序是先念一百次”台思比哈”,再念一百次求恕词,(哎斯台俄非润拉亥),随后念五百次记主词,最后再念一百次赞圣词。

    5、“哲赫忍耶”第五大近主功修,就是高念记主词的环形圈子,即:在晨礼和脯礼后尊贵的奥拉德以及大型中型小型的尔曼里都是围成环形圈子而高声大念,这就是迪克热(记主)的环行圈子。迪克热环形的依据是“鲁哈佰洋”,“买沙勒给力哎来娃勒”等多部著名的正统派驰名受论的经典。正如在“鲁哈佰洋”大注经中所载,圣人说:“真主有一些旅行的天仙。他们寻找记主的环形圈子,当他们找到了以后就将其围住,随后天仙就报告了真主,而真主是最知的,他们说:‘我们的养主啊!我们来于你的一些仆人,这些仆人尊重你对他们的恩典,并念你的经典(古兰经)赞颂你的圣君(穆罕默德),随后为他们的后世和今世向你祈祷。’真主说:‘我的慈悯覆盖了他们,那他们是与我同坐者,他们的同坐者不薄福’”。哲学家说:“的确真主在今世有乐园.凡是进入者他的生活美好里,那就是记主的场所.”(买沙勒给力哎来瓦热)经中说:犹如记主成为佳美的那样,在记主者的环形圈子里围坐是佳美(穆斯太哈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25 15:33:42 |显示全部楼层
惯例在记主的环形圈子里以高声进行。

    以高声大念记主可以清除刚入道者的心灵积厚的杂念,其影响是最利害的,众穆斯林以宣扬教门获取记主的吉祥,如一些在宅园,房子中聆听的人们。凡是听到记主者声音的干湿之物在末日为他做证,特别为唤醒一些疏忽者与感化一些坏事者,而在广众的一些疏忽者当中,拥挤的一些地方记主为佳美。并在一些决议经的一部分里有记载,如果一个人在犯罪的场合记主是最贵,因为其他人在从事犯罪则他在从事记主,犹如在街道中记主比在其它地方记主更贵。参加记主赞圣的一个场合可以罚赎七十个犯罪的场合。禁止人们参加不记主不赞圣的场合,因为那种场合末日是对他的忧伤。(鲁哈佰洋《安法里》章节,在“卧兹库肉拉海”的经文下注解)。

    6、“哲合忍耶”须践行的第六大近主功修,是按被设置的诸多条件和诸多机密,高声颂念两部尊贵高尚的“五连诗”(穆亥买思)和赞颂至圣的诗集《买达耶哈》。在其颂念的举止动静等方面有无法统计的奥秘和哲理,以及诸多的明指暗点。而这些机密和奥妙绝不能随便公开所有平凡之人。一般学者重视文学和字母的研究,高品的学者们则重视了目的和实质,而他们认为文字和词句是达到目的的工具,认为文字和词句是达到奥妙细腻机密的媒介。这里有一个故事传述能说明这一点。有一天,哈山经过哈备布·尔至敏耶的修道之地,当时已经是昏礼时分,念完召唤词和入拜词(尕买)后,哈山也随着进入拜功,而哈备布是大舌头,他把“哎里哈目睹”念成了“哎里亥目睹”,当时哈山就说:“拜功不成!”随之就一个人去礼拜了。当晚。他就梦见了无形无相的真主,哈山便问真主:“我的养主阿!你的喜欢在什么事物中?”,真主说:“哈山啊!你得到了我的喜欢,你却没有认识他的价值”,哈山说:“他的价值是什么?”真主说:“就是在哈备布后面跟他的拜功,那个拜功是你所有拜功的总结。”但是你考虑了“哎里哈目睹”的表面文字的正确与否,而你却忽视了正确的立意,其中最大的区别是舌肉与心灵之间的正确与否。提醒大家有一部分经典禁止人们参加记主赞圣环形场合,禁止人们用优美动听的声音高声诵念赞圣诗词,并且批判他们。那么至于禁止者和批判者的言论完全是可恶的被驳回的,被诅咒的。谁如果持怀疑态度而犹豫不定,那就请阅览《鲁哈佰洋》,《董肉里奥拉德》,《凡特娃亥依忍耶》,《买杂里松色拉宁耶》,《义哈牙依耳努敏底尼》等正统派受论的经典。就可以获取很多证据,证明这些遵循是正确而被夸赞的。”

    四、有关道乘寻道者的一些礼节。
    包括“哲赫忍耶”苏菲派在内的所有苏菲派寻道者(门生)必须承认自己的导师是最贵的,最优秀的,导师们的功修是所有功修的最细腻的,最真实的。谁要是持怀疑态度,那就请参阅《太热珠买热世哈提》,《拜亥者提力松宁耶》等经。

