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89|回复: 0

陕西西乡县清泉寺赵家湾拱北重建竣工典礼

[复制链接]

22

主题

3

听众

2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发表于 2015-3-26 19:00:28 |显示全部楼层
    陕西西乡县清泉寺赵家湾拱北重建竣工典礼
        阳春三月,油菜花香,由陕西西乡县清泉寺赵家湾拱北重建委员会筹资新建的赵家湾拱北,在甘肃、陕西、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清真寺、拱北广大穆斯林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3月25日,举行了隆重的主体工程竣工仪式。
      清泉寺赵家湾拱北始建于公元1674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穆圣29世后裔华哲阿布董拉西“道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宣教,将伊斯兰教“嘎的忍耶”的教旨传授与祁静一师祖。师祖的高徒马真清就在这里传教,他是大拱北的第二辈先贤,他经多年苦修,功德圆满归真后,后人及信教穆斯林群众为其修建墓庐,以缅怀和纪念马真清先贤。
       赵家湾拱北在文革期间,遭受严重破坏,宗教人士被迫离散,房屋和土地被占用。改革开放后,党的民族政策得到落实,在临夏太太拱北马世安等人的努力下,筹资进行了修缮。由于受资金等经济条件的限制,多年后,拱北金顶出现裂缝,漏水严重,生活用房也有坍塌危险。为了维护穆斯林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兰州青龙山拱北当家人米守芳等人,经过积极努力,成立了赵家湾拱北重建委员会,多方筹措资金,在西乡县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及当地各族群众配合下,自2013年4月正式动工重建,到2015年3月主体工程基本建成。
       新建的赵家湾拱北主要有金顶八卦院、礼拜贵宾院、迎宾客房院、牌坊门及停车场等建筑组成。已建成的金顶八卦院、礼拜贵宾院、迎宾客房院等主体建筑物,庄严肃穆,雕梁画栋,斗拱飞檐,仿古典雅,砖雕玲珑,做工精细,环境清静幽雅,院落之间设计严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待第二期工程拱北正门、牌坊门及停车场等建筑全面完成后,这个古老的宗教民族建筑,必将焕发民族文化的新魅力。
       甘肃省民族发展商会常务副会长马云发、达成贤、马晓平、陕西西乡县政协副主席周仁明、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董传年、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闫海成、县委统战部台办主任王成翠、县民宗局纪检组组长罗轶博及柳树镇部分领导等以及来自各地的穆斯林群众近千人参加了,清泉寺赵家湾拱北建成竣工仪式。
                                     中穆网记者西部穆斯林,李宗泉,马翔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01:34 , Processed in 0.03979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