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115|回复: 2

[经典证据] 经文不许私意理解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6 11:04:12 |显示全部楼层
不得对真主定方位。对穆特沙比海的阿耶提(隐晦的经文),不能用任何文字意译直译,只准音译。根据:

①《古兰经》云:“他降示这部经典,其中有许多明确的节文,是全经的基本;还有许多别的穆特沙比海的节文。心存邪念的人,遵从穆特沙比海的经文,企图蛊惑人心、探求经义的究竟。只有真主和学问精通的人,才知道经义的究竟。他们说:‘我们已确信,明确的和穆特沙比海的都是从我们的主那里降示的。惟有理智的人,才会觉悟。’”(见苏勒阿黎仪姆兰,即3:7)这段《古兰经》下降的背景是:有人向圣人问“尔萨如很拉黑”的经文对不对。圣人说,“对。”他们便说;“好的,我们说尔萨是真主的儿子,你这样说的话,我们就满足了。”此时,这段《古兰经》下降了。这段《古兰经》晓谕人们,《古兰经》中有些节文是明确的,有些是穆特沙比海的。“尔萨如很拉黑”一语是穆特沙比海的阿耶提,对穆特沙比海的阿耶提不能从字面理解其意,它属于任何人都不能认识、不能理解的经文,只有真主知道其意。(见《萨维》第一册第139~140页)。圣人、所有索哈白、有渊博知识的学者都不知道穆特沙比海的阿耶提的意思。他们认为:只有真主知道这些经文的意思和含义,作为人类,不知道这些经文的意思,不能探究其含义。正统派经注学在作经注时,遇到穆特沙比海的阿耶提,则只注明其为“穆特沙比海的阿耶提,真主只知。”不作任何操究。(见《如海白牙尼》大版第一册第307页)。阿依莎太太传述,圣人念了这段《古兰经》(即《古兰经》3:7)后说:“若你们见了遵穆特沙比海阿耶提的人,当提防他们。因真主叫他们为‘须提防的人’。”这段圣训说明,应避远遵穆特沙比海阿耶提的人,因为他们是制造动乱的人。(见《穆斯林圣训集》第四册第八部分第56页、《米什卡提》第28页、《塔志》第四册第73页、《萨维》第一册第140页)。

②《古兰经》云:“东方和西方都是真主的。无论你们转向哪方,那里就是真主的方向。”(见苏勒百格勒,即2:115)两圣地的某些学者在参加—个宴会时,席间有一位客人站起来问各位学者,真主无方所这话有什么根据,因为真主自称“升上阿勒什。”有位学者对他说:“这里有一个穷人负债千元,如果你肯替他还清债务,我就给你回答这个问题。”那人说可以。于是学者讲解道:“依据之一,当年穆圣升霄时在最高的天上呼唤真主说‘我不能计数赞你如同你自赞一样’;依据之二,优努斯圣人在海底蒙难鱼腹时,黑暗中他祈求真主说‘除你之外,绝没有应受崇拜的,赞你超绝万物。我确是不义的’(21:87);依据之三,当穆萨圣人在那座山上要求见到真主的本然时,他说 ‘我的主啊,求你昭示我,以便我看见你’,主说‘你不能看见我,但你看那座山吧,如果它能在它的本位上坚实,那末你就能看见我’,当主对那座山微露光华的时候,那座山便变成粉碎的。穆萨晕倒在地。当他苏醒时,他说:‘我赞颂你超绝万物,我向你悔罪,我是首先信道的。’” (7:143)学者讲到这里,那人说,有这三件依据我已相信真主无方所了。(见《如海白牙尼》第一册第211页、第五册第365页)。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6 11:05:17 |显示全部楼层



③《古兰经》中有一段“普慈的主伊斯提瓦(该词意为升上)阿勒什”的话,这是一段穆特沙比海的《古兰经》,不允许探究其意。有人就这节《古兰经》的意思问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大伊玛目答道:“谁给真主定方位,谁就叛教了。”有人就这段《古兰经》的意思问伊玛目马立克,他答道:“探问这段《古兰经》意思是异端行径。”有人就这段《古兰经》的意思问伊玛目穆海麦迪•沙斐仪时,他答道:“我皈顺真主,他无影无象。我对这一点坚信不疑。”有人就这段《古兰经》的意思问伊玛目•伊本•罕伯里时,他答道:“真主说了‘伊斯提瓦’一词,没有给人们理解其意的权利。”圣人的第一大弟子、第一位正统的哈里法、大贤艾布•伯克尔谈到这段《古兰经》时说:“人类对‘伊斯提瓦’一词无法理解。”艾布•曼苏尔•巴格达迪说:“一些人说‘真主升上阿勒什’,若是这样,请解释永活固有的真主在未造化阿勒什之前住在何处。”塔比乃中最杰出的宗教学权威、穆斯林的领袖斋发荣•萨迪给说:“谁若说真主在某物里、某物上,谁就是举伴了真主。因为若说真主在某物上的话,那么,那一物必定是担得起主的物;若说真主在某物里的话,那么,真主就成了新生的了。其实,真主是永活固有的,若是在物里的话,真主就成了受局限有大小的了。而真主是在宇宙万物上清高的。”(见《奴孜海图里麦扎里苏》第一册第6页)。

④若说真主坐在阿勒什上的话,那么真主靠天使而稳定了,因天使肩负着阿勒什,这就颠倒了造物主与被造物的关系。是不可能的。(见《太夫西勒克比尔》第七册第295页)。

⑤私意理解《古兰经》、《圣训》和遵循《古兰经》、《圣训》的明文表义是库夫勒。除了遵循四大教法学派道路外,遵循其它教法学派主张是非法的,纵然他们的话合乎索哈白的话、《圣训》和《古兰经》明文表义也罢,这种人是迷路的人,是教人迷路的人,其诚信走到库太勒(叛教)里了,因为,遵循《古兰经》、《圣训》的明文表义是长出库夫勒诚信的一个根。(见《萨维》第三册第10页)。长出库夫勒(叛教)诚信的根中,有一个根是遵循经训的明文表义。(见《萨维》第一册第140页)。参阅《塔志》第一册第39页、《塔志》第三册第86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2-12 15:55:4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3:26 , Processed in 0.0436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