    如果导师不允许,门生不能以自己的主意干任何副功功修,包括礼副功拜和封副功斋等。没有导师的允许决不能随便增减被口授的功修,并在所有事情上顺从导师,就好象摆在洗尸者面前的亡人(即无条件顺从)。如果门生能克制自己的人性私欲,而能学习导师纯洁高尚的品德,并能努力上进,那他就成为导师的真正门人。如果不可能全面做到,那他就按其能力的程度去紧跟,以便他以善举进入追随者们的行列。导师与门生之间的礼节是很多的。谁欲阅览就参阅寻道的经典吧。(《热世哈提》11页——19页)

五、《哲合忍耶亥》五字机密。

    “哲合忍耶亥“是五个字,用五个字指点五个奥秘:“直母”指的是真主的哲俩力(庄严)和哲麻里(俊美)的两个德性之间汇聚的实质;“亥”指的是真主的实体(哈呼提)和(俄依布洪伟夜)的机密;“热”指的是管理所有主宰的主宰(哎拉乎)(染布力哎热巴必)和调养众世界的主(哎拉乎)(染布力耳来密来);“牙”指的是复活和致死的机密,即:“右哈义力哎热斋,拜尔呆毛提哈,窝右哈义。窝右密吐”经文的机密。因为每句经文的前面都有一个“牙”;“亥”指的是引导所有的敬畏者们和引领所有的迷路者们。(热世哈提)62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25 15:34:12 |显示全部楼层
六、关于伊斯兰宗教三乘浅说。

    须知穆圣坚固宗教的奠定是三个方面:一、教法学,二、信仰学,三、神秘学。汇集这三个方面才是完整的一个教门。对此,有正确驰名的圣训为证。该圣训传自汗塔不·本·欧麻尔。欧麻尔说:“正当我们围坐在圣人周围,忽然一个身着白衣服,黑头发的少年出现在我们面前,而此人并没有旅途风尘仆仆的迹象,我们谁也不认识这个人,他坐在了圣人面前,他的膝盖靠着圣人的膝盖,并把手放在大腿上,说:‘穆圣啊!请你给我介绍一下什么是伊斯兰?’,穆圣说:‘伊斯兰之意,第一,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圣是真主的钦差;第二,礼(五时及主麻)拜;第三,完纳天课;第四,封(热买丹月份天命)斋;第五,当具备各项条件的情况下,朝天房一次。’此人说:‘你说的正确真实’。当时我们很奇怪此人,他自己在请教,而他又认为圣人所言是真实的。这人又问圣人:‘伊麻尼是什么?’穆圣说:‘伊麻尼之意,第一,信仰真主(独一);第二,信仰天仙;第三,信仰(一百零四部)天经;第四,信仰(十二万多)圣人;第五,信仰末日;第六,信仰好坏的定夺来自真主’。这人又说:‘你说的正确真实!’。这人又问圣人:‘伊哈沙尼是什么?’圣人答:‘你拜真主,犹如你见到他,可是如果你没有见到他,那么他看到你。’”。这段圣训说了三个问题:1、伊斯兰,2、伊麻尼,3、伊哈沙尼(装饰)(善举)。

    伊斯兰指的是包含五件天命的遵循和附属条例的教法学,伊麻尼指的是包含宗教根基的信仰学,伊哈沙尼指的是神秘学。

    在信仰学的基础上,教法学和神秘学是并驾齐驱的。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正入马里克教长所说:“谁学习研究了神秘学,而偏废教法学,他就变成了偏教者,谁重视了学习研究教法学,而放弃了学习研究神秘学,他就成了法细给(坏事者,迷误者),谁综合了两者,他就成为宗教的实诚者。”(古图不里义沙低)第6页。
    宗教的整体分三个层次,第一是礼乘(设热提),第二是道乘(妥热格提),第三是真乘(哈给盖提)。实践三乘的依据有正确驰名的圣训。穆圣说:“礼乘是我(所传达)的言论,道乘是我所有干的一切功修,真乘是我的一切(功修)过程和升华。(买格索低哎格索啊)第20页。
    包括“哲赫忍耶”在内所有正统派的神秘学(苏菲)派是最正确,最全面,最优秀的学派。凡是教义学家,教法学家,圣训学家,神秘学家一致公议(苏菲)神秘学的道路是最正确的近主的道路。是遵循《古兰经》和〈圣训〉而远离异端邪说和迷误的(学派)。所有正统派穆斯林都十分尊重和崇敬众苏菲学家。正如安沙利教长说:“我的确知道了(苏非)神秘学家是行真主道路的人们。他们的行持和操守是最优秀的操守和行持。他们的道路是最正确的道路,他们的品德是最纯洁的品德。无论表面操守还是内在素养,他们的举止动静是从圣品的灯光上获取的,在大地上圣品以外的光辉就是(苏菲)神秘学的光辉。(古图不里义热沙低)532页。

    以上所写和译,因笔者中文和阿文水平有限,文字错误缺点在所难免,请各位读者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予以指正。

    笔者之目的一是为了宣扬伊斯兰教哲赫忍耶苏菲派的理论和内涵,二是为了抛砖引玉,希望能涌现出伊斯兰更优秀的作品供更多教内外读者阅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07:08 , Processed in 0.04646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