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742|回复: 3

穆罕默思(五联诗)第十环

[复制链接]

104

主题

4

听众

6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5-2 01:12:22 |显示全部楼层



下载

104

主题

4

听众

6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5-2 13:26:03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环  直译

ر
爱臣哈比布的尊名关系到万物,
我们的才智和口舌岂能完全知尽它,
所以,我道不出象尊大导师那样的诗文,
一旦他的伟大感应配合了他的高品,
当人呼喊他的尊名时,朽骨也能复活。

他给希望近主的人阐明了外形内像的真谛,
他具备了临真的根梢博学,
在他所昭示的贵语中显现出了引领之道,
他没用智慧之人不懂的难题来考验我们,
这是对我们的关爱,所以,我们不能怀疑和误解。

爱臣容光的显照能使众目痴呆,
爱臣容貌的俊美能使观者眼福大饱,
凡见过他的人,必惊呼 “此非凡人”。
解释他的究竟,令人望而却步,
所以,无论临真的,远道的,只见那默默叹服的人。

常庇荫在他门下的人因他的真光而疲倦,
常庇荫在他门中的人因他的天智而迷误,
所以任何人不能明知他的实质真谛,
他就像从高品上显给众目的太阳,
导师虽幼①,但可慑服众心。

如果你真心喜主,那末,你应跟随他的道乘;
如果你攀登他的阶梯,那末,养主必定喜爱你;
我使你警觉了大事,你应坚守他的道义,
沦落今生的人怎能识透他的真境道界呢?
尤其昏睡的人,他们只因梦境所安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主题

4

听众

6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5-2 13:27:49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环  注释

拉义
ر
         拉义•力瓦也提•外拉合特(رَاءِ رِوَايَةِ وَرَاحَتْ),传述和传言。

      都阿(دعاء)是:哎,主啊!求你凭着至圣传述传言的情份,以特选者受喜的恩典慈悯我。
其中隐了一个毛拉的尊名穆罕默德•载义尼•阿比迪乃(محمد زين العابدين),他凭着至圣——穆罕默德是真主使者(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的情份以他的的高品和感应复显了至圣使朽骨复生的感应.因为至圣的尊名关系万物,只要真主意欲了,至圣的伟大感应配合了至圣的高品之后,在人呼他的尊名之时,朽骨可以复生。所以一切的修道之人的口和心表彰不了至圣穆罕默德的伟大感应和高品。至圣给人类指引的临真的大道是伊斯兰,至圣所有的财产是伊斯兰根稍之学问知识。一切修道之人要尽力继承  至圣的遗产——伊斯兰的学问,要如同至圣一般,所讲的话都是宣扬正道,因至圣没有使我们犯难,因此,对于伊斯兰的学问和知识不能怀疑,也不能误解,因为真主的爱臣并非凡人,因此他能做到的和传述所言的,也是不能以凡人的心来解释其中的竟究。深入正道的人,也就从至圣的感应光亮上大为惊喜,从至圣的情份、领袖的信息和光亮上大为惊喜,而深入迷途的人,从知道至圣和他的情份伊斯兰的领袖毛拉谢赫的信息上更为迷误。任何一人都不能认尽至圣,也不能完全理解至圣的情份,那领袖毛拉谢赫的究竟,他就如同是远而小的太阳显给众目,这个舍目斯太阳(شمس)的光太耀亮了,无份量的人接近了,必刺激眼光而使他两眼昏花、闭目失明,昏暗迷误,跌倒转向。

      从至圣的情份上告诫了一切修道之人:如果你真心喜主,你应追随至圣的道路,你学习他的性情,保养之主定喜爱你。至圣和他的情份使你警觉了大事,就是要赶快料理要紧之事了,应急忙采取他的性格。但是迷于梦境、醉于今生任意玩乐的昏庸之人,是得不到至圣的传述传言,得不到正道的真理的,在至圣之后也不会得到伊斯兰的领袖,也决不会认识当代的师表,也不会跟上至圣的情份——毛拉谢赫,而被特选和受喜。

      这是告诉修道之人,伊斯兰是一体,各门宦派别在未被更改之前都是全美的,而在末尾时光七十三派的伊斯兰门派,只有大众派被领承受悦纳。而有无毛拉谢赫是真主的前定,加之今生自身的行为所选择,并非人力之可及。

      拉义(ر)的含意是主见,主意,知识,其形“亢(kàng)然”,其理“深长”,其数为“二百”,就是临真之大道有两百条路径,其中以继承至圣的财产——伊斯兰的学问,而宣扬正道的路途最近。深入正道需要两百年的功修,但在寻求至圣的光亮上追随替圣行道的领袖,采取至圣的性格,便得保养之  主的喜欢而得道。一切修道之人要面临两百次的失败,但立于毛拉门下便得两百样的指点使之警觉了大事,得到了至圣的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主题

4

听众

6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09-5-3 13:30:51 |显示全部楼层
054a.JPG

055a.JPG

056a.JPG

057a.JPG
058a.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8:21 , Processed in 0.04768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